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記憶的玩物Recursion

2020/07/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憶的玩物》⁣
我終於把這本書看完了!
在台北市立圖書館看到的時候
第一眼就先被書名吸引,試閱一小段後
就完全停不下來的一直讀下去。
這是一本結合科幻、推理、邏輯的小說。
全書用兩條支線的視角去串連,
一條是男警探,他試圖拯救一名因「假記憶」而想結束生命的女子,
因而引發出他開始研究「FMS偽記憶體症候群」。
一條是女科學家,她為了想幫助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媽媽而投身「記憶」研究,
希望能打造出一個裝置能延緩或是幫助媽媽的病情。
兩條支線看起來毫無關聯,在不同的時間、城市,
而互不認識的兩人就好像身處在兩個不同的世界一般,。
但透過故事章節的演進,在兩人日復一日的日常中,
兩條支線卻開始有了重疊,甚至緊緊扣在一起。
這本書的英文書名是《Recursion》,
特別查了一下那是數學和電腦科學的用語(中文譯作:遞迴),
意思是通過重複將問題分解為同類的子問題而解決問題的方法。
而這也和本書的劇情有很大的關聯。
整本書概念有點像是時光旅行的蟲洞理論+偽記憶症候群的結合,
老實說在裡面可以看到一些其他書或是影集的影子,
但我覺得作者處理這些故事的手法很吸引人不自覺地一直讀下去。
所以即便全書使用很多科學理論和用語,
讓我幾度覺得很燒腦,但絲毫沒有減少閱讀時的刺激感與興奮度。
好幾次在公車上,我邊讀邊晃,晃到很想吐,還是捨不得關掉..
雖然故事的後半段,我有一點點小失望,因為很快就猜到了謎團的結果,
然後兩人不斷的像鬼打牆一樣迴圈,一直嘗試在重覆回到某個時空,
也讓我忍不住想難道這是最好的方法嗎?
不斷地回到過去想改變事實,但結果是不斷的被過去影響現在,
甚至過去所承受的痛苦,都需要在每一次的現在都再經歷一次。
但還好結局不算太差,也讓人有很多想像的空間
(這部分就不爆雷,大家可以自行閱讀體會)
很喜歡書裡最後一段話:
「我不想再回顧過去了。生命中偶爾會有痛苦,我已經準備好接受這個事實。
不再試圖逃避,不管是透過懷想或是記憶椅。兩者都一樣該死。
靠作弊碼過關的人生不算是人生。生命不該是製造或更優化來讓你逃避痛苦的東西。
我想,生命之所美麗是因為每一個人都很公平的只有一次的機會。
所以如何讓每一次機會都過得沒有遺憾,全看每個人的選擇。
P.S.這本書在出版前就已經被Netflix買下電影、影集同步雙改編的改編權,
我自己是滿期待看到影像的呈現,希望不久後就能有好消息!
C'reading
C'reading
Hi 這裡是C'reading 記錄閱讀的每一本書 分享書裡有感的字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