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會︳娛樂別人之前,先寫吧《寫出娛樂的力量: 貴志祐介教你成為暢銷小說家》

希娜
發佈於茶會
2020/08/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出娛樂的力量: 貴志祐介教你成為暢銷小說家》貴志祐介
我果然很喜歡看小說相關的工具書,每次看都會有不同感受。認識了新的角度,也有重覆出現的觀點,每一樣都會默默記下來,待自己發揮的一天。
書中分成六個章節:靈感、劇情大綱、人物、寫作方法、推敲、技巧。個人認為不管是小說還是劇本,創作方向大體相同,都離不開前中後期,而書中剛好都有提到。

先是大家很常提起的靈感,每位寫故事的人大多都說過靈感飄忽不定,拖稿原因也有一定有靈感存在的位置。關於這虛無不定的東西,作者寫了十一遍短文,以個人經驗分享自身方法。雖說每個人方法不同,但總會有相近的方向。如果靈感不定,學一招半技也不失加強自己實力的方法。

本人遇到創作同伴是中學時代的事(現在也沒剩幾個),學生最希望自己能擺脫束縛,自由做想做的事,而對創作亦一樣。那時候的我們最討厭就是大綱,故事大綱甚麼的都是限制思維,限制角色發展的東西。那時的自己認為比起大綱,靈感更重要。

事至今天,某位同事仍是這樣認為,我想這是她的創作方法。而我,在這些年間也認同了寫故事大綱的重要。部分原因是功課要求,非得要寫www,如果連故事大綱都不吸引,又怎能讓讀者投入故事。另一原因是我必須想更多。過去我的靈感都限於一句話、一個假設或一個場景而起,在沒有大綱的情況下,很快就會停滯不前,喪失當時的熱情,很可能更會浪費了一個很好的靈感。

的確,故事最後還是可能偏離計劃,但大綱就像地圖,迷路了也能找到回家的方向,大綱對我來說大概就是這樣的東西。

作者在人物的章節中提出了如何塑造角色,從名字、聲音,再一一具體化。也許不是所有人認同名字的重要,個人認為名字能錦上添花的東西,想不到不勉強,有會更好的東西。要如何讓角色立體,細節也重要,就像我們也有很多自己早習以為常的細節,把這些放在角色身上,偶然也有推發劇情的作用。


後三章作者談及寫作方法、推敲、技巧,會聊到更多細節,其中一些我在村上春樹的書也看過,例如:寫作是孤獨的事以及寫作的儀式和體力。

寫作儀式是指如何讓自己專注於作品之中,埋頭把故事世界寫出來。有些人必須把自己關在特定的空間才有感覺。各人專注力不同,有些人一坐下就能進入狀態,有些人搞半天也寫不出一個字。這也跟寫作的體力有關,因為就只有自己和寫作工具,在故事未生出來之前,作者就只有作者自己,一個人拚下去。要是體力精力不足,很容易半途而廢,我就是這樣的人。
我很喜歡看這類工具書除了有種溫故之新的感覺,也是自我鼓勵的方法。雖然寫書的都是著名作家,但他們以文字告訴你,寫作的實踐很重要,任思想多天馬行空,多有深度,寫不出來就是沒人知道。
想到得到別人認同,起碼先寫出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希娜
希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