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本我從來不是情感關係裡的標配

2020/07/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位一起浸淫在英文學海的同好面臨了在婚姻關係和本我之間的掙扎,哦, 為了保護其隱私,恕我調整用詞,只節錄部分想和我的女性朋友們分享的內容…
*********************
Michelle,晚安!
不好意思,和另一伴有了很嚴重的爭執需要時間沈澱而臨時請假。在彼此溝通的過程,讓我心痛的是其言詞和態度,而遺憾的是這不是第一次發生。為了避免在上課過程失控而請假。謝謝妳的諒解。
真的很開心當妳的學生,甘溫🙏🏻
********************
Dear~謝謝妳和我分享心裡的掙扎。Take your time.
我知道女性在婚後面臨多重角色,老婆,媳婦,媽媽,公司員工,本我。大部分的情況其實很難每個角色都能百分百面面俱到,於是在有限精力下開始對角色妥協和取捨。我相信最先犧牲的通常是"本我"。尤其隨著時間過去,本我會益加消失怠盡。於是在某個衝突時刻引燃火苗時,對長久以來被犧牲掉的本我且壓抑一刀刀括下的滲血觸痛了蓄意忽略的部分,痛會加乘的。
我讚成這個時候需要抽離,給婚姻按下暫停鍵是好的。只是有沒有這個勇氣和能否承擔隨後的機會成本。
或者是,和我聊聊。相信我,我樂意傾聽。
打字給我是很好的方式。藉由打字,其實也是在整理自己纏結的思緒。希望讓傾聽者make yourself understood,於是無形中自己也許能夠理出條理。另外,時節來到夏季,在天氣炎熱的狀態下難免心浮氣燥,試試看兩個人開始出現火苗的時候,看看彼此的雙眼。問問自己,在相對視的眼神中,這個人是不是還能給自己曾經say yes當下的心動,但我想可能先看到的是對方瞳孔裡反射出來自己想把對方碎八段的怒火。
我從不認為在情感關係中有誰應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哪怕是在法律關係下,或是要無止境的在情感關係中委曲自己。我指的是,真正的無謂委屈而不是心甘情願的妥協或是理解自己活在婚姻制度的模式所以好像就是該犧牲自我。
我們都是現代女性,但不該過度的以女性主義醜化堅守傳統維持一個家的完整的女人。哦! 我不認為守著貞節牌坊有任何不妥啦! Monogamy也是現行規範。在這裡討論任何教條約束都不切實際,但請問問自己,在自己身處的這段情感關係中,是不是真正的「心甘情願」。如果是,何來委屈之有?如果不是,也許審視自己是不是該停下來修正方向? 我當然不是說立馬衝戶政事務所奪回自己的自由權,但心受了委屈真的要需要更大的力量去修補trauma,讓自己退出這段關係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但同樣的,要有勇氣和能否承擔隨後的機會成本,包括無謂的「離過婚的女人」的社會標千,子女探視/教養(如果有孩子),獨立生活的能力… 哦岔題一下,實際點,要獨立生活前先衡量自己的存摺,尤其是被「淨身出戶」的時候,幻想著明天會更好只會帶給自己大災難。粉紅泡泡不是每個人都吹得起來的。
風險管理和生存能力的培養,這題目太大了,暫時不在這裡多敘述。
2013 美國
這相片是我自己的故事。在此之前經歷了一段充滿幸福泡泡的感情後急轉直下,無止境的犧牲、極度恐懼甚至生命威脅,在身心受創的當下,2013年到美國小小的流浪就是為了想要擺脫極度痛苦狀態的我。
當然,我不可能會想讓自己的未來再重蹈2013年的覆徹。我想重要的是,在極度痛苦的極端讓自己抽離當下,有助於重新認識/審視自己。所以我重生了。放心,每一天都是全新的我。
我知道你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那片晴朗的陽光。祝福你,平安喜樂。
    自由女嬸Michelle的異想世界
    自由女嬸Michelle的異想世界
    Hi there, 我是自由女嬸,正職是英文老師,不小心容易三句不離本行。三不五時會用英文 & 中文寫寫字。感情是真空狀態,過去經驗是珍貴鑽石資產。而生活呢? 大部分是依著心之所致隨性而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