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高版-屍速列車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在請各位同學拿出公民習作本,距離下課時間還有16分鐘,我們可以開始寫第二課『道德與個人發展』習作,下一次上課的時候,就得開始上第三課『法律基本理念與架構』喔……。」我直挺挺站在講台上,溫情柔性要求同學們寫公民習作本。
「崔老師,你有沒有看過韓國電影<屍速列車>?超級恐怖的也超級震撼的喔……。」我一看!又是那位上課逮到機會就想抬槓的女學生,其實我早就看穿她根本不想寫習作。
我故意胡亂說:「還不趕緊完成習作!<屍速列車>有什麼好看的?電影從一開始到結束,許多人一直在火車上咬來咬去的,還有那位跑來衝去的孕婦,簡直是神奇到莫名其妙!挺著大肚子居然都沒有流產……。」
那女學生居然也故意說:「虧我們還把你當作是宇宙超級無敵的公民男神(經)老師,沒想到你對<屍速列車>的評論是如此的膚淺!沒有水準!夠了!真是夠了!算了!問你也是白問,我還是乖乖寫我的習作好了。」
看在學生們尊稱男神(經)老師的份上,我只好正經八地說:「我當然是宇宙超級無敵公民男神(經)老師啊!好啦!我來認真評論啦!其實電影<屍速列車>除了挑戰觀眾的感官極限外,更是一部刻劃、探討生命交關(panic、disaster)下,人性的黑與暗、善與惡……。人類一旦面臨生死一瞬間,自私的人心比自然災難還要恐怖與惡毒,往往也考驗著親情、友情、愛情、與陌生人患難之情……。」
女學矯情地生說:「這還差不多!你對於<屍速列車>的評論總,算是有了一點點的水準,但這樣的評論還是很膚淺耶!實在有愧於宇宙超級無敵公民男神(經)老師的尊稱,下課後回到辦公室休息,請自行好好地反省、反思……。」
我故作悻悻然的樣子說:「為了證明我宇宙超級無敵的公民男神(經)老師,這樣吧!我們都不先寫習作了,接下來還有12多分鐘,不如我們來演出一部屬於『梅高版-屍速列車』,如何。」
我從講桌上的籤筒抽出10位同學,由他們分別來扮演1.自私的父親碩宇、2.善良的女兒秀安、3.外內柔弱的孕婦成景、4.勇敢的丈夫尚華、5.助人的流浪漢、6.害羞的棒球少年英國、7.脾氣不太好的高中生珍熙、8.盡忠職守的高鐵司機、9.牆頭草列車長以及10.認為自己該優先生存的高階主管義成等,在<屍速列車>電影中數個重要的角色。
值得肯定的是這10位同學對於所扮演角色,均抱持著正向的看法,同聲譴責自私自利、不管他人死活的高階主管義成,也就是說面對生命交關,同學們願意高道德來犧牲生命,來展現親情、友情、愛情、與陌生人患難之情,並改寫電影的重要劇情與最後結局,讓善良的人都能有好報,共同演出完美的『梅高版-屍速列車』。
下課鐘響時,不但屍速也失控!同學們熱衷討論有關<屍速列車>的人性議題,卻忘記了要下課休息10分鐘,我只好悄悄從教室後門失速溜走,溜回辦公室愉悅地喝起令我銷魂的東方美人茶來。
崔大媽小提示:
失序(Disaster);
亦可寫作『失敘』,即所謂的次序混亂或失去常規。例如:這次冠狀病毒的發生,造成許多國人爭相購買口罩,導致了許多社會不安與亂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