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老人與海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名老人,已經連續84天捕不到任何一隻魚了。人們都說,他失去了運氣。他逐漸也如此認為。但在老人身邊學習捕魚的男孩相信著他會再次捕到魚。
第85天,老人也出航了,這次他捕到了,那是一條超過一千磅的巨大的馬林魚,身長甚至超過老人的小船,老人耗費精力與魚戰鬥了3天。
第87天,他將魚叉刺進了魚的心臟。
當這場戰鬥結束後,老人卻遇上了另一位對手,海中的掠食者—鯊魚...
老人與海/海明威
———————
讀完之後,敬佩與哀愁兩種情緒同時湧上心頭。
敬佩,敬佩老人忍著疼痛的耐力,也敬佩老人幾次我看似可能要放棄之時,身體卻依舊挺住的那份力量,更敬佩老人對海、對風、對生命和星星月亮的智慧以及欣賞,血液從第一秒開始注入他心臟時,老人似乎從沒偷懶的活著。
而哀愁,那是一種淺淺的傷感,似乎再更多地表示出來,對老人是不敬的,對魚也是不敬的,對他們以生命為代價而進行的戰鬥也是不敬的。
可是我感受到的哀愁總是無法控制的會在男孩仰慕老人的語氣之中顯露而出,也在最後老人對男孩說著:「他們真的把我打敗了。」的時候,我可以清楚的感受情緒再次的湧上。
我最後還是哭了。
也許會有人覺得太濫情了。
兩小時的現實時間,書本頁碼的第1頁到135頁,墨西哥灣流中的第84天到第88天,我和老人也產生了某種連結。
但我真正難過的似乎不是老人即將迎來的死亡,因為人總會死,想想也許是因為他的運氣太差勁,或也許是因為男孩依舊坐在老人的床邊等著他醒來。
海明威寫的似乎不是什麼勵志向上的著作,《老人與海》使我清晰地看見生命的強韌,卻再這之後無情的告訴我物的有限,命的有限,魚的有限,也是人的有限,更是我們的有限。
還在海上時,老人喜歡大聲說出每一句話,他總是自言自語,但有時他也向著星星月亮說,向著魚說,向著上帝說,也向著男孩說,而這一句他向著小鳥說,說不準,或許也向著我們說。
「好好休息,小鳥」他說:「然後去碰運氣,就像所有的人、所有的鳥、所有的魚一樣。」
在這個時節,我們都需要休息一回,像鳥兒停留在老人銀白色的釣線上一樣,停留一回,因為老鷹會再這之後追趕你,也因為世界之大,你不會只遇見一隻,危機不會只有一次,在遇上之前,休息一下吧,我們都是,我們也都需要。
安德斯
安德斯
文學、音樂、電影/將時間記錄下/留下痕跡 ig/anders_inthero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