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劇評】哥吉拉奇異點 - 怪獸與科幻的盛大饗宴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陣子被預告吸引,儘管不是哥吉拉粉絲但還是想要一探究竟,看看這個令人著迷的哥吉拉世界,如今終於等到它在Netflix上全集播出了,前段時間則是在日本先行播放,接下來就讓我來分享我對這部動畫影集的想法與評論吧!
由東寶所製作,高橋敦史執導,日本科幻小說家圓城塔撰寫腳本,並由BONES和Orange兩動畫公司共同製作的哥吉拉奇異點,故事場景是在2030年的世界,兩位主角神野銘與有川潤分別捲入了人類對抗哥吉拉的戰爭當中,由於這部動畫上線的前陣子正好也遇到哥吉拉大戰金剛上映一段時間,所以多少會期待看到動畫裡的怪獸與人類的對決,如果你也抱著同樣的期待,想要看到哥吉拉怎麼發威,人類方怎麼努力與牠對抗的話,那這部動畫應該會使你有意想不到的感受。

從科幻角度來建構有哥吉拉的世界

神野銘是一位天才理科研究生,有川潤則是一位天才程式設計師與機器人專家,故事主要聚焦在兩人各自的路線上,觀眾也透過他們的發現來認識這個世界觀。
女主角神野銘,是一名天才理科生
男主角有川潤,是一名天才程式設計師和機器人專家
哥吉拉奇異點也因此不太像以往的哥吉拉系列電影那樣,聚焦在怪獸身上,反而花了一整季的篇幅,從幻想材料「原型」的理論、發現、應用,與怪獸的「紅塵」,帶到「奇異點」、「破局」,雖然科幻知識塞得很滿,但是怪獸也給得很豐富。
比較特別的是它加入了時間的元素,就我的理解,破局是未來會引發的與世界末日同等的災難,而早在半世紀前的科學家葦原道幸就發現奇異點和破局,甚至想要透過超越時間的計算機來計算破局發生的時間,不過未來的許多事情會跟著改變,因此計算量非常龐大。
看到最後一集時資訊量很大,我們知道隨著佩羅2號回到葦原當初在進行的計算作業的時間點繼續作業,而當初神野與有川想要研究的謎題歌曲其實解答早已在歌曲裡了,那個解答是可以讓噴射傑格無敵的協定,實際上在未來將計算結果傳送的到過去的正是噴射傑格PP,他是透過佩羅2號以及噴射傑格產生的後代,不斷成長等待適合的時間讓自己誕生下來。這就好像,我告訴你一個謎題,然後其實你在得知謎題的當下,答案早就已經存在了,只是那個答案要有方法才能解讀出來。
除了時間的元素,我也很喜歡位於印度的BB他對「原型」的理論,他認為這是一個不存在於三維空間的物質,但是卻能以一些方法出現在這個世界。就好像假如我們拿一個立體圖形在陽光下,地上會呈現出立體圖形的影子,稍微轉動立體圖形,可能影子就會長得不一樣。對地上的螞蟻來說,只能感覺到影子的牠們,會認為兩種影子是不同的東西,又或者是不同階段的某種物質,但站在拿著立體圖形的我們角度上來看,這其實都是同一種物質,甚至完全沒有改變。我想這也說明了怪獸與紅塵不是存在在這個次元的東西,但是透過一些方法可以出現在這個世界上。

怪獸與人類的大戰會不夠精彩嗎?

既然是哥吉拉的動畫,會想要看到人類大戰哥吉拉我覺得是正常的,但是事實上動畫中哥吉拉真正出現的時間並不多,甚至還滿後面才完全變成我們熟悉的模樣,大多時候都是在主角們解謎以及和其他的怪獸對決。
那會不夠熱血精彩嗎?我覺得還是要親自看過才能得出答案。對我來說,因為科幻的成分佔了大多數,正好符合我的口味,所以並不會感到無聊,缺點就是很有當初看天能的感覺,每次腦袋快要燒掉的時候,就會想起那句「不要理解它,去感受它。」。全部看下來節奏非常流暢,每次片尾曲響起時,都讓我驚訝居然又過了一集,想要趕緊再看下一集會發生什麼事。
當然期待怪獸大戰的人我覺得動畫還是有些亮點可以稍微滿足,像是第一隻拉頓的出場、噴射傑特對決安基拉斯和蜘蛛(此時已經升級)、噴射傑格PP最後對決哥吉拉等,都還是有不錯的動作場面可以欣賞。
我很喜歡這張,讓人有種對決大魔王的氣場

畫風真的非常棒

動畫的畫風是吸引我想要看的一個點之一,當初看到預告的兩位主角,就很有記憶點,長得像銀魂的阿銀的男主角,以及綁起頭髮莫名可愛的研究生女主角等等,在整部動畫當中,畫風搭配他們的人設,更提升我對他們的好感度。
而噴射傑特的設計感滿有機器人的感覺,和怪獸的配色有點衝突,卻不減觀看的體驗。另外佩羅2號真的非常可愛,像貼圖的畫風加上搶眼的表現,我想看完這部動畫的人應該也很想養一隻佩羅2號吧!
當然也得說一下怪獸的畫面,查了資料大概得知,這些怪獸的設計融合了以往哥吉拉系列的許多版本,這裡因為不是我的強項,就不多說哪些彩蛋了,想要提的就是,怪獸的澎湃感我覺得有做出來,尤其夾雜的紅塵也考慮進去,可是末世感十足。

