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花樹下,我還可以再站一會兒(方格子推薦閱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張曉風 /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2017年初版)
會讀這本書,源自於四月偶遇溫州街加羅林魚木,遠看一樹繁花動人,近看朵朵花蕊張牙舞爪,我竟被收服了。
台北市受保護樹木加羅林魚木,樹木編號705,學名Cratevareligiosa Forst.f.
然後呢?沒有了。
於是我開始查加羅林魚木,原來,我熱愛的作家曉風老師寫過它,《花樹下,我還可以再站一會兒》。
一篇篇的散文,適合忙碌的短暫空閒翻看,翻看之時是平靜安詳的,彷彿天地只剩一人一書,澄澈潔淨。
《唐書魏徵傳》中唐太宗言「人言徵舉動疏慢,我但見其嫵媚。」曉風老師以《那個嫵媚的男人》為題,談魏徵與李世民的故事,原來歷史課本幾句帶過的名人,還有這樣的小故事,長見識了。《小說的紙上祭典》一文說明故事不是示範,而是替身,替作者抒發胸中之壑與氣,說完了,人生照樣過,讀者可不要依樣畫葫蘆。這有些難,有句話說「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不瘋不傻,這戲想必也不夠精彩。
《朋友。身體》帶出「花從淡處留香久,果為酸餘得味甘」的相處哲學,每個人的交友之道不同,同一個人前期後期也可能差異甚多,現在越來越能體會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境界了。《在眾生的眉眼間去指認》談詩人辛鬱,2009年有十多位作家曾受邀齊聚山東棗莊學院開文學研討會,會後謁孔廟,忽見一灰衣老衲,與辛鬱十分相似,便拉著兩人合影,曉風老師說她心裡想的是「不要想辦法證明自己是世上獨一無二的,說不定在某個時代,某個地點,有個什麼人,與自己十分相似,或眉目輪廓,或說話行事,或起心動念,說不定真有個另我活在世上呢。」
《這些芒果,是偷來的嗎?》細細交叉記憶與現實,屏東老家園中的芒果樹,是最後也不復存的過去。母親,是一切的起源,《行過百年一女子》是曉風老師以第三人角度側記民國四年到一百年母親的一生,那個年代的人,隨口說來都是滿滿動人的故事。《真敵》從老師的父親說起,執政黨對人民的洗腦,跟時尚一樣,總會過去,每個時代的敵人都不同,但人類真正的敵人是誰?應該是死神、老神與病神吧!文末最後提問,人類與人類彼此的和解是可能的嗎?
在書中聽無緣相親之人一席話,實為人生喜樂事。
61會員
328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曾箏。女子生活學 的其他內容
閱讀|不負如來不負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寫作的美學與技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思辨是我們的義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閱讀|五十歲之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孤獨管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心得│你不伸手,他會在這裡躺多久?疫情之下,我們還是可以幫忙這本和《做工的人》、《你好,我是接體員》一樣都有同情弱勢的中心思想,但作者李佳庭並沒有站在道德高地譴責一般人,她身為一名年輕社工,她把自己站在第一線的觀察、內心的矛盾、對制度的質疑很誠實地寫出來。書裡描述的不是大家想像中愛看的心靈雞湯,就算有這樣的情節,也不見得是我們看過擁有高貴情操的街頭蘇格拉底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06-07
【閱讀筆記】「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樹木希林」:讓人思考死亡時,同時反思活著的方式「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書籍封面,也是 樹木希林 2016年為寶島社企業形象廣告與廣告詞;書中大綱以「生、病、老、人、絆、家、物、死」八個章節為主架構,其中收錄了不少 樹木希林 接受媒體訪談時的段落摘要,句句都可說是其人生精華的節錄。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1-06-04
再吻我一次 - 飛蛾撲火的愛情(下) - 初版    隨著交往時間的流逝(也就是說,幾個禮拜過去了),我漸漸看出他對我是真心的--真心的關心我、愛我、疼惜我、珍惜我......。     但是我們常常吵架!原因不外乎--「龍秀皓!我真的很討厭很討厭菸味欸!真心喜歡我就為我戒菸啊!」       「妳也知道我煙癮很重啊!喜歡我就接納嘛!」說
avatar
處翼
2021-02-06
閱讀《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樹木希林 | 認識演員樹木希林我鮮少看日本電影,因此不是很熟悉常參與電影演出的樹木希林。一開始想讀這本書,單純是被書店的文案和漂亮的包裝吸引。這本書在圖書館非常炙手可熱,排了好幾個月才等到取書通知,所以我連翻閱都沒翻閱,就匆忙去取書。沒意識到簡介所謂的120則人生語錄是甚麼意思,逕自以為它是本自傳呢。直到翻開才發現,是精選格言啊
Thumbnail
avatar
平凡女子
2021-01-08
讀《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那個當下他們屬於彼此,但僅止於那個當下對於一些人來說愛情不是人生全部,Oliver應該就是那部分的人,對他而言Eilo像夏日的狂想,是內斂的愛與愛過的證據,而安穩結婚則是現實的結局,Eilo的愛是直接與張狂...
Thumbnail
avatar
Chang Yi
2020-05-11
讀《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跟樹木希林學智慧遊戲人生 現在想想,我竟可以這樣活到六十五歲啊,一路上都覺得自己不適合當演員,要想法沒想法,要才華沒才華,一直認為這可能是最後的演出了吧。只是,不論活了多久,身為一個人,該怎麼說呢,比起做為演員該下什麼功夫,我對於想要成為一個層次豐富的人該朝哪個方向前進,還比較有興趣。--樹木希林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19-11-12
致H:離婚後,我跟一個我愛的年下男,以及愛我的男人糾纏了一年!你好,我一直有留意你的文章,希望對自己感情有得著,亦因為你的見解獨到,所以真想你給點意見。我是一個失婚婦,在四年前認識一個小十年的男生而和我前夫離婚(前夫是個不負責任的人),當年這小子亦有女友,我是第三者,在這四年裡,我們分開過兩次,第一次是我不忍去破壞他們兩小口子,分手後三個多月後,她們分手了,我
Thumbnail
avatar
H
2019-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