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號記錄-台灣星火的起心動念

2020/06/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初衷-效法殷海光 散發一點亮
2017年的台灣,群魔亂舞,許多原本蟄伏在保護色底下的妖魔鬼怪一一現形。 我為什麼要稱之為【魔】?因為這些人和事都有一個共通的特性,就是:假。也就是其顯露出來的真面目和一般人原本認知的既定印象極端不同。這是一個再也分不出敵友、是非、真假、好壞的時代。這些假人假事所造成的混亂及傷害,不斷地衝擊著台灣社會,而偏偏台灣社會原本就是一個腦弱的體質。這讓每一個事件都連帶激起漣漪效應而且拉長了退燒的時間。最後產生了最壞的結果:台灣人被自己分成了無數個小族群,彼此取暖、相濡以沬,彼此攻訐、不分真假,以孱弱的體質等待被現實的巨槌一擊而散。
我試著綜觀幾個大事件,在腦中搜尋其中的脈絡。脈絡尚未釐清,卻有漸漸有種預感。接下來的這幾年,或許對台灣來說是非常關鍵的日子。就像棋局進入封官時刻一樣,過去台灣人可以用各種阿Q的想法河蟹掉、暫時不去面對的問題,將在未來十年內一一分曉。台灣人將被迫做出決定,榮景和地獄的百分比大概是3:7。如果可以,我真不希望我的孩子生在這個時期。
台灣社會的腦弱,從司法判決的理由可以到多麼荒謬窺見一二。因為整體的腦弱,不公不義不用再找個合理的理由。整個社會是矛盾的,沒有思辨,只剩高潮和崩潰。很難想象用這樣的腦,如何面對一連串詭異的時局。很多現象,看似雜亂分散,但隱隱勾勒出台灣人可悲的性格。 走了八年,以台獨為黨綱的民進黨總統好不容易進入了總統府,在國會也取得絕對優勢。但自政黨輪替的那天起,民進黨成了國民黨,做起了他們以前絕對會罵翻天的勾當。
同志婚議題在今天得到了釋憲保障,挺同婚者歡欣鼓舞。在他們為台灣的人權感到滿足的同時,被中國消失的李明哲的妻子在少數人的支援下孤獨奮戰,無人聞問。
女作家因為走不出少女時期被性侵的陰影而終結了她的人生。數日後被輕易的推入了羅生門。但爆料公社會因為一個媽媽沒有強迫小孩穿外套而公審她。
一例一休被視為最應該調整的法案,因為勞工想要多賺幾分加班費。與此同時兆豐案、永豐超貸案這些坑了人民數十億、上百億的案件無人聞問。財經幫結黨營私、掏空國力的惡形惡狀只剩政經看民視和立委黃國昌在追。人民無感。
以住堅持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民進黨,派出陳菊、徐國勇到民視找郭倍宏董事長關說,要求不要再追打兆豐案。中資買光了台灣的媒體,劍指碩果僅存的民視,除少數人外整體社會一片寂靜。但是當壹電視記者在結稿壓力下追問失態,民眾發起了抵制。
類以的矛盾如果我想,我可以一直寫下去。不知何時,台灣社會變得無法判斷事件的真假、嚴重性和影響力。尤其在優先順序和相關性的理解上非常弱智。在民主體制下,少數人的清醒是沒有多大用處的,人民意志才能造成改變。但當前的台灣卻是一副知覺失調症的狀態。偏偏在這個時候,中國一步步地開始收攏羅網、加重力道。蔡英文政府在人民的放縱下維持她可笑的維持現狀說法。妨彿不知道台灣處在不進則退的情況,低能到我無法理解她為何要出來選總統。
島嶼天光,還有得等,或許永遠不會來到。
2017年5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162內容數
我在2017年開始記錄台灣政治社會現象,並陳述自己的觀點。這個專題是累積了2020之前,所有我寫過,判斷為具有參考性的文章;並且重新以符合現今(2020年6月)狀況改寫後而成。我期待這個專題的內容可以提供另一種理解台灣的脈絡。同時,贊助這個專題將會幫助我更專注於接下來的意識扭轉計劃,讓星火的光更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