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書完讀紀錄<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

2020/07/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開書完讀紀錄
書名: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
作者:齋藤孝
譯者:鍾嘉惠
摘要:
作者有感日本現今年輕人更加習慣於網路閱讀文章,而非閱讀書籍,因而呼籲讀者們能夠主動恢復閱讀書籍的風氣,同時闡述在他經驗中閱讀網路資訊與文章跟閱讀書籍的不同,以及閱讀書籍可獲得怎麼樣的體驗。
推薦指數:
普通學生:★★★★☆

如果想知道讀書學習到底能辦到甚麼獲益一生的成就,這本可以當作閱讀入門概論。學神:☆☆☆☆☆
這個級別早就養成自己的高深知識閱讀法了,早明白讀書的意義是甚麼。
愛書人:★☆☆☆☆
像我心得寫的,感覺網路對閱讀知識上有點卡卡的,可以開書下應該能找到共鳴的卡卡點。
重度文字愛好者:★☆☆☆☆
甚麼文字都不拒絕對吧,建議參考本書內的推薦書,據說有幾本很艱澀閱讀,應該能滿足征服文章的成就感。
心得:
基於自身是為文字閱讀愛好者(愛書人等級),相較於此書後半部分告知閱讀書籍能獲得怎麼樣人格、思想上這部分我自己早已內化的經驗,前半部給我共鳴感更強,因為作者的確切實澄清了我之前總覺得閱讀網路文章時體驗上的疑惑。

儘管因為很早就已經養成使用瀏覽器閱讀書籍文章的習慣,但在面對知識性的訊息時,確實地在記憶部分不如故事性記憶的久,常常有閱讀完當下記得,過沒幾天就忘記,彷若多年前睜大眼睛撐著睡意聽台上老師講課的感覺。

作者明確點出,閱讀網路資訊與文章時,其實我們在更像消費者的消費狀態,快速的選擇出這個資訊要或不要,喜歡或不喜歡,一則則的快速飛越,大概就像是喝珍奶時一顆顆珍珠嚼入肚,但長的不是肌肉體力營養,全是虛胖。

基本上如果是跟我一樣稍微覺得看網路文章時,總覺得哪裡卡卡的,閱讀這本書前半部會有很多「啊!沒錯!就是這樣,我也是這種感覺!」的共鳴。

至於後半部分介紹扎扎實實的坐下認真閱讀書籍或是文章,也就是比較屬於沉浸閱讀的狀態時,讀書能給我們帶來的體驗,我想大多愛書人都早有經驗,愛讀書的人我認為是屬於可看可不看狀態。

僅敬書作者分享大德跟自己認真筆記碼紀錄的辛苦,摘抄公布三分之一,剩餘希望讀者能支持書作者,請親自去買書或借書閱讀吧。
我碼出來主要是給自己留檔順手推書而已。
另”嗷嗷嗷嗷喵──"是我自己的補充跟微心得。

筆記摘抄:

