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塩』蘇姬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前,小高一公民課上到合法性(legality)與正當性(legitimacy)二個重要課題(見翰林版P22)。
我在105班大聲疾呼:「一個國家領導人(施政)雖有合法性!一旦倒行逆施、猛虎苛政……,就不見得具有正當性(獲得人民認同)喔。」
我的話還未一口氣全部都說完,便看見坐在第七排最後一位的男同學,正不斷來回地梳著頭頂上,根本沒有幾根長毛的頭髮,還居然給我梳到渾然忘我(請各位同學、師長自行想像那『癡』模樣的圖像)。
望著眼前這位男同學,有如靈魂出竅般花美男之癡傻模樣,真是令人又氣又好笑,於是我刻意走到他附近講課,有趣的是他居然也沒發現我,只差三個座位距離就要接近他了。
我接續著說:「例如:緬甸這國家雖有舉行選舉,卻不為人民所認同,軍政府長期把持政權並且迫(殺)害人民,長期軟禁人民所選出的民主領袖翁山『塩』蘇姬。」
話鋒一轉!立即提問這位還在梳頭的男學生:「你知道麵店(緬甸) 這個國家,有個為民主與人民而奮鬥的翁山『塩』蘇姬嗎?請問!你覺得她是合法性還是正當性。」
只見男同學先是驚慌地掉落梳子(不敢低頭撿),然後他連忙說了好幾聲:「您說翁山『塩』蘇姬是嗎?嗯!翁山『塩』蘇姬喔!我知道呀!翁山『塩』蘇姬!她是麵店的民主領袖,上個禮拜的公民課您才說過她的…..。」
語畢,全班瞬間哄堂大笑!讓他覺得同學們的笑聲十分詭異。三秒鐘,他回神後才立即改口說:「啊!不好意思!我說太快了!是翁山蘇姬啦!不是翁山『塩』蘇姬啦。」
望著由一臉癡相變成滿臉通紅的花美男同學,我以崔氏幽默的口吻對他說:「請別再梳了!真的!你已經夠帥了!不用梳喔!只要別再回答路邊攤的麵店,一份五十元的香酥脆翁山『塩』蘇姬,以及要求我多灑點胡椒鹽,我保證你會比我更帥喔。」
一分鐘過去了,我想繼續上課!卻再次被同學們一陣又一陣哄堂大笑聲音給打斷。
崔大媽小提示:
翁山蘇姬:
生於緬甸仰光,是位提倡非暴力民主的政治家。1945年6月19日,翁山蘇姬於仰光出生。1947年,她父親翁山將軍為緬甸獨立與英國談判,同年被政敵暗殺。1960年,15歲的翁山蘇姬隨出任印度大使的母親前往印度。1964年,在印度中學畢業後入英國牛津大學聖休學院,獲得文學學士學位,主修經濟、哲學與政治,並在此認識了她的丈夫邁克·阿里斯。兩人在1972年結婚,婚後育有兩個兒子。翁山蘇姬之後在倫敦大學的亞非學院修畢博士課程。
1990年她帶領全國民主聯盟(NLD)贏得大選,卻被軍政府(國家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宣布選舉無效,又斷斷續續被軍政府軟禁於其寓所中長達15年之久,受各界人士與國際特赦組織持續援助,2010年11月13日緬甸大選後才獲釋。。
1990年翁山蘇姬獲得薩哈蘿夫獎,199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2012年4月1日的國會補選中,贏得壓倒性的勝利,45席的補選席次全數囊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