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手 ─ 母親的暴雨天情人

2020/07/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媽媽曾告訴我的一個故事,有關她的初戀情人為她做的事。

媽媽那時候在工廠做事,透過類似《愛情青紅燈》之類的雜誌,和一群女工朋友結識了一群男孩子,在經過兩邊男女代表的協調,有了一次聯誼的活動,而媽媽就在那次的活動中,認識了她生命中的初戀情人,

媽媽的印象中,那男人長得英挺帥氣,但身上卻有散發一種中南部小孩的質樸氣息,聊天過後才知道,果然他是生長自台中縣大甲鎮的人,當完兵之後去當做鞋子的學徒,隻身在台北求藝,也計畫在這個統滿機會的大城市裡,奮力亮麗的人生,並期待日後可以賺大錢,好光宗耀祖的回返故鄉。

那是民國六十幾年的時代,有許許多這樣的南部青年,提著一卡皮箱,帶著夢想前來台北打拼。

那次的聯誼活動中,媽媽與這個南部青年聊得很愉快,於是有了第二次、第三次……更多次的約會,開始了兩個的共同的初戀故事。

媽媽說,她最欣賞的那個男人的都是「守信用」這件事,凡是他承諾媽媽的話,一定會兌現,有那種南部人的真誠與老實,說話算話,那男人說,信這個字就是人說的話,所以他總是言而有信。媽媽說,有一年夏天兩人約會,時間訂在下午的一點多,但快接近約定時間的當口,天空下了了台灣夏季特有的雷陣雨,雨勢十分猛烈強勁,行人紛紛躲入騎樓,馬路上的車子也被忽然勇起的積水給阻擋,媽媽坐在兩人相約的「冰果室」心裡有點著急,那個年代沒有手機,約會都下前一天說定,媽媽也無法和他連絡上。

冰果店的老闆娘和他們這對初戀情人很熟,她看見媽媽著急的樣子就走過來聊天。

「和男朋友有約對不對。」
「嗯!但是突然下雷陣雨,不知道他情況怎麼樣了 」
「一定會遲到的,我陪你聊天,慢慢等,他知道店裡的電話,說不定會打來。」
「我想也是,遲到沒關係,安全比較重要啦!」

老闆娘笑著說:「如果他沒有遲到,那這個人你就趕快嫁一嫁吧!哈哈哈」

媽媽聽完很害羞,老闆娘又接著說,妳這個男朋友人很老實我看了好多次,如果這種天氣他還是趕著來,那這種男人值得依靠了。」媽媽聽完更害羞了,低下頭去,但心裡忽然就起了個念頭k如果他真的準時到了,也許他真的是值得托靠的人。她把視線往外探,大雨滂沱噴起一片水霧,整條馬路幾乎都被雨霧覆蓋住了。

店裡客人不多,老闆娘坐下來繼續和媽媽閒聊,而就在約定時間前五分鐘,老闆娘和媽媽同時看見馬路另一頭出現一個人影,淋著大雨一路跑過來,影像愈來愈清晰,那個人的輪廓逐漸清楚,那人站定在店門口,正是媽媽的情人。

老闆娘上前招呼,他笑笑地對說:「應該沒沒遲到吧!不好意思下午後雷陣雨。」老闆娘說:「沒有沒有,你這個少年仔很守信用,有前途。」同時也看了媽媽一眼,拋出一個贊許的眼給媽媽。兩個女人會心地微笑,但男人搞不清楚狀況。

我問媽媽,那個暴雨天的男人後來都一直遒守對媽媽的承諾嗎?媽媽說幾乎每件他說過的話都實現了,只有一件事他沒有做到。」

「什麼事情?」我問媽媽。
「他答應會陪我一輩子,可惜在孩子們都長大之後,卻因為生病而提早離開我們這個家,但是,他的的確確是一輩子都守信用的人。」


初發表於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95.8.13
    黃基銓
    黃基銓
    文字 閱讀 東想西想 藝文打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