  1. 閱讀文章時,我們像「消費者」,「這個不是」、「這個很無聊」、「這個很有趣」這樣不斷地篩除,消費的感覺。
  2. 讀書是一種「體驗」
  3. 我們在閱讀中對出場人物產生情感投射,大腦的狀態和我們在體驗某樣事物的狀態很接近。
  4. 「能不能請你說出三本專業領域以外,構成你本身素養的書?」
  5. 博雅教育,這概念誕生自古希臘,起源於「有助於獲得自由的全人技藝」的教育原理,認為人類為了掙脫出包含偏見、習慣在內的束縛,靠自己的意志活下去,必須具備的廣泛且實踐性知識。
  6. 中世紀歐洲繼承了博雅教育的傳統,將他定義為「文法、辯證、修辭、算術、幾何、天文、音樂」的「自由七藝」。
    **嗷嗷嗷嗷喵── 博雅教育有隨時代變化而增加越來越多的科目,比如經濟學、自然科學、法律等等,我的理解是,類似大學的通識課程基本上全都修一遍了,及社會上被高階知識分子認為是常識的所有知識。
  7. 「如何讓自己的人生活的深刻」才是重要的,不是嗎?
  8. 「博學多聞」不等於「深刻」
  9. 「素養」是納入自己的內在加以整合成為像血肉一般的廣泛知識。
  10. 關鍵是抓住事物的「本質」,進而理解他。
  11. 「認知力」是溝通能力的基礎之一。
  12. 閱讀文學作品可使人掌握感受複雜情感,將複雜情感轉換成語言的能力。
  13. 自己想說的事無法好好表達出來時,也許是無法將自己內在某些想不通的事物轉換成語言。
  14. 日本創作女歌手JUJU:「書就像是哆啦A夢的任意門,每一本都會帶我們走進不同的世界。」
    **嗷嗷嗷嗷喵──楠雄A夢──呼叫楠雄A夢──我請咖啡布丁阿阿──
  15. 對「有能力領略到深意」的人來說,這一類彷彿能窺見人生的節目可以學到很多。
    **嗷嗷嗷嗷喵──作者贊同看電視,但他希望讀者能夠有選擇性的慎挑好節目看,而非單純無腦為博暫時一笑的節目。
  16. 我感覺所有人都擁有很自然的求知慾。
  17. 「邊玩味邊閱讀」
  18. 書讀得越多越覺得世界充滿了趣味,即便是平常人不在乎的事物,也覺得「好有趣。」
    **嗷嗷嗷嗷喵──我無比認同這句!這是真的。
  19. 讀書可以讓我們具備作者的認知力
  20. 閱讀擁有一流認知力的人所寫的書,我們的認知力也會越磨越光。
  21. 「自我更新的觀念」,即時時督促自己成長的態度。
  22. 任何資訊都是由人做出來的,當中便存在人格。
  23. 養成「影像化」習慣
  24. 循著文字理解其意義,理解並領會情感,想像書中描繪的風景、人物的樣貌和聲音等。
  25. 能夠透過想像對不存在眼前的現實感到興奮、感動,這就是人類。
  26. 我們很難跳出自己的視角,不由得便認為「我是這樣,對方一定也是這樣。」
  27. 要刻意讓自己擁有「作者的眼睛」,反覆這麼做,視角就會變的多層次且多角度。
  28. 深度有一項要素是「連結」。
  29. 深化思考之際,最重要的是將文本拉近自己去思索,要去想「在我來說這個相當於甚麼」、「如果是我的話會怎麼樣」。
  30. 試圖看懂作者在作品所傳達的訊息,這是「閱讀理解」。
  31. 心若動起來,思考也會跟著一起逐漸深化。
  32. 筆記有助於思考的持續深挖。
  33. 蘇格拉底一直認為,藉由對話發覺「原以為自己知道,但其實並不知道」很重要。
  34. 讀完一本書就講給別人聽。
    **嗷嗷嗷嗷喵──這個建議根本讓不喜社交者冷汗涔涔。(比如我)
  35. 實際試著對話就會知道,記憶模糊便無法好好地傳達給對方;而無法回答對方的提問就表示自己理解不夠。
    **嗷嗷嗷嗷喵──如果是在學生,我也是極推薦給別人當講題小老師,對鞏固考試知識超有用。(為了考試成績,不喜社交也要拚了,反正就是講題而已。)
  36. 如果沒有講述對象,不妨閱讀短評。
    **嗷嗷嗷嗷喵──我喜歡這個!感謝作者該建議。
  37. 試著為讀過的書寫推薦文,就是寫一篇讓還沒讀過那本書的人覺得「想讀讀看」的推薦文。
  38. 別一開始就想要絞盡腦汁寫出「最滿意」的文章,差強人意也沒關係。
  39. 「選出三個自己喜歡的文句」
  40. 面對作者也要吐槽。
    **嗷嗷嗷嗷喵──我!這是我!!邊閱讀或觀影邊吐槽,很鬧,超好玩的。
  41. 促進思考的「預測式閱讀」。
  42. 大部分被譽為名著的作品都會有違你的預測。
    **嗷嗷嗷嗷喵──不是據說有書歸納出故事基本三十六套路……
  43. <何謂歷史>,說是歷史事實,卻不是事實本身。
  44. 既然看得懂書,守備範圍便涵蓋所有領域。
  45. 知道的越多越能發自內心感到驚訝,沒有知識的話,根本看不出有何厲害之處。
    **嗷嗷嗷嗷喵──超級認同……常常興奮跟別人分享看到了甚麼,結果別人根本一點兒也聽不懂是在說甚麼,完全沒有該領域的相關認知。
  46. 知識越來越融會貫通,因而加快增加的速度。
    **嗷嗷嗷嗷喵──是的,學生時代的考試也是,基礎融會貫通了,後面加深也不覺得真的有難到哪裡去,除非是碰到基礎還不夠扎實穩當的加深內容。
  47. 想要了解某個主題時,連續閱讀大約五本即可獲得相當的知識。
  48. 陌生的領域,以忘掉八成也無所謂的這等輕鬆的態度,先試著從頭讀到最後。
  49. 新書會將知識整理的緊湊而有條理,只要讀五本新書就能從「全然陌生」的C級晉升為「相當熟」的A級,即使只讀了兩本也是「有點熟」的B級。讀差不多二十本的話,相信就能達到S級的「超級熟」。研究者層級的人可能要讀兩千本,一般人的話,二十本就算是S級了。
    **嗷嗷嗷嗷喵──此為備註:新書→日本稱可歸類到入門概論簡單統整類的書籍
  50. 人格即是個人的知識、思想、情感、性格等綜合而成的存在狀態。
  51. 探究人生的意義,感受活著的價值。
    **嗷嗷嗷嗷喵──價值是自己定義的,在思考釐清後給自己定義,而不是隨他人灌輸拿來用。
  52. 必須意識到自己正是要回答問題的人。
  53. <意義的呼喚>:一個人一旦意識到自己的存在無可替代,會立刻完整而清楚地醒悟到自己對活著、對繼續生存下去負有重大責任。對等著自己完成的工作和所愛的人負有責任的人,不會輕易放棄生命。正因為了解自己「為何」存在,因此能夠承受住「任何」的折磨。
  54. 一旦養成讀書的習慣,讀起書來就會越來越輕鬆。
    **嗷嗷嗷嗷喵──超認同~
  55. 若能一樣一樣集中精神全力以赴,就能在很短的時間內達成目標,最後閒暇的時間也變多。
    **嗷嗷嗷嗷喵──沒錯!專注會使時間變慢,高效率來自高專注力。
  56. 「朗讀之後才體會到他的精采」
  57. 用話劇式誇張的語調朗讀會有更加深刻的體驗。
  58. 有不明白的部分也沒關係。
  59. 覺得「自己讀過這本書好酷」
  60. 沉浸在書中的世界使思考深入,在此基礎上再做批判是閱讀,就像是抽離出來從外面觀看的感覺。
Cloudia Kane Tera
Cloudia Kane Ter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