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完形的我:用覺察、選擇、責任與自己和好,解鎖人生難題

2022/09/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遇見完形的我:用覺察、選擇、責任與自己和好,解鎖人生難題》
📖完形祈禱語
我做我的事;你做你的事
我不是為了實現你的期待而生活於這個世界
你不是為了實現我的期待而生活於這個世界
你是你;我是我,偶爾你我若相遇,那是件美好的事
若無法相遇,也是件無可奈何的事
I do my thing and you do your thing.
I am not in this world to live up to your expectations,And you are not in this world to live up to mine.
You are you, and I am I, and if by chance we find each other, it's beautiful.
If not, it can't be helped.
  (波爾斯,1969)
📖每個人都有一段幼小無助的成長過程。外在家庭環境不見得能完全保護我們,所以,多少都有些內在情感和需求無法獲得滿足,也會因此在人生過程中經歷引發強烈情緒的困難狀況。因此,「未完成事件」總是盤旋在多數人的心裡。
📝我的閱讀習慣是,一本書會分階段看完,自己買的書,很可能會花一個月以上才看完,圖書館借的書有時間限制,我會每天都撥時間讀到某個段落或章節,但是這本書,借閱的第三天,我就看完了,每每邊看邊擦眼淚,觸動我的內心記憶,太多。
情緒起伏不定,心情不好或生活不如意的時候,常常就會暴怒,看我諸多不順眼,不是語言暴力就是動手打我的母親,和常常只在旁邊看、默不作聲的父親,以及和我相差七歲,一出生就被父母捧在手心、從小功課優異的妹妹,童年記憶我能回想起來的「美好愉快」,實在是太少太少。
從小就被父母批評成績不好不認真讀書,還被認定是脾氣不好的我,原來是對父母的恐懼和不被接納的感覺,種下了厭世與無望,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黑洞,直至伴侶重病到離世,於是除了因為孩子們年幼的理由,我實在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還要「活著」。
但我很幸運,在這一環扣著一環的人生經歷和與他人的互動中,在觀察其他人的生活生命故事裡,幫助了我願意時常回來看看自己,開始想要照顧自己。
尤其是我的孩子們,小寶寶時的他們給予我全部的愛,讓我第一次覺得原來我這麼重要,因為我想讓孩子們感受到我的愛,所以我需要能夠先給自己愛,先把自己,愛回來。
爸爸媽媽在我小時候,買了很多故事書給我和妹妹,這是很幸福、美好的記憶,或許就是這樣,書本成了我選擇一路陪伴自己活下去的夥伴。
曹中瑋老師的這本書,用了很多電影和電視劇、小說的案例,我讀著就想一直看下去,不怎麼看電影和追劇的我,終於找到自己看這些影片的正確方式,從前看電影或電視劇、影集,我常常被劇情或人物引起情緒,所以不怎麼喜歡,但看完這本書後,才明白原來人生如戲的意思也是這樣,內心產生了什麼情緒感受,就都是認識自己的最好機會。
🔖推薦這本書,特別喜歡第八章第4節的開頭引言:
心理學家沃爾夫(Wolf,Hans Ulrich)的比喻,五段式的心路歷程:
1.我沿著這條街走,
人行道上有一個洞,
我掉進洞裡,
我完了...... 我沒希望了,
這不是我的錯,
我要好久好久才能從洞裡爬出來。
2.我沿著這條街走,
人行道上有一個洞,
我裝作沒看到這個洞,
我又掉進洞裡,
我不敢相信自己又掉到同一個地方。
可是這並不是我的錯,
我還是花了許多時間才從洞裡爬出來。
3.我沿著這條街走,
人行道上有一個洞,
我看到這個洞了,
我又掉進洞裡...... 因為已經習慣了。
我張大眼睛,
知道自己在哪裡,
這是我的錯,
我馬上就從洞裡爬出來了。
4.我沿著這條街走,
人行道上有一個洞,
我繞過這個洞。
5.我決定走另一條街。
-- 貝伯‧華德斯基《別在我心靈上打耳光》
📔遇見完形的我:用覺察、選擇、責任與自己和好,解鎖人生難題
✍️作者:曹中瑋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20/12/01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