哥吉拉出場的BGM

每次哥吉拉出場時都會有段有Boss味道的配樂,展現出哥吉拉的神秘、威力、能量,每次都在想人類方要怎麼對抗牠和其他巨獸們,也因為後半段很多時候都會帶到哥吉拉的場面,那很有震懾力的BGM深深地刻在我心。
大家熟悉的哥吉拉仰天發出射線也有出現在動畫中

片尾

這一季的結局停在噴射傑格PP啟動正交轉化器解決了破局,讓哥吉拉、怪獸們和紅塵一起消失,也是在這時候,男女主角的首度同框。在最後可以看到,被運走的地下骸骨裝上了機械構造,我想這或許是暗示傳說中的機械哥吉拉,甚至還出現了疑似失蹤已久的葦原的身影,雖說骸骨在第一集就已經出現,但是整部動畫對牠的謎團並沒有解開太多,或許可以期待未來會有第二季來說明。
超神秘的骸骨,謎團還是非常多
整體來說,哥吉拉奇異點令我印象深刻,除了豐富的怪獸之外,它的科幻題材也是我有一陣子沒有接觸的,這點也讓我感到過癮,雖然能夠完全理解又是另一回事就是了。
特別有魅力的我覺得是女主角神野銘,除了有點冒失跟專心研究的神情之外,她身上的衣服也充滿了不少理科元素,我尤其喜歡其中一件上面有三角函數的符號,應該是指尤拉公式,是在高中大學會提到的一個很美的數學公式。不過也還是有個小缺點,就是神野銘和有川潤在用Line聊天的速度真的太快了,有種思考速度跟不上他們倆的疲累感。
是尤拉公式!!
最後提一個我最後才知道的不算彩蛋的彩蛋,那就是為大瀧老爹配音的是高木涉,也就是名偵探柯南裡的高木刑警,而我沒記錯的話,柯南裡面在大阪警察廳裡也有為大瀧刑警,算是一個我自已覺得有趣的小連結,分享給大家。
大瀧老爹非常可愛
以上就是我對哥吉拉奇異點的看法與心得,你喜歡哥吉拉嗎?或是對這次主打科幻題材的哥吉拉有什麼想法呢?歡迎分享交流,我是巴斯光綸,我們下一篇見!
圖片來源:動畫官方網站與官方推特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追蹤這個專題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也歡迎到我的臉書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找尋更多電影或動漫相關主題!
部落格文章:【動畫劇評】哥吉拉奇異點 - 怪獸與科幻的盛大饗宴
42會員
196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 SVG動畫03 ] 卡拉塔伊經學院, 幾何圖樣 動畫網頁 : https://ani-for-pattern-from-karatay--p3artschool.repl.co/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Lin
2021-01-01
畫評│新印象派名畫─喬治·修拉的《大傑特島的星期天下午》─之繪畫訣竅─文學與藝術(11)作者:陳華夫 享年僅31歲的喬治·修拉,在《大傑特島的星期天下午》中,充分發揮了「點彩画」的技巧,把塞納河畔藍色湖水與豔陽高照的綠黃色草地並列,凸顯了對比色(互補)色的調和與對比,並且運用「透視學」精準處理畫中40位人物及其陰影的位置與尺寸大小、不愧為繪畫史上的不朽名作。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0-10-05
動畫|哥吉拉三部曲~關鍵字是虛淵玄  Neflix原創動畫,首頁推薦說97%適合我?!自覺已經很習慣串流媒體自以為是的推薦,所以這個『哥吉拉』龐大地擋在我的螢幕上半部很多天後我依然無視它......直到我實在嫌它太礙眼了,想說如果我點過之後系統是否會改推薦我別部影片(事實證明並不會)
Thumbnail
avatar
ceci 是專業宅女
2019-12-05
用哥德蘿莉當開頭我就──《狂賭之淵》 動畫第二季 第一集 短心得黑糖是個簡單的寫手…… 當我看到這是竹達彩奈配的雙馬尾哥德蘿莉之後──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9-01-13
[動畫]哥布林殺手01 寫在第二集開播之前《哥布林殺手》第一集是極為成功的,作畫品質達到要求,劇情忠於原著,而動畫演出更是可圈可點。甚至把第一集獨立出來作為一個OVA,也是完全適合的,即使它只有短短24分鐘。作品中呈現出來的黑暗氛圍、性與暴力的情節,更是非常適合用來創造話題以吸引眼球。
Thumbnail
avatar
龍鳥
2018-10-13
偉哉製作組──《哥布林殺手》 動畫第一集 心得原汁原味的呈現方式。 雖然我沒看過漫畫只略瞄過就是(聽說也相當勁爆,很多分鏡是一樣的?),作為一個小說原作黨,看到製作組對本作各種的細緻處理,覺得非常感動。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8-10-07
異色群像後繼有人──《博多豚骨拉麵團》 動畫1~4集 短心得既無頭騎士、baccano之後的異色作品。 雖然說是群像燒腦劇,但我覺得本作巴哈的分類分在少年有點…..不大準確www 其實我本來只打算看一集的,畢竟,這類群像劇作品,有辦法出動畫的,一定是精品沒話講,本來打算PO一個短短心得簡單打發掉。 沒想到,這一看,就看了四集。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8-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