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審視與檢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連續近三個月,每天讓自己根據坐在電腦前的思緒,抓一個主題出來,透過手指與鍵盤的敲敲打打,留下一點點網路上的痕跡。這樣的 combo 逐漸形成習性,而習性養成後,再透過自我審視,也慢慢發現一些不容易之處。
當初覺得做這件事情,動機其實很單純。因為冰雪妹的朋友遇到了創業過程中苦痛的一面(其實創業應該是面面都痛才對~),當時覺得很多事情其實開始的時候也看不出個什麼端倪,唯有捲起袖子拉起褲管做下去,才知道到底會怎麼樣。但畢竟是他人的痛苦,我們在旁邊說破了嘴巴也只是助緣,主緣自己得真的下了決心前行,不管成功或是失敗了,才是真的有所得以評判。於是就決定自己也不應該一直渾渾噩噩過一天算一天,就提筆上陣了。
寫了一個多月有餘之後,在 https://matters.news/@jerome/偽-新人報到-bafyreibvjalnz3ao2w5spo2hztmiyous5akfpn535xvczuzof5tygce7ya 這一篇「偽」新人報到中做了第一次的小總結,當時想了想做這件事情的初衷,平台的選擇,還有想了想可能能發揮的一些「專欄」的初步想法。
跨國企業縝密管理制度
兩岸之間隔海發展的水土不服與先發優勢
創業維艱資本市場的爾虞我詐
文化娛樂看似風光亮麗內在卻是凶險萬分悲苦難吞的種種
法律服務在一個專制威權的社會形資本主義框架下的蓬勃生長與困頓
當初想的以上五類大致的方向,陸陸續續其實都有所觸擊,除此之外,也針對一些時事的觀察,與身邊日常的一些體悟,做了一些抒發與感想。這一類別其實是數年前在整理先父的遺物時看到他用他凜冽的字跡寫了的幾本日記,感覺能留下一些支字片語,無論後世被誰看見了,或是自己重新翻閱,應該也是很有意思。
不過這幾天可能連續近40度的高溫炙烤之下,只要當天做了些什麼其他活動稍微耗費體力後,會讓寫作的意志力開始耗費快速。這一週來有出現幾次坐下來真的有點沒方向要寫點什麼的感受。甚至有時候會有點微微的想交差了事的念頭出現。
一當這樣的念頭出現,就給了自己很大的警醒。因為在這裡寫寫字,根本不是有任何意圖與念想,也沒有 KPI 、OKC 一類的壓力,那怎麼會想用「交差」的心態呢?寫與不寫,對不對得起的只有自己吧?
於是昨天在寫完之後,儘管確實體力上疲憊不堪,還是好好跟自己對話,讓自己重新歸零想想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重新強化自己的意念,這事情堅持與否,都是自己跟自己對話的一個形式與過程。能否堅持不會有掌聲,也不會有抱怨。
把自己歸零後,在寫這文的當下,儘管一樣奔波了大半天,儘管依然過了一個睡眠品質不佳的寢眠,但至少還是愉悅且樂趣橫生的敲下了這些文字。
有時候,出現某種「撞牆期」時,一定得學會跟自己對話,或是自我激勵,或是自我和解,或是自我鞭策。唯有一種轉換的機制之後,才有可能突破瓶頸,再次回歸初衷前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8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5- 卡住時的自我審視與提醒同樣的誤差也很容易會發生在我們的想像畫面裡
Thumbnail
avatar
油雞小姐
2021-07-23
黃雅嫻 自我與實存:馬賽爾對沙特的討論 --讀《存有的光環》提及存在主義,台灣人先想到的,就算不是沙特(Jean-Paul Sartre, 1905-1980)筆下那種風格怪異,以日記體寫成的作品《嘔吐》(La nausée, 1938),也會是卡繆(Albert Camus, 1913-1960)書中的那個苦悶疏離的異鄉人。的確,從來沒有一項思潮能如存在主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10-23
【短心得】自我檢視||金魚與鯨魚現在對發黑文已有所斟酌,回頭檢視發現其實不太記得那個時候發文的真正心情是什麼了,如同淡去的馨風只留餘香。
Thumbnail
avatar
雛燕
2020-06-13
自我檢視4個特質,看你是不是大企業老闆的愛用人才選專業人才是個大坑,一技之長是個假議題,是我最近的心得。創業至今已將近3年,我認為台灣的人才可以說有很多,但是也可說不多。早期我們都說要找有專長的人來專門負行銷,財務或是業務等等,可最近面試了那麼多人,我改變了自己選人才的觀念。看人才,我只觀察4種性格…
Thumbnail
avatar
以熙國際執行長Madeleine
2020-02-18
新年倒數計時 年底自我檢視四步驟住處附近的百貨公司門口又開始佈置耶誕樹了,平和的樂聲中意味著一年即將結束。在倒數的日子裡,今年是否還有未完成的任務等著去實踐?
Thumbnail
avatar
Venus Free
2019-12-31
理財的核心思想與自我檢測 什麼是理財?        所謂善於理財,就是指在收入固定的狀況下,如何去減少對自已而言的浪費與虛榮心,又如何盡量將錢用在提升自己的幸福上,了解理財的目的是「為了未來的消費而延遲目前的消費」。        只是現實中常常是當人的收入提高時,消費意欲卻越強,這樣的現象在經濟學中又稱為財富
Thumbnail
avatar
自知者明的投資路
2019-11-26
自我檢視。不消費的2018-12搬家之後還有些瑣碎的東西在舊家,來回收拾了幾趟之後,再次感受到日常用不到、只是平白無故堆在抽屜和床底下的東西好多,該再來重新檢視一遍,希望留下來的每樣東西都是有用的,清理淤積之後,才有更多的空間過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