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羊、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一次真正來台南,是五年前。
充滿歷史痕跡的古都,舊建築歷久彌新,我卻一點也不想見舊人。一點都不想。
曾於此生活一個半月、曾努力去愛途經我的每一位、曾發高燒到羊拿著毛巾沾冷水覆在我額頭、曾準時回家報完平安再違紀溜出去買燒烤只為跨年、曾擁有一票單身好朋友、歷經台南大地震那晚剛好跟一個外國人一起住把她嚇得半死、曾被羊的表姊兩家人耍得而結識她半個家族也才發現她的親戚我爸媽早已認識二十餘年、曾被一位阿伯跟蹤到車庫被告知才發覺有這回事、曾將手機掉到馬桶還用米裝了袋結果真的有效隔天還是朋友打市話叫我起床、曾騎著腳踏車沒戴手套度過最冷的台灣平地冬天、花費一個半月交了一輩子的超級好朋友。
曾毫無遺憾地用生命紀錄我的20歲,現在不敢了。
五年前的一個半月,銘記如此至今,這些記憶,是羊給的。

羊是一個我找不到缺點的女孩。認識她五年,幾乎每次去台北,都是住她家。她沒有台北人的傲嬌,很多人追,卻從不輕易嘗試,可能因為她愛上的男子都剛好有女朋友或是沒有同時愛上她。她身材跟我差不多,但比我勻稱,我比較乾癟。她讀教育,輔系音樂,當鋼琴家教,還在帝寶輔導孩子作業。她常跟我分享學校上課時,老師有多酷、同學有多好、課程有多啟發她。她幾乎沒抱怨過。她家教的空餘喜歡去誠品看書,看完就要我也去看。她會為我做所有小事,來告訴我她愛我。我去她家住時,她會把床讓給我,自己睡地板。如果我要求,她會給我按摩。她會幫我裝水。她喜歡電影,看完就會推薦給我,即使我曾看她介紹的其中一部到睡著,她還是沒放棄我。她信仰神,不偏激卻始終如一。她伶俐也謙虛,什麼都能跟她討論,除了有一次我破戒了被她知道,她傷心了兩天才說她還是愛我的。她爸媽跟哥都很愛她,我造訪時,會連同我一起愛。她很美,是那種內外兼修的美,從不做多餘打扮、不虛華、而是很真,是那種跟你交心的真。她喜歡爬山,沒事就報名登山團,所以身體好的不得了,從來不會經痛,氣色總是很好,鮮少生病。所以我們大部分在一起的時間,都是她在照顧我。她出門常戴著帽子,因為她不是捷運公車就是走路。我猜每天的下限是一萬步。她做了決定就不後悔,走到底期間都在享受。她逆來順受,似乎所有逆境到她身上都轉化成了某個美好的事物,讓她笑著走完。她願意拿自己的健康換家人的、拿自己的幸運換我的。我們的討論總能有些經典結論,讓我忘不了。認識她的人沒辦法不喜歡她。
慶幸自己不是男人,不需要被她拒於千里之外,不需要在她婚後保持距離,不需要DTR。男朋友剛認識她那時,形容她是「不可被玷汙的女神」。
2020的台南,仍充滿感恩,感恩在這疫情肆虐動盪不安的地球,還有台灣;感恩無論我變成什麼樣,她還在愛我;感恩25歲的自己願意掙扎求生,即使難的每天都能大哭一場;感恩文字讓我任性,給我恣意宣洩的場域無需任何隱瞞。
作為一坐了半年冷氣房的上班族,還當了兩個月冷氣房考生,台南的烈日實在殺人。七股鹽山、頂頭額沙洲、碗粿、蝦捲、包心粉圓、牛肉湯、燒烤、羹、手工布丁、楊桃汁、杏仁豆腐、虱目魚粥、辣椒冰淇淋、活菌茶、黑麥汁、小卷米粉,無一不是在高溫下進行。為了拍美照啖美食與炙熱對抗,硬生生熬了個整天,我只想回家洗澡。羊說,「流汗很好,就要學會與他共處、習慣他。」我接受了。她瞬間改變我的思想。
即使如此,我們正在分道揚鑣。思想上的迸發,帶來行為的展現。從生活各層面,我們都知道彼此再也不同,連同價值觀、生活習慣、興趣喜好。唯一不變的,是我們對彼此的愛,那種不論你變成什麼樣我都愛你,的那種愛,是神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七上八下的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是吧,那是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探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流放羊的流放人生(十)做隻鴕鳥? 人們會拿把頭埋在沙裡的鴕鳥來形容逃避現實,谷哥了一下,發現這是個誤會。一說其實鴕鳥是在模擬灌木叢混淆視聽以躲避敵人,一說是鴕鳥頭貼地面是要聽遠方動靜。雖然誤會了鴕鳥,然在職場上確實有不少這樣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木公子
    2021-09-16
    流放羊的流放人生(九) 慢慢來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談的是獨處,以蘇軾為例,他老人家晚年回憶自謔道:「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澹州」。在被貶時期,沒有京城的高朋滿座,沒了為官的公務繁忙,但是看山看水,著詩舒懷,把一個人的生活過的有滋有味,還發明了東坡肉,這樣不好嗎?若是拼命想著要重返朝堂,也許要賄賂官員,也許要違背本心,
    Thumbnail
    avatar
    木公子
    2021-09-03
    流放羊的流放人生(八)前朝老人留不得?  接到學弟電話要找工作,因為公司被併購,新東家要原來經理人離開。無獨有偶的,另一位後輩所在的公司發生經營權爭奪,市場派勝出入主,把原來的經營團隊趕走了。  經理人之所以為經理人是因為專業能力,學弟與後輩到公司沒有幾年,根本不是原東家一手培養的家臣。老實說,也是去打工的,只是位
    Thumbnail
    avatar
    木公子
    2021-08-24
    流放羊的流放人生(七)一句話的力量 記得看過一篇文章,大意說作者正失意之時,旁邊一位小朋友騎腳踏車經過大喊加油,好像老天爺派來鼓勵作者的。其實是與作者失意一點關係都沒有的巧合,人就是這樣,選擇自己想相信的。  日前正要下班離開辦公室,一位工讀生追過來有些激動說,一直想告訴我她的感激,謝謝我之前告訴她可以選擇,這對她
    avatar
    木公子
    2021-08-18
    流放羊的流放人生(六)50歲,晚了嗎? 在職場,年輕受挫折是幸運的。50歲才受到資遣、降級、減薪等等對待,是辛苦的,但不是絕望的。只要還活著,一切都不晚。
    Thumbnail
    avatar
    木公子
    2021-08-11
    流放羊的流放人生(五)「用人不疑」 - 因為做不到,所以常常說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是職場常常在說的一句話,為甚麼常常說?因為做不到。
    Thumbnail
    avatar
    木公子
    2021-08-04
    流放羊的流放人生(四)降級這件事 「重點不是在哪工作,而是如何去工作」。
    Thumbnail
    avatar
    木公子
    202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