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這一年,那些我讀過的書(下)

2020/12/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一年,我個人閱讀方式的一大突破,
就是入手電子閱讀器、開始讀電子書。
這是開始用電子閱讀器首週的閱讀進度(很拼!)。

| 最雋永: 張愛玲的華麗緣 |

2020年,適逢張愛玲(1920-1995)的百歲誕辰,出版社重新發行她的著作,換上有她筆跡與插畫作為書標題與圖案的新封面。討論評析張愛玲其人其文的文章與著作不知凡幾、各自精彩,完全不差我一個,在此就純粹記下我今年細讀張愛玲《華麗緣》散文集的感想吧...
《華麗緣》收的是張愛玲1940~1950年代的散文,回首張的人生,這段時光也是其小說創作質與量雙雙達到巔峰的時期,幾乎,所有你現在想得到、可以馬上隨手列舉的張愛玲經典小說,都誕生在這一個十年,比如《傾城之戀》(1943)、《紅玫瑰與白玫瑰》(1944)、《半生緣》(1948)...等等。因此可以說,華麗緣這本散文集,成於張愛玲創作、甚至是她人生最黃金的時期。在這些散文中,她回憶童年、她抒發生活日常裡那些微小中可窺見微妙的吉光片羽、她側寫身邊熟悉交好或素昧平生的人物、她發表聽音樂看戲賞畫寫作的樂趣與感觸、她為人生中種種美好裡所潛藏的起伏悲歡而徒呼負負...
張愛玲的《華麗緣》,百歲誕辰紀念版。
(圖片來源: Google)
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蝨子。」--來自收錄於《華麗緣》中的〔天才夢〕全文的最末尾,也是大家熟悉張愛玲文中數不清的金句裡很有名的一句,短短一句看破道盡人生不可能純然出落的華美風光、其間必伴隨以缺漏與蒼涼;「呵,出名要趁早呀!來得太晚的話,快樂也不那麼痛快。」--語出〔《傳奇》再版的話〕,提點我們出名這回事,在你生命中來得早或到得晚,很有差別的,差別在於那因為出名而來的瞬間的樂,感受與新鮮度,有差。「長的是磨難,短的是人生。」這是最令我拍案的一句,人生其實並不漫長、長的是人生中那些磕磕碰碰的折磨...讀她的散文,讓我感覺能對她的人,了解、甚至靠近更多一些些--即使她是個若如今仍活著已成百歲人瑞的、上個世紀的人,即使她活在一個與我極有差距的時空,她那時的所見、所思、所感,化為文字,時至今日讀來一點也不過時、感人警世的力道是一記毫不客氣絕不閃避的直球,強勁、犀利。

| 最受用: 你都沒在聽--科技讓交談愈來愈容易,人卻愈來愈不會聆聽。聆聽不但給別人慰藉,也給自己出路 |

《科技讓交談愈來愈容易,人卻愈來愈不會聆聽。聆聽不但給別人慰藉,也給自己出路》(圖片來源:Google)
「我學到的傾聽祕訣就是:重點不在我身上。」娜歐蜜在某一刻告訴我:「我把杯子放在面前,希望對方填滿我的杯子,卻不在他們的杯子裡注入任何東西。」
買了這本書的電子書,買的緣由、來自偶然聽到某說書Podcast的推薦。所以,這本書入手的方式與形式,對於今年才開始用電子閱讀器與收聽Podcast的我而言,都是創新的一步。在溝通與聯繫渠道日新月異的現在與未來,按理說人際之間的往來交流應該會更形即時與緊密,但、似乎不然--疏離、淡漠、偏見與對立,仍時時發生、刻刻存在。此書作者、《紐約時報》撰稿人凱特.墨菲認為,這些常見於當代人溝通問題的狀態,可能都指向一個肇因: 我們失去了聆聽的能力。我們習慣依賴隨手可得隨時可用的、極其方便的表達工具--網路科技,可以想說就說、愛說甚麼就說甚麼,但如此能說、愛說、拼命說的人們,是否因此忽略了「好好去聆聽別人到底在說甚麼」的重要呢?作者透過不同的學理、領域與角度的觀察,驗證並提點我們,聆聽,不是被動或被迫沉默、而是主動讓自己站在溝通中相對關鍵且重要的位置,進而學到新東西,取得順暢、有效的溝通先機及優勢。
只想主導、支配或限制對話的人,很難在事業上成功,更遑論建立圓滿的人際關係。不再想要控制敘事,有耐心和信心讓故事帶著你到任何地方,親密關係、創新思考、團隊合作及幽默互動才可能開花結果。

| 最想讀完: 解愛--重返莊子與詩歌經典,在愛裏獲得重生 |

《解愛:重返莊子與詩歌經典,在愛裏獲得重生》
(圖片來源:Google)
會直說最想讀完,意味著我還沒讀完、而且必須承認距離讀完還有蠻長一段...然,厚厚一本《解愛》,是我在買書的當下、自己對自己用力許諾,不只是要讀完,還務必得讀懂、讀透的一本書。
更精準(充滿決心地)說,要學會蔡璧名老師在書中借用莊子學說提醒我們的,如何在愛的道路上不相累、不相傷;在充滿羈絆與起伏的愛的關係中,仍保有生命的自由與完整。人,生來渴望也需要愛以及被愛。但,偏偏有許多的煩惱、痛苦都因愛而生。以莊子為師,學著如何舉重若輕地愛,是讀這本書的目的。因為還沒讀完,就不多寫感想了(然後就抱著這本厚書跨年),且用這句在已讀的部分中深刻有感的話,作為今年讀書心得的總結吧~
一旦得遇,請感幸,且珍惜,並努力。
(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5會員
135內容數
把親自走過、看過的藝文展覽收集起來。 把每一個展場上的感動與震撼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