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 《人浮於愛》(上)心得──愛情是什麼樣子?

2021/02/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浮於愛》

作者:侯文詠
出版社:皇冠
貫穿全書的一首歌──〈童話〉,「你要相信,相信我們會像童話故事裡,幸福和快樂是結局......」但在書中,幾乎大家都不幸福快樂。許多段不正常的戀愛關係,隨著時間的推進交錯在書中上演。主角們之間的問題幾乎都圍繞著錢,究竟,「錢」到底在愛情中扮演了甚麼地位?該追求的愛情是甚麼樣子?
也許正如顧厚澤說的,每個人都有病。書中的角色,都因為他們自身的個性缺陷,而走出這樣崎嶇的感情路。在故事中,我忍不住把自己代入每個角色,去思考他們的處境。
書封面的花瓣,彷彿無聲地渲染了角色的悲哀結局......。花瓣也有經過設計,剛好8瓣,在書中每經過一章,開章的圖片就會多出一片花瓣。

摘句

  • 永浴愛河。是嗎?一條所有人都在其中載浮載沉、無法主宰、更不知流向何方的一條大河,值得如此渴盼嗎?一條怨念著、折磨著、承受著、掙扎著的河,真的值得如此眷戀嗎?(心彤的心聲)
  • 「如果我可以為了你殺詹董,為什麼你就不能殺掉范月姣呢?」(小琪說)
  • 正因為愛是那麼痛苦,所以我只能用更強烈的恨來停止它。(范月姣寫給顧厚澤的信)
  • 愛一個人愛到願意犧牲一切的熱情,小琪可以理解。但恨一個對你好的人恨到非殺他不可的理由,小琪卻一點把握也沒有。
  • 「你以為愛的深就是幸福嗎?你以為那些彼此爭吵、傷害的人,愛的不深嗎?很多時候,人生就是因為選擇了那種沒那麼深刻的愛,所以擁有了幸福。」(錢麗慧對辛毅夫說)
  • 「從客觀世界的角度觀察,愛是不存在的。」老教授說:「愛只存在主觀的角度。真正要形容的話,我覺得它更接近信仰。必須兩個人都真心相信,並且願意把對方都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時,愛才存在。再沒有比這個更簡單,也沒有比這個更困難的了。」(對顧厚澤說)
下集人物分析預計2/21(日)20:00更新!

購書連結

人浮於愛》侯文詠。皇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42內容數
在這裡我會分享閱讀心得、書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