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漫畫認識台灣——《民主星火:1977衝破戒嚴的枷鎖》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習慣在Youtube上找一些跟台灣歷史相關的影片來看,那些在我求學階段從來沒有出現在課本上的台灣歷史,成了我離開學校後需要不斷不斷補足的知識/常識;我沒有經歷過白色恐怖,七◯年代初在台灣出生的孩子,經歷過戒嚴時期的高壓,還搞了一個野百合學運,而我這個七◯年末班車的孩子,常笑說一九七六到一九八◯這幾年出生的小孩,好像消失在台灣民主路上的某個角落裡。至少,在我成長過程裡的氛圍是這樣的。
頂多,我們有些人經歷過「不能說方言」的狗牌童年,或者還有像我一樣聽著父母說起出生那年發生著美麗島事件,我們沒有經過真的非常威權、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的時代,但也卡在「父母交代國家之事不關小老百姓的事」以及「好好用功讀書但不要問台灣的從前」是什麼的社會氛圍裡。
我對狗牌童年完全沒有印象,應該在我小二、小三廢止的。我一直說台語到離開高雄北上工作。
關於台灣,馮賢賢在推薦序裡寫著,一直到一九九二年回到台灣後,才一點一滴重新學習台灣的歷史。我想一九九◯年以前出生的台灣孩子,應該有很多人都是在解嚴後很久很久,慢慢有大量史料被寫成戲劇、文學創作、電視專題報導⋯⋯去重述台灣的歷史,才得已使我們有更多機會可以觀看台灣的過去,從戒嚴到解嚴,再到後來的政黨輪替,慢慢認識民主這條路。
《民主星火:1977衝破戒嚴的枷鎖》這本漫畫講述的是「中壢事件」的歷史。「中壢事件」發生時我還沒出生,多半是從電視節目的專題裡知道當時台灣的選舉文化和社會氛圍,以及掌權的人是怎麼用看起來民主但實則手段用盡催生當時的當選人。
我記憶中沒有與長輩或父母談論這個時期、甚至不談任何的台灣歷史,大人們像是說好了一樣,共同對所有的反抗行為都有著一致的說法:「那些是暴力不可取。」就連新聞畫面我都還記得立法院的衝突都被形塑成「反對黨的反動」;而二二八事件也一直到了高中遇到一個上課都在罵政府的經濟學老師和經歷過二二八事件的校長在課堂上講述當時在雄中的情景,才慢慢知道「原來台灣還有另一面」。
倒是「中壢事件」裡提及的某些選舉奧步,在我尚未有投票權之前,就常在長輩之間的細碎交談中有樣學樣的,對選舉制度有著不信任的懷疑,且深信那樣些奧步在每一次大小選舉中還是存在,也依然是我們至今會放在心中的疑慮,好像在民主選舉制度裡上定會摻和著那些小手段一樣。
這本《民主星火:1977衝破戒嚴的枷鎖》用潛入民主陣營的「影子」觀看當時的反對黨,再接回二◯一四反服貿的三一八太陽花學運。不曉得後來有多少人像影子一樣因為看到真實在心裡打架而有了對民主與威權的省思?(雖然我內心總是對那樣的人心存懷疑,他們真的會有所意識到什麼嗎?)
關於「認識台灣」,在政黨輪替前出生的台灣人,都是一點一滴的往回認識,與我們所學、所受的教育思想有極大的落差,也跟我們所認識的台灣有些出入,有些人依然是避而不談,有些則是認為「不知道好像也沒有關係」,更有很多人可能在某一個瞬間因為某一個事件,通透了心裡那種總是說不出口的疑問,發現了原來胸口被壓住的那顆大石是來自於戒嚴時期從父執輩或更早之前的綑綁。
說也有趣,除了小說、戲劇和影像的報導外,本土漫畫畫的台灣,成為我幾次認識台灣的關鍵,從這裡開始向外又延伸了更多閱讀台灣歷史的機會。(之前是看玉山社出版的《中華民國在台灣》)
謝謝友人贈書給我,應該去把同系列都買回來收藏。(不是說再買書要剁手指嗎!!!!)(轉手指)
民主星火:1977衝破戒嚴的枷鎖/2022.01.19
作者:張辰漁、陶曉嫚、陳力航
前衛出版
SBN:9789578019935
買書:博客來readmoo
圖:20140319高雄反服貿!照亮美麗島!Canon EOS 5D Mark II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4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線線看電視、電影,聽音樂也讀書喔~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9K會員
776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