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產管理計畫指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個系列文章的目的是提供必要的知識、說明以及指引。讓讀者能在參與投資市場時,能夠提高做對事之機率。
我要分享的是我實際投資時所用的心法。一位從事投資約10年的父親,想把個人累積的知識與想法傳承給我的女兒,儘管她們還小大女兒今年才要念中班,但我希望她們以後可以藉由我傳承的這套指引來完成一些人生夢想(像我的夢想就是陪伴她們長大)。並且規劃藉由她們每年存下的壓歲錢,在高中或大學時就可以試著讓她們自己掌管自己的投資部位。
我所傳遞的資訊,僅奠定於我這位個人投資者從上百本投資書籍中所汲取並整合的知識以及使用真金白銀在市場上累積而來的經驗。雖然我有管理他人的資金,但沒有提供專業顧問的服務,也沒有開班授課教育其他投資者,甚至也沒有加入投資社團或網站,可以說是完全閉門造車。
打造個人專屬投資計畫其實也就是打造一個投資系統,目的在提高獲利的機率。根據正常邏輯來說,只有你才會對你的資產增值懷抱最大的熱忱,這是任何財務顧問或投資經理人無法相比的。事實上,身為個人投資者,反而擁有許多機構投資人所沒有的優勢,例如:你可以介入成交量非常低以及市值非常小的個股、沒有受到最低持股限制、也不用受制於短期績效的壓力,可以從長期投資的視野來看待投資組合。
初學投資或還沒有一套自己投資計畫的人可能會對我認為在進入真正買進股票階段前,所需要的漫長準備而感到驚訝。可是,有經驗以及有個人投資計畫的人一定都可以明白,這些準備功夫異常重要,更了解這些漫長的基礎準備對後續投資部位買賣所造成的重大影響。打造一個具有長期獲利能力的投資系統時,這些發揮重大影響力的基礎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無論如何,邁向成功的道路沒有捷徑,只有崎嶇難行的道路。而且路上布滿了各種情緒阻礙,不斷動搖你,希望藉由這個系列文章,能幫助讀者渡過這些路面的顛坡。

第一階段 資產管理計畫

(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6會員
    217內容數
    關於投資的心得與想法雜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討喜之異想天地 的其他內容
    2020/6S-REITs介紹挑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AIMS APAC REIT(O5RU)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踩雷了CBL!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CBL採雷後續文章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個人最大的資產是「希望」你怎麼看待金錢,就會得到怎樣的人生 無論你是否感興趣,人生有兩件事會深深地影響每一個人,那就是關係與金錢。 金錢無處不在,每個人的生活也都離不開錢,你可能會認為,金錢只是一種交換工具,但事實上,金錢也具備身心靈的特質。 也就是說,金錢的秘密是一把鑰匙,掌握住它,就能通向你一直想要,
    Thumbnail
    avatar
    Citta 心的小老師
    2024-05-15
    「Ealan個人資產管理」-專注於指數長期投資-「Ealan個人資產管理」-專注於指數長期投資- 上一篇文章主要是講述,近期管理家人證券帳戶及買賣進出短中期的概況~ 這一篇文章就是我個人的投資狀況。對於本人的投資管理來說,我還是走比較長期紀律投資的策略~ 投資項目跨足全球:包含美元計價的全世界股票VT、中國/香港市場、越南全市場、台灣全市場
    avatar
    Ealan指數價值投資筆記
    2023-12-16
    個人總資產ETF最近我嘗試把個人的總資產,當作一款ETF來看待,然後和大盤指數型ETF0050做比較。 我的想法是,0050股價會震盪,但是不可能歸零。我們投資理財,最怕自己的錢花光。如果我的總資產全部買進0050,那我的總資產就可以和0050同步,永遠不歸零。可是問題是我要花錢,我需要生活費。所以我的花費,就是
    Thumbnail
    avatar
    傻多棒喬飛
    2023-09-20
    《你是否知道在2022年因通膨及美金升值,全球個人資產首次下滑且人間蒸發四百五十四兆四千億美元?》每日閱讀一則歐美時事新聞,除了幫助中(高)級英文字學者培養高階英文閱讀及寫作的專業能力外,也讓依賴國際貿易的市井小民,獲得超前部署個人資產的重要研判資訊。培養國際視野及國際觀點,是增進自己職場競爭力很重要的成長養分。   自從2018年全球流行病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爆發及2022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8-16
    股利收入對於個人總資產的影響是0!!!股利是左手換右手。 意思是:公司把你原本投資的錢發給你~~ 股價有上漲,然後賣掉,才叫做有賺錢!!(才叫資產增加!!) 這篇文章會分享我個人關於股利的記帳模式
    Thumbnail
    avatar
    討厭香菇的人
    2023-08-15
    #來介紹一下4 - 個人的資產負債比通常我們認為資產負債比都是在看公司的財報時,才會需要研究的其中一個指標。不過事實上我們自己在記帳時,也可以套用一下成為檢視自己的一個指標。 所謂的資產負債表,通常就是如下圖所示: 不過我們自己個人在記帳時,可以不用那麼正式,就是大概註記就可以。 第一步 列出流動資產 現金 銀行活存或定存 車子
    Thumbnail
    avatar
    FR存錢生活記錄
    2022-08-20
    資產配置與個別風險|以個人加密貨幣為例資產配置在任何市況都是投資理財的重點,因為雞蛋不要放在籃子裡,一般所指的風險會有系統與個別風險:系統風險像是全球經濟衰退,誰都逃不了,投資市場全類別如股、債、實體資產、幣等都跌,個別風險則是以股票來說,看好單一產業比起全市場危險,又何況單押一枝花可能不幸下市...
    Thumbnail
    avatar
    孔丘山小學徒
    2022-07-16
    個人資料保護法第 一 章 總則 第 1 條 為規範個人資料之蒐集、處理及利用,以避免人格權受侵害,並促進個人資料之合理利用,特制定本法。 第 2 條 本法用詞,定義如下: 二、個人資料檔案:指依系統建立而得以自動化機器或其他非自動化方式檢索、整理之個人資料之集合。 三、蒐集:指以任何方式取得個人資料。
    Thumbnail
    avatar
    人才學院 -【夢想 政在路上】
    2022-05-05
    打造個人品牌、累積數位資產,你該做的兩件事這星期瀏覽了2019年自己的視覺筆記作品,同時我也在整理的過程,重新檢視了過去自己做的視覺筆記,簡單說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分別是視覺筆記1.0、視覺筆記2.0、視覺筆記3.0 這三者的差別,當然不是改個數字而已,而是我在接觸到視覺筆記之後,『圖像』扮演角色與價值的改變,快速來說 ​ ​ ​ ​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2-03-04
    元宇宙的法治難題:個人資料保護與智慧財產權若讀者們有稍加留意的話,會發現2021年底全世界都在討論「元宇宙」(Metaverse),其相關的熱門流行語(Buzzword)例如:Blockchain、Ethereum、Cryptocurrency、Web 3.0、NFT、DAO,仍不停發燒到2022年,元宇宙概念股興起、話題不斷,其硬體、軟體
    Thumbnail
    avatar
    建佑律師_NoMoreLaw
    202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