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讀書《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

2021/0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直以來,我都是閱讀狂熱者,看我每年的書單就知道,也正巧這本書是我2020年的第100本書,自2017年記錄書單開始至今也3年了,不知不覺連續3年閱讀超過100本書,而這本書還剛好和讀書有關,真的是非常巧合。
因為每年透過這樣閱讀,讓我獲得很多,就與百靈果與Joeman這集Youtube影片中3:38到4:35提到的內容一樣,只是我是透過閱讀各式各樣的書、學習我所不懂的事物、體驗不一樣的人生,來讓自己成為一個有趣的人,這邊有趣的人並非是那種好笑的有趣,而是有觀點、有深度的人。
所以我持續推廣閱讀,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閱讀的樂趣,這也是我開始撰寫心得、藉此推廣好書的目的。
若問我,讀書到底有什麼好處,我會說透過閱讀能得到他人的經驗與知識精華,讓我能藉此快速成長。
除此之外,讀書到底有什麼好處,本書作者齋藤孝清楚的表達出來,為什麼一定要讀書,讀書能抵達到什麼樣的境界。

明明有網路卻還是要讀書的原因

對現代人而言,網路上資訊繁雜,尤其有各式各樣的文章可以供閱讀,要查什麼資料輸入關鍵字就有成千上萬筆的結果出現,非常方便,也因此很多人認為就算不讀書也沒關係,反正上網查一下資料就好。
殊不知網路上的資料並沒有一個完整的脈絡,許多人都簡單看一下,甚至連點開都不點開就只看標題就以為自己懂了,更何況那些網路文章不像一本書是作者花費數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並透過編輯協助,慢慢寫出的一部集眾人之力的作品。
也因為網路文章時常只有片面之詞,會讓讀者們失去了解整個脈絡的能力,更別提大多數人都是看完文章就罷了,並不會特地去找文章的源頭,這也造成網路上假新聞、假消息四處流傳的主要原因,如果想要以網路文章充當看書、補充知識的來源,那還不如去網路找論文、那種紮實的硬知識來閱讀。
這段也延續了我前面介紹的那本書《拒看新聞的生活藝術》,有些觀念與概念是類似及相輔相乘的。

透過讀書成為有深度的人

這裡的有深度的人並非只有知識上的深度,而是指具備素養的人。
若只是單純詢問專業方面的知識,想必有經過紮實的大學與研究所訓練,很多人在專業方面的知識來到登峰造極的地步,可是其實這樣的人卻成為了只懂專業的白癡
這種人就算在專業方面有傑出的表現,你也不會覺得他是個有魅力的人,一個有魅力的人在外表及專業方面,肯定都還有其他優點,像是談吐風趣、人品高尚、或是會與人深入交流,更甚著是個有深度的人。
要成為一個有深度的人需要有深入理解那樣事務的能力,也就是認知力,而讀書就是個可以培養你深度的工具。
這邊也可以回到我文章第一段談的,百靈果與Joeman這集Youtube影片(有興趣者可以看以下影片)中Ken和Kylie談的,因為做很多不同的事情,因此才能成為有趣的人,但我們一般人哪有辦法有時間跟金錢去做很多不同的事情,這時候透過閱讀就能開拓你的眼界以及增加你的思考能力,促使你成為一個有趣的人。

加深思考力與深化知識的各種閱讀法

除了為什麼要閱讀以及讀書的好處外,本書也談了幾種讀書方法。
當中我最有感的是藉由閱讀鍛鍊思考力,其中一項就是可以由讀後感看出思想的深淺。
因為閱讀的書越來越多,以及我也有寫了約半年多的讀後心得,累積下來也超過100篇,慢慢的在閱讀一本書時,我會去聯想到其他書,並將相關的內容串聯起來,成為一個完整的知識體系,並在生活中遭遇到類似的事件或狀況時,會自然的聯想到那些書籍的內容。
我這幾年的大量閱讀法所造成的就是宛如書內所說的知識增長有如細胞分裂;
已知的事在腦中扎根成為可靠的知識,對新的事物也能發現「關聯性」。
知識愈來愈融會貫通,因而加快增加的速度。這就是大量閱讀的好處。
最後,延伸愛瑞克曾分享的重點:
「許多人看書只是增加一些知識而已;但厲害的人透過閱讀而讓人生不斷進化。」
這段話與前述的那本書概念有異曲同工之妙,讀書對許多高手而言,是一個讓人生不斷進化的工具,既然你已經知道這項工具的好,又為何不趕快跟上?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