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舞:06

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花無寒覺得自己真的被楚湮給寵壞了。
上班的日子,只要結伴同行,楚湮定必為她準備早餐;回程亦然,碰上能一起下班的日子,花無寒便理所當然一般留下蹭飯。她的估計沒錯,日子下來,她的胃可謂養尊處優,挑剔得很;遇上需要加班但又整天想著楚湮的飯菜時,她會把工作打包回家,在楚湮做飯的時候忙。
周末,她們也會相約共聚,結伴在區內遊走,外出吃個總被花無寒批評得一文不值的午餐,然後到菜市場閒逛,買點食材。花無寒沒有再到那室內菜市場,而是推著楚湮在喧鬧的舊式街市遊走,替她與小販殺價,樂在其中。然後,她們便會回楚湮的家閒著;或許看劇看電影,或許聽音樂,或許閒聊,或許安靜地看書。黃昏來臨的時候,楚湮便又忙著做飯;花無寒要不就是大爺一般閒著沒事欣賞這女人的廚藝,要不就是隨便找點什麼家事來做做,吸塵、抺地、修理電器,好讓自己的良心過得去。
花無寒很喜歡這樣的生活,彷彿回到了那美好的大學時代。
那個時候,她與死黨在大學附近租了一個兩室兩廳的小房子同居;死黨負責做飯,她負責接送,其餘的都一起分擔。壞了的電器她們一起修理,進屋偷東西的小賊她們一起擊退,與包租公的談判她們一起策劃執行;無聊的東西她們一起去做,快樂時一起瘋狂地笑,傷心時一起相擁痛哭。
生活,在那個時候可以很平淡,但卻不減幸福。只是,離開了校園,走進生命的另一階段,這樣的生活便流於自然地終止。那個死黨現在身在何方,她已無從得知。
所以,當楚湮煞有介事地著她這個星期六不要到訪,花無寒感覺很不是味兒,甚至有點兒生氣。
這不過是她們開始這種生活的第三個周末,但對花無寒來說是慣有的生活習慣被惡意打亂,那滋事者更是自己的伴兒。她本來是要帶她到碼頭坐渡輪到對岸逛逛,到那邊一家最近火紅的川菜館吃午餐,讓這位四川姑娘一嚐可口的家鄉菜;想到這,花無寒更是無來由地氣結不已。
撥楚湮的手機,只聽到她那溫柔的聲音請來電者留言,心裡就更激動了!
「無寒?」她直接上了楚湮的家,按她的門鈴,沉默地等待她開門。楚湮自然是驚訝不已,同時很是緊張和惆悵,臉色甚至突然發白。「你...你怎麼來了?我不是告訴你說...我今天不方便嗎?」
「哦?」花無寒假裝不記得有這麼一回事,擠出一張茫然的臉;可她的語氣出賣了她,把不忿的情緒都收在字詞當中,「你要去哪裡?我陪你不就好了嗎?」
「我...我...」楚湮有口難言。她並不想要告訴花無寒,更不想要她相伴,卻又不懂撒謊。「我...」
「其實,我訂了位子帶你去吃川菜。那餐廳最近很紅的,午市也得提早兩個星期才能預訂位子。」花無寒說著,雙眼如射線般掃射,看到已經穿戴整齊的楚湮雙手抓著小手袋,一副緊張的模樣,便更氣了。「難道,你是要去約會了?」
「沒...沒有...」
「沒有?」我們都已經是那麼好的朋友了,為什麼有事還不能直說,而非要這麼隱暪?「你到底要去哪裡?我陪你去還不行嗎?」
這麼一句怒吼,把楚湮嚇得不輕,像是魂魄也給打散了般呆著;直到她的手機響起,她才醒過來接電話。她不斷向對方道歉,然後答應立即下樓才掛線。也不理會花無寒,她匆忙推著輪椅往外走,逼得站在大門前的花無寒向後退,退出了門外。
楚湮沉默,自行鎖上門,便急著坐升降機;她一直沒理會花無寒,卻不經意地按著升降機的開門鍵等她。花無寒知道楚湮生氣,但自己也是氣在頭上,便一聲道謝也沒有,站到升降機的角落、楚湮的背後盯著她的後腦勺。
她不明所以,這種強烈的負面情緒是陌生的。自問是個冷漠的人,對任何人、任何事都提不上心,只著緊自己;若然如此,朋友之間不見面是再普通、正常不過的事,怎麼就把自己的心情弄得這麼糟?她想不明白,只知道這絕對與眼前這個楚楚可憐的傢伙有關。花無寒內心的情緒在這短短坐升降機的一分鐘開始穩定下來,只是對在樓下等著楚湮的人感到一絲好奇和反感。
