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死裡逃生』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早上的第二節課,我在講桌前批閱30X班幾位同學遲交的公民習作簿,我再三叮嚀學生們連假四天一結束,馬上就是第一次月考,要同學們一定要待在家用心自習與專心溫書。
約莫五分鐘後,突然有三女學生舉手表示要去廁所,順便高舉手中溫水瓶來示意,也要在走廊旁的飲水機裝點水喝,我輕點著頭示意並要她們快去快回,怎知三女學生一去居然去了十餘分鐘。
我依據我教學多年直覺,似乎是有些怪異之處,心想就算去廁所與裝水喝重複三次,也早該回到教室上課了,於是本能地走出教室往廁所方向看去。
就在此時,突然在三樓樓梯旁(轉角處),聽見方才那三女學生銀鈴般的笑語聲。我刻意站在牆壁後方,聆聽女學生們究竟為何而笑,得知原因應該是閒聊目前極為火紅的電視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劇情,以及讚嘆男女主角皆是高富白美俊之類的言語。
其實我是一個很不喜歡當個竊聽者的老師,於是故意站了出去然後說:「怎麼上廁所與裝水喝?去了十多分鐘之久!原來是刻意聚在飲水機旁聊天,不是剩五天就就要月考了嗎。」
只見其中一位女學生笑著說:「崔老師,輕鬆點!別那麼大驚小怪好嗎?我們談論『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劇情,就是為了要緩和考試的壓力啦!請別那麼嚴格也沒那麼嚴重,好嗎。」
另一個女學生極為狗腿地說:「崔老師,我覺得男主角趙又廷好像你喔!女主角楊冪超級像師母的耶……。『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劇情超唯美浪漫,男女主角還愛得死去活來的……。」語畢,三女學生笑得更詭異了。
我表情故意裝成極為嚴肅後脫口說:「我是沒看過大陸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啦!倒是有看過楊梅高中劇三生三世『死裡逃生』,都什麼時候了!還不趕緊通通給我回到教室去上課。」
只見三位女學生表情有些不情不願回到教室,其中一位嘴裡還碎碎念著:「崔老師每次自以為好幽默喔!哪來的什麼楊梅高中劇三生三世『死裡逃生』,真是一位老愛呼弄與對學生瞎掰的老師。」
回到教室後,我笑咪咪地著對全同學說:「我要是導演林玉芬女士,一定將改片名為三生三世『死裡逃生』,各位看這樣多麼有梗、多麼有FU啊!一定非常有可看性啊!肯定收視率是叫好又叫座喔。」
刻意停頓三秒後,我接續說:「為什麼三生三世『死裡逃生」,不知?各位同學都知緣由為否。」只見學生們由失魂的眼神(月考將至壓力一號表情),瞬間猶如LED燈全都亮了起來,紛紛要求我現在馬上說明清楚,認為我又要開始瞎掰了。
我正經危坐地說:「各位前世原本都是清末的市井小老百姓,當時因讀書的機會少之又少,於是更發憤圖強、努力用功讀書,造就了今世考取了國立楊梅高中,成為士大夫『秀才』或『貢生』,這算不算是所謂的『死裡逃生』後的脫胎換骨呢。」
我接續說:「各位今世更是要繼續發憤圖強,努力用功讀書喔!除把月考、明年大學學測考好,成為一名『進士』、『舉人』外,最重要的是要累積福報到來世,千萬別再像某三位女同學考前還在追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而荒廢了大好的光陰與學業喔!萬一公民考科又被我當掉,那就是『往死裡逃』!非『死裡逃生』囉!趙又廷與楊冪也救不了妳。」
語畢,全班同學因我好會硬凹與瞎掰!全都開懷大笑了!只有那三位女學生故意翻白眼,我見機不可失!笑嘻嘻地說:「我就是為了要緩和此次月考考試的壓力,我才會說出三生三世『死裡逃生」的超級大爛梗,讓大家都能開懷大笑啊。」
結果30X班居然還是笑個不停!我只得大聲說:「現在誰要是還敢再大笑!我可會讓大家的公民課『求生不得也求死不能』,然後死的非常難看喔。」
語畢,台下學生們各個是噓聲不斷,也不停對我翻起白眼來。
崔大媽小提示:
期許各位梅高人都能由秀才變舉人,再由舉人成為進士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