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酒徒《隋亂》的副作用

2013/09/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就是大肆搜羅相關歷史資訊!
  我手邊的書盒版只有一到六卷,第六卷雖然印上「完」字,實際上卻收尾得潦草(據說是作者的老毛病,見 jeanvanjohn 轉 [心得]【隋亂】一部病入膏肓的中國片段),後來為了滿足讀者,才又撰寫號稱外傳的第七卷來補完。
  好在我經過古龍的洗禮,不管是「開放式」、「李代桃僵式」,其至是「神龍見首式」的結局,都沒在怕,只要有寫完就好(誤)。
  所以,「爛尾」並非我把書架上的隋唐史籍全部拿下來翻一遍的原因,事實上,我連第七卷都不想入手,那原因究竟為何?為了要印證書中情節,也為了更進一步認識隋唐的豪傑。
  酒徒行文稹密、考據詳實,文采雖不華麗,但其誠懇實在、不拋聲衒俏的寫法,反而讓我特別有好感;尤其是他字裡行間流露出的悲天憫人胸懷,讓我第一卷都沒看完,就決定上網搜購整套書盒回來;也是這部作品太具魅力,讓我在百忙之中,仍手不釋卷,成為我短暫逃避現實的安樂土。
  然而,故事到了後期,不知是連續閱讀或過多戰爭場面所致,我開始感到有些睏乏--有的讀友說是主角外掛太強,我個人倒是覺得還好--整套下來我會給七十分,就是差在後繼無力以及某些人物塑造的缺陷,不然拿八十五分應該沒問題。
 以下有雷。
  先說配角。石嵐的出場雷聲大雨點小;萁兒到後來硬生生添加「政治」這項技能,根本是為了補強李旭而存在;還有那個周大牛,我記得他明明是個欺善怕惡、不事生產的無賴,怎麼跟在主角身後,先是一變成為愛碎念的婆媽之輩,既而又變成值得託負重任的要角?主角莫非是綠手指,只要他碰過的就會變成吃素的?另一位經主角感化的還有宇文士及,我還挺喜歡這個角色,只可惜戲份不夠,沒能多發揮他的賤嘴(笑)。其他像是孫安祖、徐世勣、劉弘基、劉黑闥、張須陀、秦叔寶等人,也都是把本領教給主角之後就沒戲了,下場不是慘死就是被逼反,只有主角平步青雲,把他們遠遠拋在後頭,甚至還拔刀相向,雖然說這是為了寫人生際遇的無奈(講白一點是製造戲劇衝突),拿史實人物來成就主角也無可厚非,但這樣用過就丟、學完就踩,還稱得上仁義嗎?你說說看,你說說看啊?(拉走)
  好吧(整整衣襟),單純來說李旭這個角色。既然是主角,承載作者理念、滿掛主角威能自不待言,但偏偏原始設定是虯髯客,兩者的形象性格,我怎樣都連不起來,以為隨著劇情發展,會漸漸導「正」,結果反而越來越國士無雙、世故圓滑,跟我印象中豪邁灑脫的大鬍子相去甚遠,拿出原文對照,情節也有不合之處,未免讓我有些失望;加上因為想多瞭解其他豪傑的事蹟,回頭翻閱架上史籍,翻著翻著,把後續作品(第七卷、以及同時空場景不同視角的第二部《開國功賊》)的閱讀興致也翻沒了。至於第三部《盛唐煙雲》,在講唐玄宗那一代,同樣是朝代的沒落與兵荒馬亂,同樣有花朵凋零,所以也沒想再讀。
  不過大體而言,《隋亂》是部佳作,能寫到他這樣程度的當代小說作家實在沒幾個,推薦給喜歡歷史和穩紮穩打派武俠的讀友。
  對了,這部作品被出版社野人放在俠客館,還被拿來跟金庸作品比肩;以書中的武打場面、俠義精神來看,說是廣義的武俠小說並不為過。讓我驚訝的是,武俠/俠客如今並非顯學,野人出版社竟然特別將之獨立成館(不像奇幻基地,連鄭丰這種正統的武俠作品亦僅以「鄭丰作品」系列之,網站上甚至乾脆歸類到「境外之城」),真是鼓舞我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