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別人故事裡,與自己相遇。—《離開前請叫醒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7 FUKUOKA
那一刻我突然發現,哪怕我能去再多地方,我也沒辦法
 把世界走完。哪怕我經歷再多故事,我也沒辦法把這世
 上所有的故事寫遍。

 就在這個時候,我在背包的夾層裡發現了我的護照。
 你大爺的。找到了護照卻丟了目的地。
 
 —盧思浩《離開前請叫醒我》
  讀書與閱讀,於我而言存在些微差異。讀書,像在知識的新世界裡探索。而閱讀,是和作者對話、是找一個懂你的人,也是打通你的任督二脈,為思考模式開啟另一扇門。
  從極度偏執紙本手感,到成為電子書粉。歷經搬遷,最終留下為數不多的紙本,多少留戀,多少不捨,《離開前請叫醒我》便是其一。
我想是,作者的敘事風格,令我深陷,每一次翻開,都欲罷不能。我想是,當年買下它時,那一刻我的心境,完整地被保留在這本書裡。我想是,欣賞作者將那時我想說卻不知道如何形容的話轉換成文字的能力。我想是,在字裡行間,我與過去的自己相遇。
我想和過去的她說:「當時的迷惘,都過去了,很感謝妳,那麼努力,現在由我接力。」


  哪怕我過得很好,她都怕我在受委屈,你說的她都記著,你有點風吹草動就會為你拼命……

  這世上最孤單的其實是老人,他們的圈子越來越小,他們的想法越來越少,他們想要暸解你卻又跟不上時代。
可是他們還是拼命地為你學會了用手機打電話,用電腦看你的消息,你不知道他們背後學得有多辛苦。
—盧思浩《離開前請叫醒我》
  曾經有大半年.屋漏偏逢連夜雨,待業又失戀,唯一做的正經事,只有等待音訊,剩下的,便是在家整日哭。哭到累了,頭疼眼睛痠了才不知不覺入睡,醒來循環播放傷感的音樂、受生離死別的橋段觸及,繼續哭。
  當時害怕父母親看見那麼窩囊的自己,選擇待在小幾坪的租屋處裡,失溫的我成為永夜黑暗的一體。
  直到我終於意識到冷,鼓起勇氣回家。爸爸只說了一句:「人生,有起有落。」只是那麼簡單的幾個字,卻富含深意。一直到現在,無論我在哪裡,回想這句,都會想起牽著童年的我、安撫當時脆弱的我,爸爸那溫暖的大手。
  媽媽說,她曾擔心,我過不了那道坎。
  時光荏苒,幾年的四處奔波,回過頭赫然發現,唯一沒變的是,他們依然在我身後,怕添麻煩的,靜靜的,在家等我。就像當年,陪著我等,等不知道多久才能迎來的曙光。他們一直用愛默默地守候,在我忽略的地方。


我不知道眼前的這座山是不是最後的坎,可我必須翻過去看看才知道。—盧思浩《離開前請叫醒我》
  給未來的妳,願妳無懼艱難,如過往的她、更勝現在的我,希望陽光能持續照進妳的內心.勇氣如影隨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在閱讀之前薛西斯《魔女的槍尖》與《H.A.》之前,最好先知道的事。終於看完這兩本書了,實體書看得真的很慢的我。因為在閱讀前沒有被劇透,我算是很幸運的完整感受了作者對於這兩本書創作概念的讀者(有好好聽前人的警告),所以在寫心得之前,也要來說一下,不然被劇透到真的挺可惜的。
avatar
deeproads
2020-09-23
《大象》網路故事:人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你要的生活,藏在你不要的改變裡【《大象》網路故事:人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你要的生活,藏在你不要的改變裡】 跟各位分享之前實習時聽到的一則故事✌️ 其要傳達的️內容需細細咀嚼😋😋😋 歡迎點入連結進行閱讀👇👇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5/1(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4-28
【在生活裡與他方相遇】:《史堡琳練習》無實物工作坊9. 這是對自身想法實驗的實踐。 說來無顏。 完成自己之需總抵不過他者之需, 而這卻是也要是實踐己需之始。 我為什麼而做? 這是我的開始。 2020年來以前,我的歸鄉之始。
avatar
Finiceyet
2019-12-07
【在生活裡與他方相遇】:《回到自身》1-3. 我在的台北並不總是接觸得到大自然, 我在的台北並不總是能與潛意識同在, 我在的台北並不總是時時備感療癒, 我在的台北並不總是見到朋友, 我在的台北,不慢生活。 我在的台北是一個觀光的城市的人群的台北, 我在的台北是意識清晰、選擇決定充斥的台北, 我在的台北是消耗的、輸出的大於涵養的台北,
avatar
Finiceyet
2019-12-07
【在生活裡與他方相遇】:《讀書憩》2019年12月13日,星期五, 下午一點 到 一點五十分; 下午兩點 到 兩點五十分; 我在這裡。 《讀書憩》 「你來。帶著一本喜歡的書來。 一則詩篇一封情書一頁劇本一段小說是你的愛, 可以告別離開,可再次擁入懷, 他不變質不變壞,文字他,一直在。」 讓我讀給你聽, 聽、讀、憩。
avatar
Finiceyet
2019-12-07
讀書誌:《開放原始碼:Linux 與自由軟體運動對抗軟體巨人的故事》談自由軟體,不得不談一個語帶雙關的核心字:free。把 freeware 譯作免費軟體,可謂完全捉錯用神。 在新時代,Microsoft 依然是皇者,不過有人可以/不願作順民,公然「以下犯上」,搶皇者的生意! 這是自由的真義,也是本書精彩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關間聞
2018-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