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我的夢─用腳學習_ 哈利波特篇

哈利波特與我同行

#本篇為2018年7月旅英紀錄

如果上帝給你一個願望,讓你能夠在下一個輪迴中選擇成為某一位名人,你要當誰?柯P?Lady 嘎嘎?李遠哲?郭台銘?我告訴你我要當誰,我要當羅琳!來到英國,深深體會到小說的魅力!有一天即使羅琳這個名字會和其他名人的名字一樣─漸漸模糊,但是哈利波特的故事和其中的人物,將跨越世紀、人種、國度而永存!

我雖然跟著孩子追哈利波特的每一集小說以及翻拍的電影,但並不真正算是個哈迷,因此並沒有把追哈利波特列入旅英行程。但是,即使我不追哈利波特,行程中無心邂逅的哈利波特景點如影隨形,哈迷看了,恐怕會艷羨不已!

國王十字火車站的9 3/4月台

我從希斯洛機場坐火車抵倫敦的國王十字火車站(King Cross Railway Station),首先是被火車站之大和人之多所鎮攝,車站的一個角落圍著一大群排隊的人群更令我好奇,走近一看,原來是排隊在一個標示著”platform 9 3/4”的牆面前照相。恍然大悟這是哈利波特中的9 3/4月台。在小說哈利波特中,魔法學院的學生返校時要在國王十字車站的9 3/4月台等候霍格華茲特特快列車返校上學,而這個月台必須穿過牆面才能找到。火車站很貼心的設置這樣的布景,還提供圍巾等道具讓哈粉一嚐當魔法學院學生的心願,有工作人員幫忙拉著圍巾,並甩動造成波浪效果。 


服務人員幫忙製造圍巾的波浪效果。

服務人員幫忙製造圍巾的波浪效果。

小女孩超high的!

小女孩超high的!


人人都想當哈利波特─排隊等著拍照的人潮

人人都想當哈利波特─排隊等著拍照的人潮



當然,服務之餘也不忘商業利益,旁邊就是一家賣著各式哈利波特紀念品的店面。我不免俗的也進去逛了一下,鼻涕蟲糖、貓頭鷹、魔法棒都有,東西雖然有趣,折算了一下匯率,還是克制了購買慾。

鼻涕蟲糖和青蛙糖

鼻涕蟲糖和青蛙糖

 哈利波特的寵物貓頭鷹(雪鴞)

 哈利波特的寵物貓頭鷹(雪鴞)

差一點起心動念要掏腰包帶回家。

差一點起心動念要掏腰包帶回家。


過了幾天,我搭火車到劍橋大學時,又去了一次國王十字火車站,排隊等照相的人更多了,想要再進店裡看看,媽媽咪啊!連進店都要排隊,門口還有看似警衛的在管理秩序。

紀念品店中滿滿人潮。

紀念品店中滿滿人潮。


連進紀念品店都要排隊。

連進紀念品店都要排隊。

牛津大學─魔法學院的食堂

牛津大學當然是我這趟旅程中的必去之地。由於是必去之地,因此也沒特別做瞭解,想說到了目的地再四處走走看看。沒有想到牛津這麼大,坐公車進去有好多站,不知從何逛起,跟著別人隨意找一站下車。看到有人在一所學院門口排隊,也跟著人排,買了票之後隨著人群走進一棟建築,直到走進上樓進入一個大廳,才瞭解我又走進了哈利波特的場景中。這個學院是牛津大學最大的學院之一的基督學院(Christ Church College),也是最貴族化的學院(有13個英國首相出自這個學院),我走入的大廳是學院的食堂,而哈利波特魔法學院的超大食堂即是複製於此。

入口的屋頂吸引遊客拍照

入口的屋頂吸引遊客拍照


美麗的花紋

美麗的花紋

如果大家還有印象,哈利波特中相片中的人都是會動、會說話的。我看著四周畫框中的人像,竟然有幻覺這些已作古的人栩栩如生的和我對看。這是個在運作中的真實餐廳,因此有服務生在擺放著中午用餐的碗盤,而中午用餐時段,餐廳也會關閉禁止外人參觀。啊!就只是為了在這樣的食堂吃飯,我除了想當羅琳,還想當牛津大學基督學院的學生。

食堂四周掛滿畫像

食堂四周掛滿畫像

畫像中的人物似乎要從框中走出來了

畫像中的人物似乎要從框中走出來了


服務員已經把學生中午使用的餐盤準備好了。

服務員已經把學生中午使用的餐盤準備好了。

從入口看過去的食堂全景

從入口看過去的食堂全景



遊客越來越多,我是第一批進去的遊客,進去時食堂空蕩蕩的,參觀完畢時必須要用擠的才能走出門口。

朝聖的遊客陸續湧入。

朝聖的遊客陸續湧入。

引發羅琳寫作靈感的Gandy Street

有些景點並不直接與哈利波特中的某個特定的景直接相關,而是以激發羅琳的寫作inspiration而知名。位於Devour郡的首府Exeter就是這樣一個地方。羅琳曾在小鎮上的University of Exeter就讀三年,她的寫作元素中,多少會有這段經歷的影子。

還記得哈利波特小說裡的斜角巷(Diagon Alley)嗎?這裡可以買到各種巫師用品,例如魔杖、飛天掃帚等,還有一個由妖精經營飛龍鎮守的古靈格銀行。據說,羅琳就是由以Exeter 鎮上賣二手貨為主的Gandy Street得到斜角巷的創作靈感。


這次旅英我參加了一個以英格蘭西南部景點(巨石鎮Bath)為主的tour,其中有兩個晚上就安排住在Exeter的B&B中。 和國內的旅遊相較,英國Tour出發得晚結束的早(早上九點以後出發,下午五點以後收工),有很多時間閒逛 ,因此特地在離開小鎮的那一天,起了個大早來找Gandy Street。街道蜿蜒,從窗口望進沿路的小店,應該有販售一些有趣的商品,可惜的是我在清晨無人的時候造訪,倒是感受不出神秘或靈異的氣氛。

您有嗅出斜角巷的氣氛嗎?

