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塵中所有的相遇,都應是久別重逢後的必然>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紅塵中所有的相遇,都應是久別重逢後的必然>前言:
緣,起於紅塵滾滾。
久別,阻隔不了相遇。
再重逢,延續此生情緣。
紅塵殘夢,盼你深情凝睇。
我情願嘗盡,紅塵所有必然。
本文:
日前,裕隆汽車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先生,他因罹食道癌早逝於54歲的英年,前女友也是知名廣播DJ黎明柔小姐於臉書公開貼文。她特意引用了電影<一代宗師-葉問>經典台詞:「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來表達對嚴凱泰先生懷念與哀悼之意。
夜裡,我正因「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這短短的13個字的濃稠意象,陷入了極為重度的沉思,總感覺字裡行間似乎是不是還少了些什麼元素,才能全然表達我或黎明柔小姐對嚴凱泰先生噩耗的悼念。
十多分鐘之後,我讓自己變身成為葉『愛』問,於是提筆於日記本與網誌緩緩地寫下:「紅塵中所有的相遇,都應是久別重逢後的必然。」然後不自覺地於心底默念了好些遍。
在此,中年後段的我誠懇認為『緣份』多是命定天成,因此人與人或人與物的相知、相遇、相惜,不論是親情、愛情、友情、學歷、職業、住所……,這些都將會是以一種玄妙的緣份來呈現,姑且先不論這些緣份是善或惡、是短是長,其實有緣當然要相遇,一旦緣滅或緣歇,自然就會暫別或分離,不是嗎。
子夜,我興起於網路收視電影<一代宗師-葉問>,數分鐘後就在眼前一片迷濛之際,我將葉『愛』問幻化成了嚴凱泰先生,宮若梅則是黎明柔小姐,然後自己揣摩情境再淡淡地說:「葉(嚴)先生,說句真心話,我心裡有過你,我把這話告訴你也沒什麼,喜歡人不犯法,可我也只能到喜歡為止了(<一代宗師-葉問>經典台詞>)。」正因『說句真心話,我心裡有過你……。』令我為之莫名動容不已。
宮若梅(黎明柔)接續說:「我在最好的時候碰見你,是我的運氣,可惜我沒時間了,我選擇留在我自己的歲月裡(<一代宗師-葉問>經典台詞>)。」這是多麼要人感慨三嘆的話語啊!究竟是曾經擁有最為美好?抑是錯過刻骨銘心?還是放下最是灑脫了然,我想只有深陷『緣』字其中的人兒方能體會。
子夜,我感慨莫名之餘,更因『我在最好的時候碰見你,可惜我沒時間了…...。』我又陷入了香港女歌手王菲<傳奇>感性演唱:「只因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沒能忘掉你的容顏,夢想著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見…...。想你時你在天邊,想你時你在眼前,想你時你在腦海,想你時你在心田,寧願相信我們前世有約…...。」唉!如果(黎明柔或嚴凱泰)不在人群中多看了你(彼此)一眼,我就不會從此開始孤單思念。
緊接著!女歌手黃思婷小姐彷彿在我耳際輕哼:「......問情、問天、問地、問寒暑,迷失癡心征服,問情、問愛、問朝暮,若執迷紅塵相思苦......。」我思索著緣分教夢縈時情深處,真的惟有不執迷淡然處之,方能得到真正的自適與幸福。或許唯有『紅塵中所有的相遇,都應是久別重逢後的必然』,方能應對於『問情、問愛、問朝暮,若執迷紅塵相思苦』。
『緣份』!也許並不是每個人都可參悟的,也就是信仰『久別重逢緣起於前世』;『續緣或緣滅於今生』,至於倘若還有來世,那就來世再相約重逢吧!但又有誰能預知(約)來世呢?於是乎我們輪迴在『紅塵中所有的相遇,都應是久別重逢後的必然』之中。
走筆至此,我不覺莞爾於大陸宮廷劇<美人心計>,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席話,「那一世,你為古剎,我為青燈;那一世,你為落花,我為春雨;那一世,你為青石,我為月牙(憑腦殘後的記憶寫下);我願為你拂琴,你翩翩起舞回應,彼此梨渦、酒窩淺笑、深笑以對(後25字是我畫蛇添足補上的)。」斯是乎!那一世所有因『緣』的相遇,甘願為了妳(你)而歡而悲、情願為了我而生而死。
睡前,因電腦銀幕與鍵盤久看久打,我由葉『愛』問服用數顆『明目』張膽的葉黃素,蛻變成為葉『酸』過多,我不禁酸溜溜地說:「我說葉問啊!葉問,(你)葉底藏花一度,夢裡踏雪幾回(<一代宗師-葉問>經典台詞>),似乎還是少了幾個字喔!不如子夜不寐的我再次小修與畫蛇添足,順手給您再補上『葉底藏花數度,夢裡暗香幾縷。殘夢吹雨花落,芳馨伴梔子殞。』吧 。」
後記:
※<梔子花之葉(愛)問>崔宇華
葉底藏花數度,
夢裡暗香幾縷。
殘夢吹雨花落,
芳馨伴梔子殞。
※黃思婷<問情>MV:
※王菲<傳奇>MV: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