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書人的祕密基地—天母圖書館 ft.東區地下街智慧圖書館

2020/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就算窮困潦倒,也不能不愛書!
上週的我歷經刻骨銘心的電話詐騙,騙走了近乎我所有的存款,只剩下單薄的四位數字。眼看九月要進入新學校,勢必有一筆花費;原本可以撥來購書用的娛樂經費,瞬間縮水了不少。
腦中瞬間想起已經許久沒去的台北市立圖書館,依稀記得借閱證過期許久,一直沒有去更新換發新證,趁現在暑假,來去換發並借一些書充實自己何樂不為?

「現在已經不發實體借書證卡了喔!」

因為新冠肺炎的緣故,進圖書館是實名制,在天母分館的入口處可以拿身分證、健保卡等證件登記。
辦理借書證的程序非常簡易,跟櫃台人員說你要辦借書證(或是借書證過期),他會先跟你索取身分證進行登記,再給你一張表格填寫。表格大概是一些個人基本資料、通訊處等,並有使用資料須知同意書。
填寫完成交給櫃台後,原本以為他會給我一張新的實體借書證。結果...
「這樣就可以了!」他朝氣滿滿的掛著微笑對我說
「咦?請問有實體借書證嗎?」我滿頭問號地問
「現在都已經沒有在發放實體卡片了喔!
妳可以下載iRead臺北市立圖書館-愛閱讀臺北市立圖書館,登入之後就可以產生條碼借書了!
或是如果您有悠遊卡,我可以幫妳把借閱證登記到那張悠遊卡上,借書就只需要帶悠遊卡就可以了!」
於是我的悠遊卡就成為了如同瑞士刀一般的存在,不只存了振興三倍券,還有借閱證、車票;果真是能力愈強責任愈大,要更加小心保管它才行。

「哎...怎麼沒有心理統計的書呢...高木直子的書好像也不多」

天母圖書館的藏書雖然已經比石牌圖書館來得多樣(可能因為在山坡上,想借書的人比較少(?)),但較新的熱門書籍,不管在哪裡還是一書難求。
於是隔天,在圖書館藏系統(https://reurl.cc/gmky7z)鎖定標的後,前往高木直子系列(可愛的圖文書)還很充足的東區地下圖書館獵書
東區地下街智慧圖書館隱身在東區地下街中,在捷運藍線忠孝復興忠孝敦化之間,建議坐到忠孝復興再走過去會比較靠近圖書館。

「哇!一整排的高木直子!竟然還有《心流》、《意義》、《哲學的40堂公開課》...(一片驚呼)天啊!《垃圾場長大的自學人生》!這本不是很新嗎!」

被智慧圖書館唯一的館員量完額溫、登記身分證字號(實名制)後,看到書架陳列的我,在腦袋中頻頻驚呼,當下的心情就像中了31億的頭彩一樣,只差沒喜極而泣。
稱作智慧圖書館,當然借書也要自己來。只要把要借的書放到借閱台的消磁器上,機器就會自動偵測這本書的資料並登記,不需要像在普通圖書館一樣一本本刷條碼。借完之後旁邊也有紫外線消毒機,可以多少防範一下猖獗的病毒細菌(雖然回到家還是會用酒精擦拭一下)。
這次的經驗實在令我又驚又喜,見網路上圖書館的資訊不多,乾脆寫下這兩次的圖書館遊記,供眾多愛書人參考囉。大家記得,就算沒有錢,還是可以享受閱讀的樂趣!而且如果讀法律的書就應該不會被詐騙了嗚嗚
後記:
令我訝異的是,智慧圖書館無法歸還一般圖書館借閱的書。如果想要去智慧圖書館一遊的朋友,可以先去一般圖書館或FastBook全自動借書站還書,再去智慧圖書館借閱新的書會比較輕鬆喔!
因為我就是提著三本已經閱讀完的書去智慧圖書館,卻無法歸還。只好身上背著9本書走來走去。後來順利找到FastBook機器可以歸還已經閱讀完畢的書籍。
順便整理有FastBook全自動借書站的據點
  1. 行天宮站
  2. 南港車站
  3. 台北小巨蛋站
  4. 信義安和站
  5. 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
  6. 內湖三軍總醫院
  7. 松山車站
  8. 台北市政府
  9. 總館
祝大家閱讀愉快~
五臟俱全的館藏寶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