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二 47, 48

2020/07/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47.
因為戴著一頂漁夫帽,好遮蔽沒頭髮的後腦勺(雖然我酷好短髮,昨天也由衷讚美長髮女同事們至少有自帶的後頸避寒聖物),就更加注意到自己的『不對稱』這種性質。
雖說對稱性是大自然一項分布極為普遍的造物特徵,不過在人類身上這並不是一種絕對對稱的幾何均衡;甚至曾有分析五官的科學研究或美妝研究,他們會告訴你世界頂尖的美人兒、她們的雙眼、眉宇、兩個嘴角,也並不是絕對對稱的,還有人認為就是那一點點的逸出造就了某美人獨特無與倫比的、有活潑感的美麗。
我照著鏡子看那在我頭上經常顯得可笑的漁夫帽時,會發現它老是看來左側比右側低。而這可能是因為我想把帽簷拉低好為耳朵擋擋寒氣,但如果體感上兩隻耳朵的上緣都躲好時,帽子卻會呈現出右高左低的樣子。這真是一個肉眼並不太能審度或辨識、但不對稱確實存在的好例子。
最明顯就是我在做很喜歡的一個瑜珈姿勢(『扭轉』;它讓我從眼睛到腰腿都感覺靈活、和經由彈性而帶來的放鬆)時,左邊和右邊的面角(我臉面所朝的方向)差不多有至少十五度左右的差異。這我也覺得是難免的啦,畢竟我內臟就是和別人不太一樣,缺乏某個對稱。 :)
絕對的對稱會出現在某些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中(例如花瓣),更容易看到的是在人手所造的工藝品或工業/工程藝術上頭。也許這就是我為什麼這麼愛觀看各種工業器具、不論其尺度大小,的原因吧。
向左走向右走,也是一種對稱
48.
苦冷的冬夜之後,早上陽光亮麗。今天是門府家宴的日子。媽媽的姓氏很罕見,但是我們當然都習慣了 ;每年春節總會有一天聚餐,多半的阿姨舅舅表弟妹們就每年這天見一次面。好像大家年紀越長,越得言笑晏晏之樂;去年沒能參加,今年我還挺期待的,果然在這明亮面窗的花園酒店櫻花廳聚聊半個午後,甚感愉快飽滿。
手足們從童年延伸向未來,未來還有下一代們繼續繁花門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toneton
Stoneton
石頭。有時停留有時滾動。 無可如何時拿起石頭筆,寫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