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文學隨筆】小路幸也 |《花開小路-四丁目的聖人》:拯救家鄉的怪盜「聖人」

2020/07/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家鄉,一直是人們最思念、最眷戀的那個地方,甚至常常出現在各種文學創作中。但如果有天,家鄉出現了危機,你會怎麼做呢?如果是我的話,我一定會很忿忿不平,卻也可能感到無能為力吧。不過,花開小路上的「雅賊」可不這麼認為,即使是一個沒落小鎮、面對龐大危機,手法高超的世紀大盜,決心拯救他在日本的故鄉,這就是《花開小路-四丁目的聖人》的故事。
《花開小路》表面上是一個退休雅賊的傳奇再現,但故事想表達的更是小鎮復興的期望與關懷。故事中,矢車聖人曾是一位英國鼎鼎大名的傳奇義賊,以紳士、完美犯案著稱。自從認識了日本的妻子後,就遷居日本,現與女兒亞彌居住在花開小路上。某天,花開小路商店街上開始傳出奇怪的傳聞,同時也出現了詭異的動靜,似乎有黑影即將襲向花開小路……!年事已高的紳士雅賊,將要再次重起爐灶,以挽救這個沒落但深愛著的小鎮!
這本書是從女兒亞彌的角度描寫的,有點像是亞彌的日記,因此內容淺白,讀起來相當輕鬆。故事中,花開小路充滿著濃濃的人情味,鄉里間都互相認識且相談甚歡,少了份現代感,多了份人與人的緊密連結,讓人看了十分溫暖。另外,本書很有趣的地方在於將「怪盜」與「日本小鎮」主題結合,營造出一種在純樸的日式小鎮中,喝著英式下午茶的感覺。雖然聖伯(矢車聖人)的來歷、作案手法、黑影與謎團都讓人好奇,但我最喜歡的是這部作品中流露出對家鄉真摯的情感,比起怪盜與解謎,這才是這本書想要傳達出來的核心。
故事中,聖伯在克己與北斗的幫助下,以雅賊的身分直面對花開小路造成威脅的暗影,而亞彌也努力地釐清情況,並積極協助花開小路的居民。支撐他們的,是那份對家鄉的愛。亞彌曾說:
「如果能和一起長大的商店街小夥伴留在這裡過日子,該有多好。
在一起發牢騷、操心未來,努力活出充實的每一天,看著彼此年華老去。
就這樣直到你變成老頭子、我變成老婆子,該有多好。」
他們深愛著這座小鎮,無論如何都不願意它就此消失。因此,借助著怪盜「Saint」,用縝密且精美的作案手法,讓逐漸影響到花開小路的黑影退卻,甚至讓這個沒落小鎮再次迎來「花開」,這些都充滿了角色們對家鄉濃濃的愛,也展現了對地方小鎮的人文關懷。
在寫這篇文時,我想到了細田守的「夏日大作戰」,雖然背景、核心、敘事都不同,但他們同樣是為了守護一個對自己有意義的地方,一個充滿人情味、自己的歸宿。我想,一個有著親近的人們、一個會歡迎自己、充滿著記憶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家鄉。我也相當喜歡自己的家鄉,更以自己生活於此為傲。雖然沒有經歷過,也不知道自己能否如故事一樣去面對危機,支撐起家鄉,但這份對家鄉的愛,即使是在離家多年,或是家鄉消失,也將永存於心中的吧。
花開小路-四丁目的聖人
《花開小路-四丁目的聖人》
作者: 小路幸也
譯者: 吳季倫
出版社:時報出版
博客來連結:https://storiesnote.com/花開小路-四丁目聖人
以上,就是這次文學隨筆的分享,如果喜歡這本書,歡迎透過上面博客來連結購買,時羽將會獲得些許回饋,也能給我一些支持!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話,也可以在下方拍手五次+留言,並訂閱我,讓我知道你喜歡這樣的內容!
時羽的物語隨筆
時羽的物語隨筆
歡迎來到「時羽的物語隨筆」! 我是時羽,一個喜歡看故事的人, 在這裡將分享各式各樣有意思的故事,介紹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