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軒古詩詞(3) : 不如初見時

2020/06/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清朝的人,寫了「人生若只如初見」
可見初見,那個期待又激化的心情,尤其是年輕人,最為情緒激動
一時之間覺得驚為天人、把自己封閉心𩆜撐開,於是所有的激情,加入的山盟海誓,也都是脫口說出承諾,非常容易,非常熱烈,傾刻就到了巔峰...
然而,這些一時的激盪,並不牢靠,也似乎不真實,有一天激情消退,很多無法實現的夢囈,宛如負情的債了。
歲月蹉跎,周邊環境改變
現在的人,想要專注専一,有時候不太穏
在今天,很多的美好的人事物,常常在眼前消長輪換,誰還會知道,誰可以始終修潔清楚。那不變的初衷的心呢?
至少我在古代的宋史有知道,一個人叫劉庭式:
在他沒有考上當官的時候,他已經約定了一個同鄕的女孩,當他在京城努力考試當官的時候,女孩就生了一埸重病,而眼睛肓掉了,當他回家,就有人勸他為了自己的未來幸福,應當娶別個女孩,他最後卻決定的說:「我早已決定了,我的初衷之心,不會隨著環境改變的!」這種對初見的忠實,真不叫人佩服呢!難怪明朝的人,也會寫下提醒大家:
妾身妄自惜,君心君自知
莫將紅日情,不如初見時
我的身心,我會自己珍惜,你的心意,也只有你自己明白,希望將來的感情濃厚,千萬不要比不上,我們初見相識時候的濃醇呀!
其實西方的作者也如此寫的:「愛,只有在開始的時候,最愉快!我們人類才會不斷尋找新的開始,不斷反覆從頭愛過」
尋找新的開始,不斷反覆從頭愛過
不管東方,西方,大家都累積了無數的經驗,提醒了大家 :
一切在初見時候,很容易轟轟烈烈的 !
最難的不是開始,而是最後的收場

沒有約束自己,沒有自律的人,感情終究也是支離破碎!

“我的身心,我會自己珍惜,你的心意,也只有你自己明白,希望將來的感情濃厚,千萬不要比不上,我們初見相識時候的濃醇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0會員
    418內容數
    醫學博士 微創內視鏡重症醫師/專欄作家/古文愛好者/2023年全球傑出僑生2019年中華十大傑出校友2015年僑大60週年𠎀出僑生校友2012年師大𠎀出校友2023年中科大𠎀出校友👨🏻‍🎓。 日常生活中的健康,可以用科學來提醒大家... 「用生命看健康❤️,用生活過健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