這條街是斜角巷的靈感來源。

這條街是斜角巷的靈感來源。

清晨寧靜的斜角巷原型Gandy Street

清晨寧靜的斜角巷原型Gandy Street



羅琳寫作的大象咖啡館

我的旅英行程的重頭戲之一是訂了一個蘇格蘭高地的五天四夜tour,由於倫敦到愛丁堡坐火車費時五個小時,因此必須在提前一晚到愛丁堡,然後tour結束之後再多待一晚第二天搭火車回倫敦。為了把握住短暫的停留,上網搜愛丁堡的「必去」景點,大象咖啡館(the elephant house)就是這樣邂逅的。

羅琳落魄時在此寫出哈利波特。

羅琳落魄時在此寫出哈利波特。

過去曾讀過報導,說羅琳落魄困窘時,窩在小咖啡館中寫作。感覺上應該是一個不起眼的咖啡館,但實際上,這是一家地點非常好、擺設與食物均精緻的咖啡館,離愛丁堡的地標─愛丁堡城堡(Edinburgh Castle)大約只有10分鐘的腳程,甚至從窗口可遠眺城堡。店裡擺設也很有特色,擺滿了與大象有關的裝飾品─畫作、雕像、書籍等。倒是沒有什麼與哈利波特有關的佈置。

櫃臺一景

櫃臺一景

看來老闆喜歡大象,收集了與大象有關的書與畫

看來老闆喜歡大象,收集了與大象有關的書與畫

raw-image
玻璃櫃中收藏了許多大象偶

玻璃櫃中收藏了許多大象偶


老闆堅持維持大象的主題風格,並沒有應景的走哈利波特風。一定要來上一下廁所,有閒情的話,可以來研究一下廁所文學的內容。

raw-image


雖然如此,咖啡館也不想白白錯過哈利波特無可抵擋的魅力,在店口放上招牌吸引哈迷上門。看來中國遊客不少,因此有中文的標示。

雖然店中維持大象的風格,但是門面還是要藉羅琳之名吸引顧客

雖然店中維持大象的風格,但是門面還是要藉羅琳之名吸引顧客

我在八點剛開門沒多久就入座了,可以看到顧客多是來自不同國家的外國遊客,臉上興奮的表情明擺著是衝著哈利波特來的。到了九點我到櫃臺結帳時,窗外聚集了一些專程來拍照的遊客。我出門時,又換了另一批遊客在擺首弄姿。嗯!如果你真想體驗一下羅琳當時寫作時的情境,建議還是進來喝杯咖啡、吃頓美味的早餐。

前來朝聖的大媽們。

前來朝聖的大媽們。


點了一份我最愛的煙燻生鮭魚三明治。

點了一份我最愛的煙燻生鮭魚三明治。


格蘭芬南高架橋

有些景點是我回台之後,無意中發現也是和哈利波特相關的,例如格蘭芬南高架橋(Glenfinnan Viaduct)。

只有拍到一小截格蘭芬南橋

只有拍到一小截格蘭芬南橋

 在蘇格蘭高地tour的最後一天,小巴開回愛丁堡時,窗外有一座很特殊的橋,我拍了下來,因距離遙遠,並無法拍到全貌。後來在網路上看到有關格蘭芬南高架橋的介紹,才知這也是知名的哈利波特景點。在電影「消失的密室」(哈利波特第二集)中,有一個非常驚險刺激的橋段:哈利波特與榮恩趕不上火車,為了搭上從國王十字車站出發的霍格華茲特特快火車,榮恩當司機載著哈利波特乘上飛天車追趕。這場戲就是在格蘭芬南橋拍的,這座橋有21個100呎高的石拱門,非常的宏偉。從 youtube擷取的電影畫面可以比較清楚的看到大橋的全貌。

raw-image


我從車窗遠眺,只有照到部分。從網路電影中的截圖,有較完整的全貌。


消失的密室中的一幕

消失的密室中的一幕

驚險的飛車畫面

驚險的飛車畫面

上面這兩張截圖,有讓你回想起是電影中的哪一個橋段嗎?

0會員
32內容數
這一生,有過很多「可以說嘴說一生」的旅遊經驗,但是很慚愧因為生活總是在忙碌中,不論是參團或是獨行,事前事後都沒對景與人有更深刻的瞭解。為了不辜負我這些年來一些難得的行腳體驗,決定認真的筆記下來,就當作這些經驗帶給我的感動的一項感恩。由於想要認真的連結這些旅遊點的歷史與地理,因此將專題名稱取為「行腳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