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_我們走了很遠的路才找到自己】 就算生活是一片廢墟,也要從廢墟中重新建造起自己的高樓。別垮,別被生活打垮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我們走了很遠的路才找到自己】 

◎ 盧思浩

#書摘


就算生活是一片廢墟,也要從廢墟中重新建造起自己的高樓。別垮,別被生活打垮。




我們都要好好照顧自己,慢慢走,但不停止前行。

我們都要好好照顧自己,慢慢走,但不停止前行。



半夜兩點半醒來,再也睡不著的晚上,一口氣看完了盧思浩的書,很難受,也很暢快。


我看到盧思浩筆下十年,來來去去的那些人那些事,有許多我認識的影子,可能是我自己,或者是已經離我遠去的人。


像被按壓著舊傷痕,明明應該已經不會痛了,但肌肉記憶還記得,心揪著,下意識地疼。


然後淤積在心裡的河,沿著眼睛流到現實,難怪我總是覺得沈重,原來長久以來的難過好深。隨著他筆下一個個的故事流幾次淚,心鬆開了一點。



你想要看到的那片風景跟想遇到的人,終將會與你相遇,在成為自己的路上。

你想要看到的那片風景跟想遇到的人,終將會與你相遇,在成為自己的路上。




▍微塵眾


金剛經裡面寫:「世界碎為微塵,是微塵眾。」


盧思浩就在寫那些微塵、每一個稍縱即逝的瞬間,他並不視為理所當然的存在,捕捉在強光下才看得見的那些塵埃,他想留下,或者,寫下來好讓他們離開。


他寫好多發生的愛情,等待的、錯過的、迂迴的、灑脫的,他寫沙林傑書裡的句子:「我覺得愛是想要觸碰卻又收回的手。」



這世上有兩件事情是藏不住的:一個是咳嗽,一個是喜歡。藏不住的喜歡會從你的眼神裡溢出來,會從你的舉動裡表現出來。



有些人覺得愛就是性,是婚姻,是清晨六點的吻和一堆孩子,我覺得愛是想要觸碰卻又收回的手。

有些人覺得愛就是性,是婚姻,是清晨六點的吻和一堆孩子,我覺得愛是想要觸碰卻又收回的手。



然後寫了友情,那些離散的、還在的。他說那些人是他黑暗時的燈:「曾經遇到過刻骨銘心的人,發生過的熠熠生輝的事,終會在你覺得難熬的時候,兀自閃耀,照亮你前行的路。」


再來寫自己,寫自己堅持的夢也曾被嘲笑,一路走來挺過來了,成為百萬暢銷書作家。


就算逆風往目標前進一點點也行,他說:「只要你在能前行的每個瞬間,能鼓起力氣地每個時刻,都能夠往前走一步,就足夠了。」



曾經遇到過刻骨銘心的人,發生過的熠熠生輝的事,終會在你覺得難熬的時候,兀自閃耀,照亮你前行的路。

曾經遇到過刻骨銘心的人,發生過的熠熠生輝的事,終會在你覺得難熬的時候,兀自閃耀,照亮你前行的路。




▍從故事中覺察就是治療


真正的樂觀,不是因為沒見過世界的黑暗,恰好相反是因為見過,才懂得珍惜生活。



我沒想到能得到如此救贖,就只是看了作者筆下的故事。但原來心需要的不過這麼少,只要在別人的故事中辨認出自己的情緒,就能得到解脫。


完形心理治療的創始人佛列茲·皮爾斯說:「『覺察』本身也可以是一種治療。」


想像自己進入另外一個世界成為他人,或是他人成為自己。從故事中覺察可以讓我們意識到,此時此刻的自己正處在什麼樣的狀態,心就會被療癒了。



時間會保護你,如同大浪淘沙,最後你能夠抓住的,能夠留下的,就是最重要的。

時間會保護你,如同大浪淘沙,最後你能夠抓住的,能夠留下的,就是最重要的。



▍ 別垮,別被生活打垮


我很推薦憂鬱低潮的人看看這本書,你會覺得被同理被看見了,然後也像我一樣,把心中的河流淌出來。


「就算生活是一片廢墟,也要從廢墟中重新建造起自己的高樓。別垮,別被生活打垮。」他說。



只要你在能前行的每個瞬間,能鼓起力氣地每個時刻,都能夠往前走一步,就足夠了。

只要你在能前行的每個瞬間,能鼓起力氣地每個時刻,都能夠往前走一步,就足夠了。



▍謝謝你、謝謝自己


書中有很多觸動人心的句子,作者特別用粗體標示,像是讀書的重點整理,非常可愛。每一篇散文不長,一篇寫一個人物,有點像韓劇《我們的藍調時光》一樣,每個人在某一集裡面都是主角,這樣交叉混合成作者十年的人生故事。


我們都一樣,走了這麽遠,努力走到了這裡,謝謝那個撐著站起來的自己,謝謝那個偶爾也可以軟弱的自己。



世事無常,盡力而為。如此,就好。

世事無常,盡力而為。如此,就好。


◍ 作者|盧思浩

◍ 出版|晴好出版

◍ 歡迎追蹤|默默看書IG


書裡作者特地寫了喜歡的歌手與樂團,台灣的五月天跟周杰倫,覺得很有親切感。



我們走了很遠的路才找到自己》書籍影片請點下方連結 ↓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