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星空、帳篷、機車,重遊東海岸

2020/08/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曾令懷攝)
掛上久違的馬鞍破袋,帳篷睡墊整理一番,頭燈、露營燈、躺椅⋯⋯就是忘了給相機電池充電,一路拍的膽戰心驚。
蘇花晃了一半來到南澳,下車扎營,也是三年前環島的第一站,景物依舊嗎?不,多了個禁行機車的省道蘇花改,只可遠觀不可褻玩。
海風徐徐(儘管在帳篷裡並不是如此),繁星點點,浪潮作伴,如果能再來點 old fashioned 就堪稱完美了。
雖然身為自由接案者,休假日與平常上班族本就不同,但端午連假這樣的大日子,勢必得空下來好好走一遭。其實早在幾個月前就計畫著這四天要在香港出沒,去找因疫情而一直未能見面的女友,無奈事與願違,疫情持續惡化,港府說的開放日期也一再延宕。這疫情不知道什麼時候能結束,用亂世中的牛郎織女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
正待無奈之際,機車攝影同好群組傳來了訊息。
「三仙台銀河?」
「三仙台見。」
不知怎的糊裡糊塗,我也搭上了這般花東野營的列車。不,是自己騎車。雲林賞日蝕的元氣尚未恢復,又把相機、腳架、躺椅、手電筒、頭燈等云云又裝進了背包,唯獨相機電池忘記充電,直到上路了才發現;將塵封已久的馬鞍袋、帳篷、睡袋從櫃子深處挖出來,他們身上充滿了台北的味道——看來是太久沒帶他們出門了。
不愧是連假,當天的北宜公路、國道五號、蘇花公路從清晨一路塞到晚上都不見好轉,從地圖上來看就好像台灣患了什麼心肌梗塞般的痛苦。騎機車的好處就是在這時候顯現的,雖然有些危險,但我們仍穿梭於車縫與山壁之間。
我們要的是自由移動與那徐徐的風,而不是廢氣和人滿為患的景點。
天氣正好、稻子正熟。(曾令懷攝)
終於來到蘭陽平原,為了避免繼續塞車,我們選擇走比較冷門一點的濱海台二線。這決定實在太正確了。時間尚早,我們走到平原間感受一下稻作的溫度,雖然是正中午的,但是依著稻子與田埂,加上一點點微風,卻也不會感到太過熾熱,我們就這麼躺在路邊,也不知道過了多久。是個適合夏季午覺的節奏。
我們車隊約定連假第二天,北中南部各自到台東會合,因此我們北部仨人決定今天在宜蘭南澳找個地方扎營休息。宜蘭南澳,也是我三年前——天,已經是三年前了嗎——環島的第一站,有種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就好像很久沒回去的家一樣;景物依舊?不,多了條進行機車的蘇花改,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
蘇花公路與北宜比起來,要穿梭超車是更凶險的,也因為車陣,我們根本無法欣賞這段世界級景觀的姣好面貌。途經的南方澳、東澳都擠滿了人車,我想大家是往哪去都不必言明了,我只希望停車的各位不要擋住通行的公路呀。
穿越無數山路、隧道與車縫,終於重見天日,不過眼前景象讓我也呆了一呆——車潮仍然不減呀!甚至還有交通警察指揮著秩序,真是辛苦了。我們速速穿越市區來到海邊——三年前曾經到此一趟,但那時候是坐著敞篷貨卡來到提防後,再走路進入海岸,這次卻直接騎著機車進入沙灘了,因為我們正在尋覓適合野營的地方。只不過這段路著實不走,一不小心就會淪陷沙灘上動彈不得了。
事實上,我們也真的碰到一群年輕友人,他們的前輪就這麼卡在沙灘,我們瞎忙了半天仍然無力回天,最後只好請他們撥打救援電話花錢消災了。
不好騎呀。(曾令懷攝)
漸漸地太陽已落入西邊山頭,早早四點左右東海岸已經感受到夜幕的氣息。我們各自分配了搭營與採買的任務之後,便動身忙碌起來,準備迎接夜晚的養息行程。海風徐徐(雖然帳篷裡並不是如此),我們坐在各自的躺椅上隨便聊天,不知為何一點食慾也沒有,就是看著天上繁星,等待銀河露臉。如果能有美酒作伴就好了,哈。
總覺得自己還真是被磨鈍了,以前大概只會心無旁騖地享受當下吧——學生除了心無旁騖還能幹嘛呢——微鹹的海風、潮汐的迴響、閃爍的星空,真的是不可多得的愜意,但是那夜心頭仍煩悶著許多事期,工作、未來、疫情⋯⋯幾年過去了,我自認仍然在現實中保持自己的理想而活,儘管有越來越趨向「垂死掙扎」的狀態,哈。
我一向不把旅行當作充電,而是我的生活必需,因為我喜歡這樣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感覺,去認識自己的家、去感受自己的家,何必把自己喜歡的事情與生活當作兩個極端呢?
想想今日一百五十左右公里的路程,卻沒能感受到台灣公路帶來的美好,著實可惜了,相機幾乎是沒拿出來過;明日更有兩百公里的路程,我想除了吃飯休息,大概也不太可能多做停留吧。
帳篷、機車、銀河,完美的組合。(曾令懷攝)
116會員
92內容數
講求效率與結果的當代,過程似乎不再重要,連帶旅行也變得只為目的而不為體驗;透過攝影與書寫,寫下自己對台灣的小小觀察。IG:@huai030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