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觀後感:《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活著的我還能對所愛之人說:「我愛你」,真是幸福!

2020/06/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人難過的時候,你都在做什麼呢?猶記小時候,當我被媽媽打罵之後總是難過地躲進棉被裡大哭一頓,棉被裡的世界很漆黑,像極了我的心境,孤獨卻好在還能擁有一處不被打擾的祕境,我任由反覆啜泣呼出的熱氣和濕熱的眼淚揉合成一股黏膩且窒息的擁抱,當時,年紀還小的我只想到—難過的時候,我真想就這麼死去。
多年過後,當我再次能脫口說出:「活著真好」的時候,我卻明白了活著這件事的本身真真切切地包含了一部分的難過、失落、憤怒、快樂與期待,而能體會到這些感受的存在,證明了我們還活著!不僅活著,而且還正擁有愛。當我看完《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這部動畫電影時,我幾乎熱淚盈眶地感激著「能像現在這樣活著太好了」!那一瞬間,我想起了總陪著我的那些人,他們的樣子看起來都好珍貴,我彷彿看見他們都正微笑地對我伸出大大的貓掌(看完這部電影,你肯定就能懂「貓掌」的感受)。
為了分享在電影中獲得的種種感受和啟發,所以本文會部分劇透,如果您已經決定要觀賞這部電影,不妨可以先看完並感受一番之後,再回過頭來讀。
電影中的女主角美代喜歡上同班同學日之初,為了接近日之初,美代戴上了能變成貓的面具,只要一變成貓,美代就能接近日之出。日之出很喜歡變成貓的美代(因為對男主角來說他就是隻可愛的貓咪),這對在現實世界裡已經向日之出告白卻被拒絕的美代來說,無非是很大的安慰,因此只要當美代想見日之出或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戴上貓的面具。變成貓之後,就沒有了人的煩惱,所以美代越來越習慣變成貓來逃避家中不想面對的氣氛,她一廂情願地認為只要變成貓,日之出就會對她十分溫柔。
然而,某次美代變成貓之後,竟無法變回成人類,她雖然待在日之出身旁,但她不旦無法替日之出分擔煩惱,甚至無法對他傳達自己的愛意,差一點她就連日之出在說什麼她都聽不懂了!心急之下,美代一心找尋能再變回人類的方式。在這趟充滿奇幻的旅程中,美代漸漸體會到原來—當時擁有「人類身分」的自己是如此幸福。她以貓咪的視角看見了家人其實始終對自己一直很關心,只是自己不願意敞開心房,就如同電影接近尾聲時,美代說:「原來是我自己一直關閉去聽見大家對我關心的那道門」。故事快說到最後,美代也才驚覺到—雖然當人類的美代總會遇到不順心的事情,然而,只要還活著,就能決定自己要用什麼心境去面對,也唯有當回美代的她,才能去解決及正視屬於美代的人生課題,也或許只要當心念一轉,原本討人厭的事情,也會發現其可愛之處。
這部電影的感人之處醞釀在許多細節,並非一瞬間了令人嘩啦嘩啦感動落淚的類型,不過,從看完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依然都能感受到那種胸口發燙且心有悸動的感受,我能不誇張地說:
「看完這部電影,我好喜歡現在的自己,喜歡身邊的人,喜歡發生在我身邊的事,我喜歡我現在能活在世界上的這種狀態」,就好像突然看清楚了「只要活著,人生就充滿希望」這件事。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這部電影在用很溫柔的方式說一件很偉大的事,原本看到一半的時候,我心裡頭一直浮現出:「還是當人類比較好吧」的想法,沒想到,直到我看到那一幕才懂了更深層的體悟—原本以為變成人類能永遠陪伴小薰子的黃豆粉最終依然想變回貓,黃豆粉說:「是我忽略了黃豆粉對於小薰子的重要性」,因此,他明白了即便變成人類之後有辦法以人類的語言對小薰子表達自己心中想說的話,然而身份不同了,說出來表達愛和珍惜的話語,
若不是擁有對當事人相對意義的身份,也依然無法真正傳達心意。在這世界上的每個人、事、物之存在都是獨特而不能被輕易取代的,即便他只是一隻貓,那份存在對某人來說,亦是極其美好且彌足珍貴的,珍惜著能對所愛之人表達愛意的機會,我們活著時不是都正這麼努力地不想要留下遺憾嗎?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