인간수업 人性課外課 - 只是運氣不好

2022/01/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性課外課
故事講述男主角「吳智洙」白天是一位認真讀書的模範生,放學後化身為名叫「叔叔」的皮條客,叔叔這個身分只活在手機裡,他會用叔叔專用的手機找到需要錢的女生和有需求的客戶、幫小姐接案、收費付薪水,其餘工作則由負責接送小姐的「李室長」負責。

吳智洙的同班同學「徐敏熙」跟班上的老大「郭基泰」交往,被愛情蒙蔽雙眼,為了配合虛榮又愛錢的郭基泰,成為叔叔管理的小姐之一。

而吳智洙另一位同班同學「裴裘莉」,有天撿到叔叔專用的手機,偶然發現吳智洙的秘密....

以下有雷

吳智洙是位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他的夢想是上大學,當個普通的大學生,畢業後找個普通的工作,過完再普通不過的一生。他的願望是平凡,但他的人生卻帶他走上不平凡的路。他的爸爸嗜賭如命,從不管他的死活,需要錢才會找他,總是想盡辦法掏光他的錢後消失,錢花完了又會出現。
裴裘莉是人人羨慕的人生勝利組,從小到大過著富裕的生活,個性外向活潑,人緣很好。但她的人生不是自己的,她是爸媽的紙娃娃,只能穿爸媽配給她的衣服,站在他們要她站的地方,從頭到腳都被嚴格控管,不能有任何意見。
如果你需要幫助,請向你的父母、朋友、老師或是任何你能信任的人求助。
每集片尾都會出現這句話,配上諮詢電話和相關網站,呼籲大家有任何困難都要找人協助,要相信大人,不要獨自承受。但劇中的主角會走到這一步卻是因大人而起,不管大人喊出的口號是「為你好」還是「為我好」,都是讓他們走上不歸路的主因。父母將孩子帶到這個世界,帶他跨出人生第一步,要是第一步就錯了,之後的每一步都會錯,最後只能在錯誤的答案裡賭上性命,越走越遠,無法回頭,一直走到撐不下去為止。
主題曲《Speak for yourself》固定出現在片頭跟片尾,整首歌只有一句歌詞Speak for yourself,乍看之下會以為是「為自己發聲」,但這句在口語上的意思是「我不同意」。當他跟著結尾標語一起出現的時候,就像在對那句尋求幫助的話說我不同意,用歌曲和文字做好幾回辯論。被大人推入谷底的絕望讓這些孩子再也無法相信大人,從事特種行業的波折也讓他們無法相信身邊的人,他們都是吳智洙養的寄居蟹,只想躲在自己的殼裡,以為自己躲在暗處很安全,其實一擊就碎,非常脆弱,需要更堅硬的外殼,需要溫暖的燈光。
吳志洙:「老師,你有必須咬牙苦撐,就算真的快要爆炸也要撐下去的時候嗎?」
老師:「當然有」
吳志洙:「後來怎麼樣了?」
老師:「還是爆炸了。但我運氣比較好,有人幫我收拾殘局,在這之前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身邊有這樣的人。怎麼了?需要我幫你善後嗎?」
班導是吳志洙唯一試著求助的對象,即使他最後還是沒說出口,但看老師後半部戲份增加,以及夢境的暗喻,推測他是結局的救援者,他會為主角們套上更堅硬的外殼。
李室長則是吳智洙最信任的人,也是全劇最神祕的角色,沒有人知道他從哪裡來,為什麼要為吳智洙工作,只知道他曾經從軍,非常能打。他從不質疑吳智洙的決定,不問多餘的問題,只為薪水出動,全心相信他。他是信任與支持的代表,劇中溫暖的一道光。就算他最後知道自己的上司只是一個高中生也沒有任何改變,還對他說「你只是運氣不好」,成為整部劇裡最催淚的台詞。
《人性課外課》留下了不少懸念,每集都看得很緊張,吳智洙的個性讓觀眾心很累的同時也很真實。整體劇情編排緊湊,主題曲很經典,每次出現都讓人心跳加快。人性部分也刻劃得很細膩,用蒙太奇手法拍的夢境隱喻耐人尋味,可以排進我的人生韓劇前五名。

關於演員

金東希&鄭多彬&朴柱炫
看預告很期待金東希的冷血演技,殊不知跟天空之城的車書俊差不多,都是溫順膽小的類型,這樣的人設配上性犯罪首領很違和,但也有點新鮮感。
雖然我沒有看過《美妙人生》,但當年可愛的馨菲天天出現在電視上,要不記得都難。沒想到馨菲長這麼大了,而且還沒有長歪,從小到大都是洋娃娃!鄭多彬演的徐敏熙最像那個年紀的小孩,容易為情所困,為錢煩惱,在面對大人時的反應也自然合理,是最能體現這部電視劇宗旨的人物。
朴柱炫是三年前才出道的新人,這是我第一次看她演戲,剛開始一直在想怎麼有一位女主角出場就這麼討厭,後半段卻越來越喜歡她,她把被父母限制到叛逆扭曲的心態演得很好,在不同人面前又能顯露出不同模樣,搭配得天衣無縫,展現出驚人的八色鳥魅力。
崔民秀
在看這部片之前,完全不知道崔民秀也有演,看到他嚇一跳。他平常不是在老婆面前變成小朋友,就是在綜藝節目裡變成嚇壞大家的大魔王,本人的工作則是扮演各式各樣的角色,所以在電視劇裡也是一位伸縮自如的演員,好喜歡看他演戲。他這次在電視劇裡演一位很神秘的退役軍人,對男主角的無條件忠誠耐人尋味,很想知道他跟男主角是怎麼認識的,但編劇是不是沒有要解釋...無論如何,崔民秀是一個非常加分的人物。
南潤壽&鄭智薰
最後是南潤壽,他真的太像鄭智薰了,害我一直出戲...看到他霸凌男主角都會忍不住在內心說「智薰(?)原來你是這樣的人嗎?」或是「你老實說,你跟鄭智薰是不是親戚?可不可以不要用他的臉去霸凌別人?他知道你在外面這樣嗎?」真的快瘋了,比呂珍九跟金旻載的難度高一百倍。好險不是只有我覺得像,大家都錯亂,還組圖。
52會員
16內容數
Webtoon、黑白漫、動畫等心得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