然而,當她看見楚湮來到樓梯前,拉著一旁的扶手,背部先行地下樓梯,心裡什麼情緒都一刻消散,只剩驚嚇,嚇得連驚呼也不懂了。楚湮絲毫無損地完美著地,花無寒才定下心來,閉眼深呼吸了幾口。睜開眼,便已沒了楚湮的蹤影。她急著追了下去,跑了數步,才停了下來。
一輛專門接載傷殘人士的康健小巴停泊在大樓門外,車尾的升降台下降在地上等著;一個穿上制服的男人推著楚湮登上升降台,按鍵升起台面,待台面與小巴車廂平排,便把她推進車內。穿過車窗,花無寒看到那男人細心地替她將輪椅固定,並遞上安全帶;楚湮有禮地與那男人微笑、點頭、道謝,接過安全帶扣上,便安靜地坐著。
車子正要關門離去,花無寒衝了上車。
「小姐!這是康健巴士...」男人有點嚴厲地向花無寒說話,端出一副要趕她下車的模樣走到她的跟前。
「朗哥。她是我的朋友。」
「朋友?」
是。朋友。這麼一說後,楚湮便拉出一抹牽強的微笑,垂下頭去;男人沒有再說什麼,轉身回到他那在司機位後面的位置。花無寒則急步坐到楚湮的旁邊,側著身體凝看著她;待司機提醒她要扣上安全帶,她才尷尬地坐好,把安全帶弄好,側著臉看她。
車子開往近郊的方向,上了高速公路;楚湮側過臉去看著窗外,花無寒只能從車窗上的倒影看她。
「你為什麼要來?」楚湮幽幽地說,臉上沒有怒意,甚至沒有任何表情。她的聲音放得很輕,帶著一絲無奈,從車窗反射到花無寒的耳中時頓變哀怨。「我要去做定期的覆診和治療,會花上一整天的,回來都差不多黃昏了!」
「我想陪你啊!」花無寒的心很急,急切地想要讓楚湮知道她緊張她。「我可以陪你覆診,陪你做物理治療。我們是朋友,不是嗎?」
「對。我們是朋友。」她這才扭過頭來,看著花無寒。但也不似是在看她,眼睛裡的某些神采一去不返,只剩虛空的空洞。「但覆診和物理治療都是一個人的事,也不好玩。」
「難道你覺得我只是一個酒肉朋友?只能跟你一起玩,連陪你覆診也不行嗎?吃飯是一個人的事,上班也是一個人的事,我們本來也都習慣了一個人,現在不還是喜歡結伴一起嗎?」
楚湮沒有回答,沒有反駁,垂下頭來,不發一言。
雖然理直氣壯,但話剛落,二人之間再沒對話,花無寒不免想起過往,審視了自己一遍。
與前男友相戀的時候,自己多次病倒,男友都陪伴在側出入診所,呵護備至。反過來,男友在睡夢中胸口疼痛,睡在他身側的她卻完全不察覺,自然亦不知道他漏夜自行打車到急症室求診。他在醫院待了好幾個小時,打車回家洗了個澡,發了電郵告假,躺回她的身側,她也全然不知;醒來後便只顧急急上班,連置在床頭几上的藥品也沒注意到。
後來知道了這件事,她有呵斥他;但當他再次病倒,把身體的狀況告知,她卻無動於衷。她給予的理據是自己並不是醫生,幫不上忙;只有不打擾他休息才是她該做的。
是強弱之別,讓花無寒對楚湮有著這種要好好保護、呵護她的想法。花無寒如是想。
來到復健中心,好些人便向楚湮打招呼,然後往推著她的花無寒瞧了瞧,微笑,點頭。楚湮會報以微笑和問候,花無寒則感覺有點不自在,只能牽強地笑。這裡的人,無論是人員還是其他病人,似乎都認識楚湮;自己則格格不入,像個闖進什麼桃源的入侵者。
她們搭乘升降機來到了二樓,在一名醫生的診症室門外等候。
花無寒身體雖然遠遠說不上強壯,生病的次數挺多挺頻繁,但大多是傷風感冒之類的小病,一般不用就醫。就算是發燒了,她也會找那甚為清楚她個性的家庭醫生,讓他開強效的藥,睡個一、兩天便痊癒。覆診這個概念對她來說有點陌生和薄弱,腦袋裡對覆診的認知也就大部分來自他人,印象中就是再看一遍醫生,確定自己已然痊癒。
楚湮的覆診自然不是那回事。
醫生是從她出意外以後一直伴在側的一位,對她的情況相當了解;對其他人來說,楚湮的雙腿就是沒有知覺,只有這位醫生能從楚湮那難以到位的描述中了解她的康復進程。她們每三星期便會見面一次,偶爾也會以電話聯繫,好處理一些較為突發、對康復進程有重大影響的事項,
