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故事第一七九期

2020/07/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續談老武俠「王者之劍」和新時代的年輕作家作品「意武」。

本期接上期(上個月我寫的那期非沈默的上期),繼續來談談易容的「王者之劍」後面故事的一些聯想,以及六月初有位年輕作者毛遂自薦要我談他新出的武俠電子書「意武」,那難得有人看得起我們,我也買書來看了。
以下分別來談談。

易容「王者之劍」

上期我分析說,開頭第一章的母子家庭戲給我有種情感勒索的感覺,可能我對此多有批評,大家可能會覺得我對這書很負面評價。
但其實相反,作品如果可以讓我有真實的生活聯想和感觸,我反而就覺得是好的。是這個作者是有拿點真實的誠意出來的。

舉例來說好了,我最近在臉書上接到很多書城廣告,都會有些開頭試閱,其中很多根本換湯不換藥,主角都是男人,得到巨大的成功,如成為天王殿主人,天王殿是全球秘密的大資本集團,但主角想放下這些,回去找一個他年輕失意時失去理智一夜情的女人,要對她負責。回來國內之後,發現原來一夜情就讓她有了個五歲的孩子,但因為父不詳被欺負。主角就利用錢和權把壞人都弄死。但壞人好弄,弄死就算了,難弄的是家人。

還有很多變形,例如可能成為秘密特務組織的頭頭,總之都是非凡之人,但相同的元素都是,男人,被老婆那邊的親戚看不起,消失幾年之後,回去那個原先讓他受挫的家庭,想要揚眉吐氣。
基本上就是滿足男人家庭受挫的心裡的小說。看這樣的小說有這麼多的變形,我只看到大陸男人的困境,就是有強烈的成家需求(我不知道台灣,但覺得台灣應該比較多人是不婚的吧),但社會給男人成就的要求又特別高(感謝台灣應該比較男女平權,女人好像沒這麼多怨另一半不會賺錢,還是其實有只是我沒結婚不知道?),造成大量的低成就男性需要看這樣的小說來療癒。
這樣的小說對我來說是社會觀察的鏡子,但沒有特殊性。
王者之劍是有特殊性的。
王者之劍的主角理論上是王者,是男性那個主角。
但我總覺得這個男性主角還挺被作者看不起的。

雖然我分析第一回,主角媽對主角的言詞教訓是情緒勒索,其實不安的是那個絕世高手的老媽而不是十幾年來都活在黑森林裡沒出去見過世面的男主。

這個男主出黑森林之後也沒有揚眉吐氣。
主角救了他們家恩人之後(其實也不算救),那個被她媽認為武功不好需要拯救的恩人一家,其實有很絕的方法對付上門尋仇的敵人,主角上門真的沒幫上忙,老媽給的錦囊也沒派上用場。主角這一家子這麼看不起別人,但其實自己也沒啥用,

主角之後因緣際會就被當時三大幫派之一的千金給抓了。
千金想要靠他名門正派的身分去做一件事,他不聽,他就幾巴掌把男主牙都打掉幾顆。打到昏迷不醒。
我第一次見到女主對男主這麼辣手的,女人對男人很毒,阿紫就是,對鐵頭人殘暴得很,但阿紫從來沒愛過鐵頭人,鐵頭人也不是讀者會替代的主角。
或者郭芙,生氣砍了楊過一隻手。但郭芙是生氣,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愛與恨難分。
可是這個女主不是,就是有理由的屈打成招。沒有愛沒有恨,我只是需要你服從,不服就打你這麼簡單。

當然後面的故事裡,這個女主也是和男主結婚的兩個人之一(這書算是三個女主吧,還有一個是年紀較大,神龍教主般的人物,但結局好像不了了之。)
所以這個開頭相處就很有意思。

我有個感覺啦,易容這個作者,骨子裡應該是看不起武俠小說裡很多這種為男人服務的橋段的,但為了生活又必須寫符合橋段的故事(她是代筆出身),所以他是個很知道武俠小說應該要怎麼寫,但骨子裡應該很瞧不起的人。

他對書裡那個讀者化身(男性主角)真的很看不起。

像郭靖剛入中原時很魯(其實是土豪),准岳父黃老邪看不起她,但女主黃蓉說多麼刁鑽難搞,對郭靖可是百依百順。這就是作者對滿足讀者慾望的敬意。

但易容不是,好啊,你們要看男人周旋在三個女人之間,還要功成名就,我寫,沒問題,但小地方流露出我骨子裡看不起。
打掉牙只是開頭而已,打掉牙之後,女主的近身丫鬟說要不要對男主好一點(這個丫鬟代表的是正常武俠小說的觀點,還挺後設的,當時如果有打破第四面牆的概念,這個丫鬟差不多是替一般讀者問作者的。)

