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4: 用豐富的眼光看自己與他人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1 (三)
Day 14: 用豐富的眼光看自己與他人
學習找出三個自己不錯的地方,
目的是要幫助我們用豐富的眼光看事情的全貌,
這幾天學習到自責的時候,
就練習看到自己三個不錯的地方,
這不僅可以看到陰暗面,
也看到光明面,
因為一件事情是一體兩面的,
往往我們會只是看到自己哪裡做不好,
卻忘記讚賞自己好的地方,
就好比我在很多地方教學編織的時候,
印象很深刻的地方就是:
往往會有人告訴我: “老師!我鉤的好醜喔!”
但我看到的就是她處理的細緻度,
當我點出來後,
學員通常都會說: “喔!這樣就可以喔!”
我記得有一次我在學校讀書時,
我們要演戲,
也要錄音,
看到自己演戲的樣子,
還有聽到自己的聲音,
我都想躲起來,
總覺得好難看,
好難聽,
但老師會讚賞我表演的很好,
怎麼會這樣呢?
自己都沒看到自己好的地方,
年紀稍長之後,
帶著孩子學習時,
我的老大以前很自責,
對自己要求完美,
更在意別人怎麼看他,
因為他瘦瘦高高的,
眼睛大大水汪汪,
可他卻覺得自己很醜,
因為曾經有人說他很醜,
但有很多人說他很帥,
他就不相信,
這個自我價值的提升,
我整整花了5年,
讓他看見自己的好
現在,
他會告訴我,
媽媽!我有英挺的鼻子,
我有大大的眼睛,
我很帥吧!
弟弟最近也走入這個自我懷疑的領域,
常常跟我說: “我超醜的啦!暴牙的要命!”
於是,
我帶他去剪頭髮,
我問他想剪什麼髮型,
我們在網路上找了一會,
把他要的髮型給髮型設計師看,
剪完後,
髮型設計師幫他吹了跟照片一樣帥帥的樣子,
他超級開心的,
後來他問我: “媽媽!我帥嗎?”
我回他: “你的髮型很順,而且你笑的樣子很迷人喔!”
他就會回我一個微笑,
還好弟弟天性樂觀,
不會糾結很久,
我不想再來個五年啦!!
我都人老珠黃了啦!!!
最近這兩天,
我們每天晚上都會輪流說三個自己不錯的地方,
以前我們會說出彼此不錯的地方,
凡凡會跟我說他三個不錯的地方:
1. 有把功課做完,覺得自己是有責任感的孩子
2. 有開開心心的,覺得自己是個很感恩的人
3. 充滿愛,知道有很多人的愛
恒恒跟我說他三個不錯的地方:
1. 我的髮型很帥,我是個迷人的小帥哥
2. 我喜歡笑,因為很多事都好有趣
3. 我覺得自己很會做家事,因為我的手很靈巧
在音頻中,
老師談到看到爸爸三個特質:
1. 固執
2. 強制
3. 鬱鬱寡歡
志仲老師與崇建老師的一番對話後,
看見了這些他不喜歡的特質,
他也有這三個,
但卻擁有豐富的資源,
比方爸爸跌倒了,
動完手術後,
開始坐輪椅跟復健,
雖然很辛苦,
但因為爸爸固執的特質,
卻成了 「堅持」的資源,
我也看見我承襲著我父母的特質,
有些很喜歡,
有些我不喜歡,
很慶幸學了對話之後,
我不喜歡的特質轉換了資源,
讓我這一兩年來,
用更豐富的眼光看自己跟孩子,
以及更豐富的角度看待發生的事情,
不再像以前那樣,
容易把難過的事情往肚子吞,
導致常常拉肚子,
雖然也沒有瘦到哪裡去><
今天的作業:
練習:去選擇一個你不喜歡但是沒有那麼討厭的人,試著去找出他身上的三個優點。
今天錄製的音頻,
我居然說出:
“去找出你討厭的人的三個特質,我剛剛重聽之後,我快被自己笑死了!”
因為志仲老師是說找出不喜歡,但沒有那麼討厭的人。
第14課用豐富的顏光看自己與他人
#用30天重新愛上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588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