康復這個概念又是另一個讓花無寒摸不著頭腦的;當她聽到醫生提及這個詞,還高興得以為楚湮終有一天能再站起來。但所謂康復是個動詞,泛指身體功能恢復;可指重大的,例如重新站立,也可指渺小的,例如某一平方厘米的皮膚對某些觸感有反應。那就像考試,從劣等到優等是進步,從零分到零點零一分也是進步。
楚湮的情況,再站起來的機會是渺茫的。
醫生讓楚湮坐到床上,以雙手和儀器按壓她下半身各處。但無論她怎麼按、按哪裡,都按不出什麼來,楚湮還是什麼也感覺不到;甚至,上一次在下腹上感覺到的一絲輕微痛感也消失了。
對於這次的毫無寸進,楚湮自然是失望的,但畢竟已接受了自己永久傷殘的事實,也就能以稍為平常的心去面對。
但對於花無寒來說,這是異常重大的打擊。她心裡的痛大概比如今的楚湮要多,幾乎淹沒了她的理智。看著楚湮臉上的一絲無奈,看著她搖頭,看著她苦笑,花無寒直接就哭了起來,無法直視下去,奪門遁逃。她坐到離診症室甚遠的一角,把自己藏在一棵長青樹後,放肆地痛哭著。
她只是不想打擾到人,不是要逃避,不是怕讓人瞧見。不。她怕被楚湮瞧見,不想讓她看到自己為了她而哭。這心理很簡單,她卻無法解釋。
一個男人坐到她的旁邊,送上紙巾,然後默默地伴著她,等待她哭夠。當花無寒冷靜過來,擦了擦眼睛和臉,抬首便發現那是朗哥,復康小巴上的男人。
「你與楚小姐剛認識不久吧!」花無寒頓了頓,才垂下臉,點了點頭。「難怪。沒幾個人看到這麼好的女孩受苦會無動於衷。」
「我...我沒事。」花無寒並不習慣與陌生人談及情緒上的東西,便想要離開,卻被男人伸手擋著。他的手裡拿著一些小冊子。
「拿回去看看吧!」朗哥微笑,待花無寒接過後,便拍拍大腿站了起來。「若你有心了解多一點的話。」
小冊子裡是共融教學,從傷健共融的理論到傷健人士的小故事、從怎樣推輪椅到如何處理傷健人士的情緒、從各類無障礙設施到外出要注意的事項都有所提及。
花無寒呆看著小冊子的封面良久,放進背包裡,抬頭想要道謝,卻已見不著男人。
其時,楚湮已完成第一個覆診項目,讓折回診症室的花無寒沒找著她。急步衝下樓梯,她向接待處的人員查詢,才得知楚湮正與精神科醫生會面。聽到精神科這三個字時,花無寒的目光呆滯,一臉不明所以。人員大概見怪不怪,微笑著,告訴她說,楚湮每三個星期便會來復健,除了會見剛才那位醫生和進行物理治療外,也會會見精神科醫生和上一些對她的康復或生活有幫助的課程。
「對經歷嚴重事故的人來說,身體還是其次,心靈才是最脆弱的。」一名看來很資深的護士說,淺笑。「湮湮也不例外。」
花無寒這才明白,她以楚湮的朋友自居,對她的一切卻一無所知。
她已經能夠肯定楚湮的雙腿是因為意外而導致終生癱瘓,縱然年輕,醫學又昌明,但她能在站起來的機會可說是零。她或許還有很多需要復原過來的事,但已然接受自己這輩子都要與輪椅為伴的事實。
來到精神科醫生的診症室時,楚湮剛好離開,與花無寒碰個正著。兩人相互對望了一瞬,楚湮向她微笑,而花無寒還是呆了好一會兒,才懂牽強地回以一抹淺笑,然後來到她跟前,半蹲下來仰首看她。
「湮湮。」她伸手握著楚湮的手,「現在是要去做物理治療嗎?」
「嗯。」楚湮點了點頭,眼睛裡是柔情,也是猶豫,「你還要跟來嗎?」
「嗯。」花無寒倒沒有遲疑半分,重重地點頭,笑著,站起來走到楚湮的身後,推著她往物理治療部走。
物理治療同樣與花無寒對這概念的認知全然不同。
她曾經因為長期垂頭繪圖而患了椎間盤突出症,左邊身觸感變弱和偶爾麻痹,花了足有六個月的時間做物理治癒。過程雖然有點辛苦,但也不算難熬,某些治療項目甚至讓她舒服得睡了。
但楚湮要做的物理治療對花無寒來說是慘不忍睹的。
除了部分項目由物理治療師主導外,其餘都依靠她自己的能力去做;下半身沒有知覺,痛苦彷彿都由上半身雙倍承受,沒多久便見她汗流浹背,累得木無表情。
大概日子有功,楚湮的上半身甚為緊緻,肌肉精幹;相比之下,不免萎縮了的雙腿便顯得更為弱勢。但這一切為的就是要減慢雙腿的萎縮速度,想來便矛盾得讓人絕望。
