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故事》第一七三期

2020/05/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先來首歌 陳粒如也
好吧,其實我要承認我不太懂這個歌詞,好像是在說人活在很多別人的眼光裡,我是什麼?或許是由許多空泛的虛假的碎片組成。
總之不明覺厲。

江湖,還有人嗎?

這期不知道要談什麼?這陣子看了一本江湖,還有人嗎?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5390?fbclid=IwAR3ODD0Xb3LQdogqgbCqtC0molbhQAu1ArpxTyKWot8Mh_LtcrefheA_ch4
但是在圖書館裡花一小時快速翻完的,也不敢說看得很細。但感覺挺好看的就是,推薦可以看。
畢竟是號稱寫了四十本書的金鼎獎作家,花一個月在咖啡廳逼出來的作品,還是寫得頗為漂亮。人物的個性,對於很多情節的判斷和做法看起來很有人性,文字也很漂亮,收放自如,讓人看了十分舒服。

(以下有故事情節概要,不想知道的請離開)

故事大概是說在一個小村,村子裡有跟黑鐵柱,那邊會舉行比武大賽,贏的人就可以鐵柱留名。
村子裡的一個小孩粗小皮,也想像著江湖。
粗小皮就故事主角,因緣際會幫了個逃犯,逃犯偷了一個神藥,但自己被追殺快死了,所以把藥給這個好心的小孩吃了並且把功力傳給他。但這個練成神功的故事也不是重點,這一條線的重點是是這個小孩和朋友還有一堆村子裡的人物的生活細節的互動。這個我覺得最難寫,生活最難寫,前半段大概就在寫各種人物互動和生活。

後半是另一條故事線,是說村子最近有爭議,官府派要禁江湖決鬥,而一些江湖人想要恢復決鬥,黑柱留名。兩派在故事中後期也約了擂台比鬥。

我先要稱讚一下,這段比武寫得頗有新意。例如有個工匠,後來跳出來幫官府派打(官府派只有六個捕頭,很快就打光了,後來靠一些民眾跳出來助拳),這個工匠用一根伸縮鐵管(我想應該就是現代的警用甩棍)當武器,對手是一個用劍的補快,甩棍工匠打法是一直往對方的劍上磕,最後一個絕招是把一塊鐵片放進伸縮鐵管裡,甩到前面,打到對手劍上,瞬間鐵片在鐵管裡撞擊的震動力量就傳送道對方的劍上,振得對手手麻。
這本書打鬥沒有什麼很神奇的名字的武功,但像上面這樣寫實的描寫我反倒覺得挺有趣的。

這本書說兒少,但很多東西也沒有很簡化或太過溫情濫情。例如決鬥時,剛才那個甩棍工匠,說他幫官府派是因為他老爸就是因為執迷比武拋妻棄子。
但後來這個老爸居然還是跳出來了。說他其實就一直在附近另一個村子當苦工。兩人其實後來都得到了村民的理解,但父子兩人並沒有什麼溫暖大和解之類濫情戲。
另外江湖派想留名的 最後留不了名也是有點憤憤離去。總之沒有那種印象中很多兒少作品的過度溫情濫情。所以我覺得蠻好看的。(和解從來不是雲淡風輕的事)
整本書沒有特別壞的人,但也不是太濫情。文筆也很好。意外覺得不錯。
但我也有點不滿的地方。
其實江湖比武之類,我覺得現在也沒有啦,但現在還有擂台比武之類,讓我聯想的就是文學獎。
我覺得作者不是個只寫虛情假意的人,作品是有些真實質地的,是有些真實人性情感在裡面,那我自己想像總有個影射的東西,我聯想到的是:江湖就是文壇。
江湖沒有人了,就是文壇沒有了。(或者要精細一點說,文學獎或各式徵獎比賽一直在,但台下讀書的已經沒有人了。有大俠,但是沒有江湖武林了。)

但如果是這樣的影射。那我會覺得文壇的消失和所謂的官府與江湖的對立無關(秩序和自由的取捨)。

江湖當然沒有人了,連她這樣寫了四十幾本書的人,我也是今天第一次因為看了這本書才知道。江湖那還有人?

那如果是這樣的感觸,我會覺得這本書寫得還不夠真劍勝負。(還是套用了秩序與自由的取捨這樣一個其實有點空洞的議題來當情節機關)
但當然也可能是我個人一廂情願的誤讀就是。
但我也沒有在網路上有看到什麼可以讓我解惑的說法。
殘缺的虛偽的好的壞的 不分場合在裝著深刻 遺留的曾經的活的死的 不分輕重 纏著我 折磨我 貪得

(陳粒,如也歌詞。)

江湖,還有人嗎?




再來閒聊一下

最近沒在寫小說,而我這幾年寫的也和武俠無關,和武俠有關的就只有為了寫這個專欄,偶爾逼自己看看市面上有的武俠新書而已。

前兩天看臉書看到一則文章
【考古通識】— 人類文明最早的末日記載
人類文明中最早的末日論出現在公元前2800年亞述泥板上,內容如下:
「... 這世界已開始變質了,
賄賂和腐敗隨處可見,
子女不聽父母言,
每個人想寫自己的書籍
這些明顯是世界末日快將臨近的證據。」


所以說不看書只想寫書的情況好像不是現代專有的情況啊。
很多人就算沒有要寫小說寫散文出書,但廣義一點來講,很多人都是整天在臉書寫廢文,寫臉書廢文也算寫書啊。
所以世界末日已經快近臨了。將近五千年前的人都已經預言了,而且慎重的寫在泥板上啊。(還是其實寫下這個石板的人也只是在寫臉書廢文!)
整天只想寫書但不看書,我也沒有自外於眾。我其實近年來書也看好少。
但有時也真的不知道要看什麼。最近去鏡文學武俠類翻了好幾頁,但找不到什麼很想看的武俠作品。
來講講我想看的東西好了。
其實很簡單,人想看的都是自己有共鳴的,小說如果能寫出一些我經歷過的事或情感,我就會感動。
或者是自己的心中有什麼疑問不能解的,看看別人寫的故事裡有沒有解答。
或者是真的能講出一些我沒看過的,我沒想過的,我不知道的事情。

我會想看的小說,大概這樣。
我現在也中年往老年走了,那種少年歷險,功成名就順便談談戀愛的格局的故事已經不太吸引我。畢竟都要老了,功成名就這種事也死了心了,所以沒有共鳴,也沒有了期待,時間有限,而且越來越有限,我也不想沉溺在這種不切實際的夢裡。

但也許也都只是我不想看書的藉口。啊,世界末日來了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0會員
    261內容數
    <p>「武俠電子報」是由幾位愛好武俠的朋友輪流撰寫,內容包括書評、影評等各式評論。只要是與「武俠」相關,或能以「武俠」的視角切入的各種事件,都是武俠電子報的守備範圍。</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