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崔宇華仿作余光中<鄉愁>2000.05.11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言:
每每拜讀大師余光中的<鄉愁>,便會產生極為濃稠的鄉愁,詩中:「……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
許久,我又想起了老爸,他因抗日捨棄大學學業從(青年)軍,隻身追隨戰敗的蔣介石政權來台在板橋落腳,與母親齊心白手起家。
<雨>
小時候
雨是一顆小小的願望
我在望雨
願望在星夜
 ○○○
懂事後
雨是顆晶瑩剔透的妳
我在珍藏
妳在我心底
 □□□
中年唉
雨成了一顆顆的遺憾
我在思念
遺憾在蔓延
 ***
而如今
雨卻是一絲絲的回憶
我在沉思
一顆顆的雨
後記:
這些年,只有我姊弟知他那朝思暮想鄉愁!那份對大陸河南省孟縣田旺村那頭濃濃的鄉愁!只盼望真有那麼一天能落葉歸根。
我只是外省第二代子弟,難以感受當年父親渡大海、入荒陬(ㄗㄡ),把異鄉台灣當成故鄉之愁苦,只好仿作余光中的<鄉愁>。
余光中<鄉愁>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裏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