除了物理治療,楚湮還得上課,學習各種生活所需。開初,她就像嬰孩那樣從反身學起,然後學習爬行,學習跌倒,甚至如何把自己拉起站著,只是沒學習得了走路。如何進出浴缸,如何坐上馬桶,如何上下車,如何跨過石礅,對普通成年人來說用不著學習的,她通通要重新學起。
這天,她要學習以套上了長支架的腿來站立。大抵花無寒滿臉是問號,治療師便簡單地解釋了支架的作用,期望對楚湮站立甚至走路有所幫助。楚湮只是淺笑,跟隨治療師的指示完成了短短十數分鐘的課堂,並沒有就他的想法多作評論。
差不多中午,她們再一次登上復康小巴回程。楚湮明言自己流了一身汗,不想花無寒坐在其身旁,雙腿健全的卻孩子氣地假裝聽不到,坐到她的旁邊,向她微笑。回到家,楚湮往洗澡,花無寒則坐到沙發上,拿來手機點餐,然後拿出小冊子來閱讀。
「無寒。」楚湮洗完澡出來,看到一桌食物,不知何故皺起眉來。花無寒看著她移了過來,把身體挪到沙發上,便往她靠了過去。「今天早上我對你發脾氣,很對不起。」
「你那樣就叫發脾氣了?你果然好脾氣啊!」花無寒笑著說,沒見著楚湮笑,才收起了笑容,認真起來,「其實是我不對才是!也不知道發什麼神經,竟然懷疑你重色輕友!」
「我。。。我什麼身世,怎麼會?」
「你這樣說就不對了!我倒覺得你會找到一個對你很好的男友的。」說著,她勾著楚湮的肩,瞥到一旁的小冊子,便又說,「對了!下次覆診還是讓我陪著你吧!有個伴兒不是很好嗎?」
「我不想讓你難堪。你。。。」想起花無寒痛哭,楚湮感覺內疚極了,便垂下頭去。 
「哎!真確是出洋相,醜到了極點了!」花無寒憨笑,摸了摸自己的頭,「你是不想讓我看到你做復健,所以故意不告訴我的?」楚湮猶豫了一瞬,點了點頭,「你不用這麼覺得。我是第一次去才會那樣出醜,下次不會的了。而且,我陪著你去,我也可以學到一些幫助你的知識,推輪椅呀什麼的。我甚至可以幫你做一些伸展運動什麼的,或許你有機會再站起來也說不定。對不對,湮湮?」
「其實,無寒,我再站起來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楚湮淡淡地說,沒管花無寒的呆,「我不是不想讓你看到我做那些覆檢和治療。我只是不想讓你看到我脆弱的一面,不想讓你覺得我沒救,很需要幫忙。你懂嗎?」
花無寒不懂。
社會上從來不缺對傷殘人士的描寫,記錄片、專訪、小說、戲劇,不入主流但亦不會從缺。這些描繪往往給人留下很極端的印象,傷殘人士要不是極為負面的存在,便是極為正面的存在。
有些積極描繪無法自理的傷殘人士的生活。那些下半生都得躺在床上一動不動的,坐在電動輪椅上只能移動眼珠的,四肢都截斷了的。生活上大大小小的事都必須假手於人,被視為對社會毫無建樹的一群,備受社會冷落、歧視、不公平對待,在鏡頭下的他們甚至因此而想要輕生,顯得很是脆弱;旁白那磁性的聲音以惋惜不已的口吻訴說著他們的苦,像是說及一個可悲的外族一樣。
有些則挑選堅強不屈的人士為採訪目標,例如屢獲國際錦標賽獎牌的傷殘運動員,追縱他們刻苦的訓練,分析他們的訓練怎麼比常人的要困難,他們又以怎樣的方式和心態去克服,如何成為連正常人也不得不佩服的、激勵別人為己任般的存在。
楚湮並非如此。
她很認真地生活,沒有敗倒在終生殘廢這個事實下。她接受自己永遠無法站起來這噩耗,沒對醫學進步抱太大期望,但也沒全然放棄期盼,沒有花費極巨在機械腿等尚在硏究中的發明,也沒拒絕參與相關的研究和課堂學習。她沒有頑強的、寧死不屈的鬥志,沒有要找什麼運動來鞭策自己。她也有不安、惶恐,懼怕有天社會再也無法容納她,自己終將會被放棄。她亦想要有自己的事業,工作能力得到別人的肯定和尊重,再節節往上爬。她也期盼能談最後的一場戀愛,有一個相愛的人伴著自己終老。她會為路過那人一句鄙視的話語而傷心不已。她會生病,會老,會死。
她終究不過是個人,要的不比別人多,也不比別人少。
