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AKIRA》:還能夠選擇的未來

2020/07/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趁著終於抽出一點時間進電影院,辦了張誠品迷影卡,終於去看了傳說中的經典神作《AKIRA》。

我認為我個人無法以一個完整的影評角度論述這一部作品,因此本篇純粹以一個觀眾的角度,闡述對於《AKIRA》的喜歡。

*以下為個人心得解讀,有雷*

《AKIRA》為日本漫畫家及動畫導演大友克洋於1988年推出的動畫長片,改編自大友克洋本人的同名漫畫作品。本作推出後在電影界內引起了一陣廣大的迴響,也奠定了後來許多日系動畫、科幻作品及賽博龐克的基礎。

新東京:科技與墮落


我個人認為,在《AKIRA》的電影中,以兩個小時的片長並未完整的交代所有世界觀及劇情走向,但仍然不減本片的魅力,且重新在大螢幕上放映帶來了十分良好的觀影享受。

在本片初次放映的年代尚未有電腦作畫的技術出現,現在難以看見的手繪賽璐璐技術也成為了重映的一大亮點。全手繪的製作打造出了賽博龐克中的細膩與科幻,流暢至極的動作戲碼更是緊緊抓住觀眾的眼球,主角金田等人的飛車追逐,拖曳出的光與速度線真的很美。一切設定都讓人更加陷入那個未來的荒蕪國度,就算是32年前的作品,放到今日仍然不減他的科幻魅力。
我喜歡《AKIRA》作為一部動畫片,其中浮誇、迷幻的調性,但同時也正因是動畫,《AKIRA》在頹廢與充滿科技感的「新東京」中,建立起一個完善而令人深陷的世界——腐敗的政權、貪婪的人性、渴望改變的人民⋯⋯
我想,本作能夠成為一部在影史上具有相當重量的電影,必定就是因為,雖然看是似遙不可及,但其實每一個設定、情節、人物,或許都跟我們身處的現實似曾相識。

反噬的力量:給世界的警語


本片主要在講述飆車族主角金田與夥伴們與另一個幫派相互追逐時,成員之一的鐵雄意外撞上一名超能力者,意外獲得強大的力量後被政府帶走,進行秘密實驗,但卻因為自己獲得力量而肆意妄為,導致迎來不可收拾的局面。
「AKIRA」所象徵的是純粹而強大的力量,更是本片不斷想要向觀眾傳遞的價值概念。
從小被欺負的鐵雄總是受到開朗的金田保護,而他不願意一輩子活在金田之下,嚮往駕馭金田帥氣的紅色摩托車,披上象徵英雄的紅色披風,被眾人崇拜,渴望著力量。在鐵雄得到超能力後,他不再躲在他人背後,以無數的破壞與毀滅清除所有阻擋他的一切。
但力量使他自大、狂妄,被霸凌者的報復心態在他身上展露無遺。漸漸的,力量開始不受控制,鐵雄的身體被過於強大而為之的力量反噬,最後只能迎來毀滅。
我覺得可以將其解釋成為大友克洋給世界的警語。
人性是貪婪的,渴望強大及未知是我們的本性,歷史與現在不斷的重疊著,人們想要掌握強大、極端的權力,追求發達的科技,然而過去的歷史卻不段重演,在無法掌握現況之下,我們迎來的只有毀滅。要毀滅一切比掌握一切來的快速且簡單許多,正如《AKIRA》中一段經典的台詞:
「假如變形蟲掌握了人類的力量,他會做什麼呢?他會不顧一切的吞噬周圍的食物,直到再也吃不下為止。」
我們都有可能是變形蟲,摧毀萬物與自我的變形蟲。

還能夠選擇的未來


劇中一名作為實驗品的小孩清子說:「未來並不是單向發展的,未來應該讓我們具有選擇的可能。」
我認為《AKIRA》的結尾非常、非常完美,那一段寂靜無的畫面,彷彿將觀影人抽回現實,思考著生命與未來的可能性。
我們的城市仍舊有著繁華而和平的光景,但沒有任何人知道毀滅究竟何時會降臨。或許,我們無法掌握人性,但還能夠選擇——選擇自己的未來。
我們應該謹記著一切,就像片中提到,每個人都可能擁有AKIRA的力量,但選擇能夠決定這股力量的何去何從,能決定AKIRA的風會以什麼樣的姿態吹起,又或是吹往何方。
這個世界上的命運是有選擇的,觀影後的我是這樣相信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同學
吳同學
還能自稱少女,喜歡電影、音樂、文學、漫畫,也喜歡走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