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動畫看心裡】看《貓的報恩》談如何在社會的洪流裡,繼續保有自己?

2022/06/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聊聊做自己吧!

相信很多人一定都看過這部快二十年的動畫電影—貓的報恩,裡頭探討許多生活常見的議題,像是「你給別人的,不一定是對方想要的」、「幫助別人反倒後來變成自己的麻煩,那還要不要幫助他人」、「好心真的就會得到好報嗎」之類的主題,但因為文章篇幅的限制,我們今天要特別鎖定在「做自己」這件事情。
→想細聽所有主題的朋友,歡迎移駕到我的podcast

用可愛的隱喻談隨波逐流

在電影的前半段,女主角因為救了貓王子,而被帶到貓王國準備和貓王子結婚,雖然一開始她的內心是有些抗拒,但進到皇宮後因為看到許多漂亮的衣服而逐漸開始迷失自己。
每迷失一部份的自己,女主角身體的某一部份就會開始貓化。例如:長出貓耳多、肉球的小手、貓咪尾巴等等。動畫中用一個非常可愛的隱喻方式,來探討「隨波逐流」這件事情。
這就是從小喜歡看動畫電影的原因,如果只想單看電影可愛的畫風、輕快的配樂和有趣的故事情節,也可以看得很開心、放鬆,但如果真的要仔細端詳埋藏裡頭的隱喻和道理,又可以洋洋灑灑寫出多篇文章來。

保有自己才能離開貓王國

回到正題,在女主角不斷貓化的過程中,受到女主角委託要協助她逃離貓王國的男主角--男爵(貓咪的名字),不斷提醒著女主角要在時間的洪流中保有自己,才是唯一離開貓王國的方法。

故事說到這裡,你有沒有覺得這其實非常像「長大後的自己」?

在社會價值觀、在旁人的眼光、在親朋好友的耳語之間,不斷質疑自己是不是對的?
原本某些會令人生氣,甚至願意站出來為自己發聲的事情,逐漸的我們也覺得「反正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我也沒有辦法」雙手一攤後,開始過著忘記初衷的日子。
原本方正的人,開始變得圓滑、磨去稜角,在社會裡或許這樣沒有什麼不好,但變得圓融與變得世俗,基本上是兩件不一樣的事情。所謂變得圓融,是指我們可以更圓滿的照顧到每一方的需求,大家各退一步,找到一個雙贏的結局,而變得世俗,是我們也忘了自己是誰,反正只要可以得到高層的歡心、旁人的喜歡,即使做出以前討厭的行為也在所不惜。

分享「保有自己」的小方法

雖然無法在文章裡提供解藥,但可以分享自己的方法。我的做法是在做每一件事情之前,問問小時候的自己:

這是小時候的我討厭的模樣嗎?這樣做是小時候的我會開心的嗎?我現在是以前不想成為的大人嗎?

為什麼要問小時候的自己,因為那時候的我們,就像是還沒去貓王國的女主角一樣,單純、善良、不在意他人眼光,清楚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怎麼樣的說話方式、討厭什麼特質的大人,那時候的我們,依然保持著「自己」。
只是在時間的洪流中,我們逐漸忘記自己是誰,一昧的只想滿足他人,甚至是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所以開始追求別人眼中的認同感。當然,我們這一生中,不可能完全拋棄社會的眼光,也不是要你完全與社會脫節,而是讓自己是往「圓滿」與「圓融」的方向前進,將人情世故處理的更完善,並依然能保有自己的志氣與原則。
這很難嗎?對我也覺得很難,這種一輩子的功課,也許再過個十年回頭來看,又會有不同的心得吧!你呢?跟我分享你都是如何保有自己的吧!讓我們一起在社會的洪流中,繼續勇敢地守護著自己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