她不希望身邊的人無時無刻想起她的脆弱,想起她有普通人不了解的需要。所以,她逼著自己堅強,學習怎樣把自己照顧好,讓身邊的人,那個人,莫管是誰,都用不著為她擔心,都相信她過得很好。她不會將自己承受的告訴別人,不想增加別人心理和體力的負擔;不因為偉大,不因為道德觀,不因為羞恥,不因為堅強不屈的意志,只為著不想那些為數不多的、願意靠近她的人被嚇退而選擇走遠。
她不想嚇著花無寒。
花無寒定睛看著楚湮良久,說不出話來。這些斷了雙腿的日子裡,她過的究竟是怎樣的生活,熬過的是怎樣的折騰,讓她心生這種極端地對自己不公平的想法?是什麼讓她把人與人之間的情誼看得那麼兒戲、脆弱,需要這樣屈就地去維繫?就算是世上所有的人都是這麼虛偽、勢利,在現今這冷漠的社會裡也就一人求存好了,有必要耗盡心神去留住根本不著緊你的人嗎?
花無寒的心裡不無痛楚。
她握起了楚湮的手,拿在手裡細看。楚湮的手並不美,縱是手指細長,皮膚卻很是粗糙,滿是磨損,且長滿了繭,閉目摸上是不可能從之想到主人是個美若天仙的女子。她想起楚湮推輪椅和做物理治療時的模樣,不難想像這雙不能修補的手是怎麼來的。
「湮湮。」花無寒抬頭看著那個幽幽看著自己,也不像是在看著自己的楚湮,端出了一副無比認真的模樣,「你知道嗎?我並不是一個特別好的人。我為人冷漠,不關心他人,就算是我們第一次見面,我也根本沒放在心上,差點兒就忘了。也不知道是什麼神力使然,我會突然想起,才會見著你,認識你。你說,這不是緣份的話,是什麼呢?」
「是我走運,可以認識到你。」楚湮笑著,一臉欣喜。花無寒倒沒有回以微笑,只稍稍在手裡使力,握了握楚湮的手。
「我覺得,走運的是我。或許,是上天要我好好去學習怎樣去關心、體諒別人。」
「無寒。。。」
「往日的我,大概真會因為看見你剛才經歷的而選擇疏遠你,不想讓麻煩的事困身。但我沒有。真的沒有。反而,我很想再參與多一點。很想好好了解你,伴著你,莫管是因為什麼,我也說不出來。湮湮。你就當作是上天要你幫我,教我怎麼做人,讓我伴著你,讓我當你的知己好友,好嗎?」
楚湮落淚,心亂如麻,無法回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8內容數
    小說|花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托爾德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花舞:01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花舞:02
    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花舞:03
    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花舞:04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花舞:05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雲林一日遊:花鼓文化節褒忠小旅行說到雲林一日遊,不少人一定會想到西螺、北港、古坑、虎尾等知名鄉鎮,而這次傑森則要帶大家造訪「褒忠鄉」,參與「花鼓文化節」舉辦的「藝遊褒忠小旅行」,走訪IG超夯的廟宇公園秘境,走上摩天大橋、巨型龍船,以及讓長輩勾起回憶的「鄧麗君出生地園區」,同時晚上還能欣賞到一連串的「花鼓表演」,一起感受「花鼓之鄉」
    Thumbnail
    avatar
    傑森/旅行履行中
    2024-06-13
    至尊花王,當年也只是麻雀一般般——話牡丹穀雨前後正是牡丹盛放的時節,因此牡丹又有「穀雨花」之稱。對古人而言,牡丹一開花是足以驚動整個京城的盛事,造就出歷史上第一次因為花而產生的集體瘋迷現象。只是這麼被人們讚頌的名花,在隋唐以前卻只名不見經傳,根據記載:牡丹最初的用途不是作為藥用,就是被人們當作與荊棘無異的野樹,被砍下來當柴火燒……
