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 《預知死亡紀事》名譽與偏見

2022/12/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預知死亡紀事》

作者:加布列.賈西亞.馬奎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
出版社:皇冠
外地的青年巴亞多.聖羅曼與安荷拉.維卡里歐結婚,他們舉辦了熱鬧的婚禮,但在新婚夜,新郎發現新娘已非處女,因此退婚。新娘指控山迪亞哥.拿紹爾奪走她的貞操,新娘的雙胞胎哥哥們為了捍衛家族名譽,揚言殺掉山迪亞哥.拿紹爾。命案發生。
在當時的社會規範下,結婚前非處女有罪,而安荷拉一句話,就可以讓山迪亞哥.拿紹爾成為「兇手」,即使種種跡象顯示並不是他。「法官親筆在空白處用藥房買來的紅墨水寫下註記:給我一個偏見,我就可以撼動這個世界。」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偏見的影響很巨大。
「我」從山迪亞哥.拿紹爾媽媽記憶中,得知他的優點是樂天、溫和以及心腸軟,文本中這句話剛結束,馬上寫山迪亞哥對廚娘女兒伸出狼爪,真是諷刺...。他是事件中的受害者,在另一個角度也是加害者。
雙胞胎兄弟其實沒有認真要殺人,他們希望村民阻止自己,但在一連串的巧合、許多人的漠視中,命案發生。集體冷漠會導致邪惡與死亡。之後雙胞胎辯護捍衛名譽的正當性,神父回「只在天主面前是無罪吧。」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故事描寫血腥,山迪亞哥.拿紹爾被刺後捧著自己的腸子走進家中、屍體未能妥善保存、不專業的解剖,惡臭以及荒謬感讓這個故事更魔幻了。
在眾人眼中,新娘與家族捍衛了名譽,山迪亞哥.拿紹爾替自己贖罪,唯一的受害者是退婚的新郎:巴亞多.聖羅曼。名譽與伴隨的暴力,讓我沉默了一會兒。
書摘:
  大多數人都能做點事阻止命案發生,然而都袖手旁觀,他們安慰自己,說攸關名譽的事是神聖的私事,只有當事人能處理。「名譽等於愛情」我常聽母親把這句話掛在嘴邊。(P156)
  法官親筆在空白處用藥房買來的紅墨水寫下註記:給我一個偏見,我就可以撼動這個世界。(P160~16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42內容數
在這裡我會分享閱讀心得、書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