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有模式 VS. 新選擇

2023/01/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幾年,我開始觀察自己、家人以及同事的舊有模式,其實覺得還蠻有趣的。我最常發現的是,那些自己說很忙的同事,其實一點都不忙,可能因為怕別人發現他們不忙,所以要跟大家說自己很忙。他們沒想到:其實很忙的人根本就沒時間喊自己很忙。
以那些在無意識下會情緒勒索別人的情況來看,家人間會採取悲情且負面的表達方式,有時甚至會有種類似放話說不管的過程。在職場上,則是看到上面的主管會以稱讚並認同下屬、或是要下屬跟他站在同一陣線的方式,來達到他想要交辦額外工作的目的。有一陣子,我其實對於主管或同事跟我說「有你真好」感到厭煩,並告訴自己絕對不要跟別人說這4個字。
再從那些從不願意承認自己有錯的情況來看,這些人在被別人指出可能有誤時,會無腦式的展開攻擊,並認為自己是對的,直到別人 show 出他有誤的證據時,才又自己給自己找台階下,但絕不道歉。
有時看到這些,我也會開始觀察自己會不會有這種模式,並同時看看自己的舊有模式是甚麼,發現,好像只有自己看到了自己的舊有模式,才有可能在下一次自己又遇到一樣的狀況時,做出新的選擇。如果看不到,可能就會一直以一樣的方式對待別人,然後一些負面的回應/情緒又會回到自己身上而必須面對。
圖片來源:Cristi Ursea on Unsplash
    YUN
    YUN
    喜歡從日常生活中透過觀察自己、閱讀書籍、觀看戲劇、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去省思人生,並療癒自己,希望自己能了解自己並活出平衡快樂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