編輯嚴選
離鄉打拼是穿上帥氣的披風,掩蓋孤身一人的寂寞

2020/06/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 | 北京女子圖鑑
那年剛來上海工作的頭幾個月,想家的心已經是焦急如焚。因為是公司幹部的緣故,我不需要自行負擔放假返台的機票、過年的假期也比當地員工長。即便備受禮遇,當時的我並不特別多珍惜,內心覺得,我都大老遠跑來這邊上班,要回家一趟本來就比較辛苦,理所應當得到特殊待遇。
即將到來的春節年假,因為大家都很期盼回家,公司的氣氛相當的歡樂。有天我和坐後面的主管聊起天來,我向她分享著滿心期待回家的心情,說著只要能回家,即便搭乘飛機再麻煩我還是心甘情願。那時的我天真的認為,中國和台灣隔一片海,跟其他當地的同事比起來,回家的路肯定特別的遙遠和困難吧。然而,主管對我說:『妳一定無法想像我們是怎麼回家過年的吧!』當下還沒聽懂她在說什麼的我一臉疑惑,她接著說:『我們得大包小包地擠上空間狹小到幾乎令人窒息的火車車廂好多個小時,轉了巴士繼續搭。巴士開在鄉下顛頗又崎嶇的路面,坐起來非常痛苦,讓人懷疑這條路似乎永無止境。到站後還不是家門口,必須請家人開車來接。這一路上太辛苦了,估計也要兩天才能到家。然而到家後太疲倦了,還得再花一天休息後才可以跟家人好好過個年、吃頓飯,回程又得受一樣的苦回來工作。七天的假,超過一半的時間都無法好好陪伴家人。』
驚訝之餘,我也才驚覺自己擁有的是許多人遙不可及的夢想,搭一個小時飛機舒舒服服的就能回家,又怎麼能夠體會他們寧可受這樣的苦也得過年陪家人吃團圓飯的心情呢?
圖片 | 北京女子圖鑑
我問她,一年只也這麼一次,為何不就花筆錢搭飛機呢?她搖搖頭說:『有些人的確是花不起這筆錢,而花得起的人,老家那邊也沒有機場。』聽完這番話後,我環顧四周為那些滿心期待回家的同事們而感到鼻酸,他們要下多大的決心、要多勇敢才決定遠離家鄉、到大城市來打拚。他們說,背負著家人們的期待來打拼,每年都得回去讓他們看看自己過著有頭有臉的生活,能夠令待在老家的父母感到驕傲就是他們的目標。
『光耀門楣』四個字對有些人來說是遠古的思想,卻是他們依舊堅持的信仰。許多尚未得到令人仰慕的社經地位光環的小人物們,在偌大的城市每晚只能與室友兩人擠一張床,憋屈的辛酸在每天踏離那蝸居出門上班時從未顯露於外。每個人看起來都像是悠遊於都市叢林的都市人,也許這樣長時間訓練起的堅強,才能令他們一年回鄉一次時,絲毫不露出破綻使家人擔心、察覺孤身一人打拼時吞下的那些苦楚。
圖片 | 北京女子圖鑑
我主管淡淡地說道:『兩年沒回去了。老家太遠了,久久沒回去也習慣了。他們知道我過得很好、我也知道他們平安健康,這樣就好了。』因為現今進步的科技,很多人的感情得以維繫,至少還能噓寒問暖。可是從主管聽似淡然的口氣卻夾雜苦澀的神情,顯露出了那一絲無法與家人傳遞溫度的遺憾。
    Fang, Shen
    Fang, Shen
    為了想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因此努力創造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