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餘年-觀後感2】

2020/07/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還記得以前上課時,教授提到 Leadership 是一種影響他人去暸解及同意共同必須達到之目標的一個過程。於是,有不同的理論去分析領導者的類型,所以我們看到了有些領導者是偉人類型(如甘地、馬丁路德‧金等)、有的是以個人特質取勝(如強大的自信心、執行力、情緒立及成熟度、決策力等)。其中,以能展現自我且具有魅力(charisma)的領導者,最願意讓人追隨。
范閑大概就是屬於魅力型的領導者吧。他總是能以不同的角度、觀點切入去看事情。對其追隨者,展現強大的同理心及為人著想,並以朋友的立場相待,所以藤紫荊願意在冒著風險的情況下,願意當范閑的護衛保護他,甚至為他犧牲性命。
當范閑為了幫藤紫荊報仇而想調查清楚案件時,被人嗤之以鼻地說藤紫荊只不過是一個護衛而已。范閑很生氣地回答護衛也是人時,這時在旁邊聽他講出此話的監察院王啟年也折服於他了,從此王啟年向范閑展現了其忠誠,並替代了藤紫荊幫助了范閑。
過程中,其實范閑並沒有刻意要藤紫荊及王啟年特別為他效勞,但它們兩個卻因為范閑的個人魅力而受其影響,願意追隨。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願意追隨的老闆類型。回想我在職場上所遇到的老闆們,自己很幸運地曾遇到過2位自己願意追隨他們,為了他們而主動想將事情做得更好的老闆。其中一位,在我犯了大錯時需要跟客戶收尾時,跟我說這是他學習替下屬處理事情的機會,並要我能夠允許自己在錯誤中學習成長。另一個則是一個很有肩膀的老闆,務實地工作,並會替同仁著想。對我而言,會為下屬著想且有肩膀的老闆,就是充分展現 leadership的老闆。
Photo: Paul Hanaoka on Unsplash
YUN
YUN
喜歡從日常生活中透過觀察自己、閱讀書籍、觀看戲劇、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去省思人生,並療癒自己,希望自己能了解自己並活出平衡快樂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