    Thumbnail
    avatar
    芳菲主人
    2024-04-21
    avatar
    喵喵
    2024-03-23
    整理故事|那麼大一片花圃,千萬不要只栽一種花。這篇想聊聊,我從整理小菜雞跨到主整的一個轉念。 和許多職業的故事一樣,成為整理師的路,就是先從上課當學生開始,上完課實習,實習完若是表現不錯,有些開課單位會和學員簽承攬契約,雖然普遍薪水偏低,但可以獲得許多練習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Rose | 生活的留白練習
    2024-02-22
    花王(Kao)表示:新型羥丙基纖維素(HPC),有助皮膚屏障功能、避免乾燥問題... @MSMF知識PART花王(Kao)研究表示:皮脂中「單元不飽和游離脂肪酸(Free Fatty Acid)」比例過高,與「皮膚屏障功能下降&角質層含水量減少」呈正相關──故開發新型羥丙基纖維素(hydroxypropyl cellulose, HPC),能選擇性地吸附不飽和游離脂肪酸,進而避免這些脂肪酸成分(如油酸)損
    Thumbnail
    avatar
    jayden_MSMF
    2023-12-30
    【歌曲推薦】 釘子花-伍佰這首歌其實蠻新的 但是他的曲風以及吸引力的渲染 以及背後的涵義 釘子花 雖然不起眼但卻讓人有回憶家鄉的惆悵 釘子花 我蹛佇牆圍 路邊的牆圍 你逐工經過我攏毋捌斟酌我的媠 我就是紅紅 足紅的紅紅 若熱天風吹有熱情溫柔的滋味 我生做大辨 有我的浪漫 佇棉被頂看到我印滿滿的風範 咱毋是生份 你嘛捌挽過 你
    avatar
    音樂不聽了,用看的!
    2023-01-27
    日本秘境賞櫻【來年相約櫻花舞】日本秘境賞櫻【來年相約櫻花舞】 📷 📷 📷 我的臉書。攝影交流 詩文分享
    Thumbnail
    avatar
    貝厚係社團攝長
    2022-09-18
    [桃園旅遊]朝陽森林公園,匯集森林面貌、花舞天幕、環境教育場所、樓高鐘塔等多個特色之桃園區特色公園桃園市從歷史中發現不是生產森林縣市,但是桃園市境內就有不少森林公園,朝陽森林公園在GOOGLE評論就有二千三百多篇評論,此公園便是桃園市境內一座很受歡迎森林公園。 朝陽森林公園相關資訊:: 地址: 桃園市桃園區三民路二段212號 開放時間: 開放空間 (無時間限制) 電話: 03 3354 757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8-22
    鋁合金花鼓無毛邊鍛造技術-你知道自行車的鋼絲花鼓怎麼做嗎?自行車或腳踏車顧名思義就是以自身的發力驅使踏板、手板或透過其他機構使輪框轉動與地面產生相對運動前進或後退的可移動載台,而路上常見的車子通常以腳踏驅動前齒盤透過鍊條的動力傳輸至後齒輪帶動輪框旋轉而往前行駛模式為主要設計,其中需要有個重要零件支撐結構與人體重量並以鋼絲輻條連結輪框配合棘輪使得車輛可以穩定
    Thumbnail
    avatar
    HIKO
    2021-10-28
    {腐堡}花舞翩翩﹝完﹞看著對方露出撒嬌又有點賴皮的氛圍,康瑾霖不知所措的低下輕輕點了頭,耳朵也冒出不知名的紅。 今天真的是衝擊太多,自己喜歡的人的每一個相面,就像夢幻般又是如此真實的展現在自己面前。 不論是大方坦承他喜歡著自己、像個狗狗般露出討愛的他,還是無止境死皮賴臉的模樣,都讓自己只有更逃不開喜歡他的陷阱中。 即使這
    avatar
    萌寶與腐堡
    202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