女主角叫丫鬟餵了幾顆藥保住性命,然後就丟到一邊,和丫鬟玩起牌。

這段顯示,作者比較多的替代反而是這個女主。丫鬟代表正常觀點問作者說,拉回來拉回來一點,要寫給男人爽的小說,別幹得太過分啊。女主玩牌其實是表示在思考(如同淝水之戰時前線在打仗,謝安在後方下棋一樣,下棋和玩牌都是純粹的智力模式。玩只是形式,思考才是本質。),不正面回答,應該也是在想要怎樣處理,這個命運裡他必需要愛,但骨子裡還沒想清楚要怎樣打發他的男人。(這個真有點後設的趣味。)

這個就是個性。這就是特殊性。讀小說有意思的是看這些。

今回就說到這,原因是我還沒看完,看一點說一點,下次有機會繼續說。


(註:之前沒查證清楚,先入為主認為作者是女性,特此致歉。如果之前有看到的朋友請修正記憶啊,我說錯了。)



朱晏均 <意武>

這書只有電子書。不是作者寫信來毛遂自薦,我也不會看到,也未必會想看。但總之回想起自己年輕時,希望總有人可以看見自己,給自己一點意見的心情,我決定還是來當當好人。(雖然寫評這種東西也可能好人當不成反當仇人就是。)
先看看這書目錄
楔子
第一章 黃金之手
第二章 成長階段
第三章 王牌兵團
後記

楔子和後記不算,分為三章。
以下是博客來書內容簡介。
創新的劍術意武,一場場緊張刺激的競鬥中高潮迭起,
將三階段的意武進化,循序漸進的帶入高潮。
主角利嘉的覺醒,瞬間憶往的時空轉換,
誕生更新的意武,每每擦出驚人的火花……
劇情鋪陳和轉折、人性細膩的描述絲絲入扣,在緊張中又有了不同的領悟,
深入淺出的寫法令人讚嘆!是一部值得品嚐的精神食糧。
看簡介似乎是個有自己創新的武術系統(意武劍術)的小說,重點在於精彩的打鬥和獨特的武術系統的描寫。

但嚴格說來第二章和第三章主要就是寫這樣的內容,但第一章是寫主角入江湖的故事。

我讀完其實覺得第一章比較有意思。可能我老了,對於創新武術和競技的過程等等沒有這麼有興趣了(當然我還有點記得年輕時看黃易或九把刀等等時的樂趣,但我現在老了),所以簡介上主打的精彩內容對我是沒太大興趣的,不過第一章還是挺有意思。

不知道要不要暴雷,我不說故事怎麼說服人這個故事有意思,但說了好像又爆雷新書,暴雷一時爽,全家XXX啥的網路詛咒我也擔不起。
=====
=====

=====
第一章有意思的地方在於他有呈現出某種個人特殊性,而後面兩章武打競技等等的,我並沒有感受到。


算了還是說一下,其實電子書試閱的部分大概有到第一章的一半。我爆半章的雷應該還好。

第一章其實是講主角的身世和離家的過程。但我認為這個離家的過程是很真實有感的。未必是作者自己的故事,但有說服我,讓我感受到主角是含冤含恨離家的。
(以下暴雷 有潔癖者到此為止)
簡單講好了,就是主角家裡很窮,爸媽辛苦省吃儉用才送他去讀書。但同學裡有個有錢人,零用錢就是他全家一個月的十倍,主角幫有錢同學做事補貼家用,但捲進某些糾紛,主角是天才武術家,一個打十個把其他人都打成豬頭,但回家被爸媽一陣羞辱式的責罵。讓主角感受到,爸媽生氣也是為了錢,是為了自己的投資失敗(送孩子上學是一種投資,孩子不學好打架就是失敗),但他的出發點原來也是體諒父母想替家裡賺錢啊。

這是讓主角含冤離開家庭,走入江湖的點。他覺得他出發點是對家人的愛,但感受到不被愛。

我覺得雖然作者文筆青澀,主角這樣的心理也未必是成熟正確的,但小說裡能寫出悲憤怨恨,已經很值得鼓勵。
當然二三章也有些這樣人際關係的衝突思考,例如第二章寫人打我會痛,我打人他們不痛嗎?之後尋求自己打人的內心立場等等(但也不玄,就為了一個願意接納自己的女人),但後面這些我覺得不太能說服我就是。我比較有感的只有第一章離家這個部分。我覺得那是真正的傷,後面寫的都是夢。

大概這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0會員
    261內容數
    <p>「武俠電子報」是由幾位愛好武俠的朋友輪流撰寫,內容包括書評、影評等各式評論。只要是與「武俠」相關,或能以「武俠」的視角切入的各種事件,都是武俠電子報的守備範圍。</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