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寫作的美學與技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非常適合想精進文學寫作能力的人,以及對寫作困擾的學生,同時,也解決了我的疑惑。
開宗明義即説了坊間補習班指導考試作文高分的主要秘訣~
  • 文章至少五百字;要分段;第一段最好不要多於三行,每段的行數不要差太多。
  • 文章要有起承轉合,隨時引用優美詞句。
  • 凡有論點必須舉例,第二段舉正例,第三段舉反例。善用時事或歷史,否則就要寫出親身經歷感人肺腑的例子,並記得要扣題。
  • 首尾呼應會有強調的感覺,想不到要寫什麼時,就把作文題目再照樣造句一次。
  • 字體工整,且不能太小。
很制式對不對,但對於不知從何著手或只求及格的學生來說,是救命浮木,有模板可以學習,挫折感不會那麼重,寫著寫著,有了些許的成就感,也許就想著提升能力,再跨出另一步,做更多的練習與學習。普林斯頓新聞學教授約翰麥克非認為「真正能夠教會人們寫作的,是寫作本身」,也就是寫作,在課堂上學習,寫作,學習,循環不已。
作者林黛嫚與作家楊佳嫻都認為王鼎鈞的著作《文學種籽》《作文七巧》《作文十九問》可以應付考試,可以提升作文比賽技巧,也能運用在創作上。
但是,為什麼要寫作呢?多數學生是因為要考試,白先勇的答案是「我寫作是因為我希望用文字,將人類心中最無言的痛楚表達出來!」英國小說家喬治歐威爾指出寫作的動機除了謀生吃飯外,還有完全的自我中心、熱衷美的事物、基於歷史的使命,以及政治性目的。每個人寫作的目的不同,統整起來就是溝通,學生的對象是老師,白先勇的對象是全人類,將自己的思想以文字傳達出去,因此,溝通對象也決定了寫作方式。
寫出好文章的關鍵有那些呢?
  1. 寫作情境的判斷-5W1H(who、when、where、what、why、how)。
  2. 文章的核心-扣緊主題,加深內容深度。
  3. 蒐集寫作材料-平時儲備的材料越多越豐實,臨筆構思時就越有信心。不知道要寫什麼的時候,就想想自己的人生,再怎麼一成不變,省視之後,也會有可以成為素材的內容。
  4. 組織文章架構
  5. 說一個好故事
  6. 描述心情,讓感覺變立體
  7. 辨析事理、言之有物、見解獨特
  8. 善用修辭技巧
以上八點每一個都可以成為探討的主題,蒐集材料說故事是最容易理解與平時積累的,我把這樣的概念教給我的女孩,不知道怎麼寫的時候,就把蒐集到與題目相合的故事放進去,再加上自己的觀點,就能寫成一篇平實近人的文章了。
現代文學有四大體裁-散文、詩、小說、戲劇,其中散文應用最廣,被稱為文學之母。從散文本身來看,我區分為文學散文與非文學散文,文學散文是藝術,既是藝術就必須有創作的成分;非文學散文著重在實用性,履歷、產品說明介紹、學術研究、觀點評論等,條理分明與論述正確更為重要,功力強的作者還能結合文學素養,更增添可看性。
原本只是想觀摩作者寫作的技巧,意外學到學生寫作的方式,能夠為女孩指引方向,是極大的收穫呢!
60會員
321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