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上班族朋友,該如何建立靈感資料庫?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班族朋友,該如何建立自己的靈感資料庫?
如果您曾聽過我的實體或線上課程,或者看過我在「內容駭客」網站上所寫過的文章,肯定對建立靈感資料庫這件事感到熟悉吧?
無論您是非常忙碌的行銷人,或是時常需要撰寫商品文案、企劃提案的上班族朋友,我們每天總有看不完的報告、趨勢和案例,必須把這些資訊應用在工作場域上⋯⋯甚至,還不時得和數據、成效以及客戶打交道。雖然Google很強大,但如果沒有一套自己的搜尋方法論和靈感資料庫,工作效率必然受到影響。
過去因為在網路產業與媒體服務過,所以有不少從事行銷或文案寫作工作的朋友們都問過我這個問題:「欸,你都是怎麼蒐集靈感、整理資料的?你會推薦大家看哪些網站呢?有哪幾個粉專或社團,是行銷人必須 follow 的?」
嗯,今天就讓我來跟大家聊聊這個話題吧!
說到靈感,感覺似乎有點虛無縹緲。我會建議上班族朋友最好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論,別太依賴靈感這件事;否則,哪天真的腸枯思竭,又該如何是好?不過,我也同意──靈感可以幫我們提供有力的觀點、找到新穎的切入點,甚至是幫商品文案、社群貼文加分哦!
現在,就讓我來跟大家分享一些建立靈感資料庫的原則吧!
如果您喜歡傳統紙筆的紀錄方式,可以準備一本好寫的筆記本和便利貼,若您習慣使用電腦或行動裝置,當然可以選擇Evernote、OneNote、Quip 或Notion等各式各樣的數位工具或雲端服務(我現在最常使用Roam Research)──重點不在於選擇哪一種數位工具,而是在工作崗位上,我們必須養成觀察事物的習慣,對天地萬物都抱持好奇心,還要記得隨時記錄唷!
舉例來說,時序即將進入九月,您知道九月有哪些重要的節慶嗎?除了中秋節,還有哪些重要的活動、展覽或是關鍵的時事呢?
您知道消費者對哪些事物特別敏感嗎?九月的時候,除了迎來開學季,大家還在忙什麼呢?就我個人的觀察來說,舉凡社交、情感、專業、實用資訊和時事等議題,特別容易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所以,也不妨從這些面向切入,不只是蒐集靈感,也可思考行銷活動的執行方向。
我喜歡用Google Trends網路溫度計 專頁儀表板等數位工具來蒐集行銷議題的情報,藉此掌握網路上的熱門新聞與趨勢、動態。我要特別推薦大家使用Google 快訊,這樣做的好處彷彿是幫自己請了一位助理:好比如果您對「社群行銷」或「內容行銷」感興趣,不妨可以透過Google 快訊訂閱這兩組特定的關鍵字。
(利用數位工具來蒐集行銷議題的情報。/圖:網路溫度計)
此外,我也會關注一些行銷領域的專家、學者和意見領袖的言論,像是賽斯.高汀蓋瑞.范納洽尼爾.巴德爾以及臺灣科技大學資管系教授盧希鵬等人。可以從他們的臉書、部落格或推特等其他社群媒體,得到許多最新且有用的資訊、情報。
至於華文地區粉絲專頁的部分,我會關注以下這幾個粉絲團,像是:Motive商業洞察品牌行銷學臺灣電子商務創業聯誼會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以及內容駭客
而在臉書社團的部分,我會推薦大家申請加入以下這幾個社團:內容駭客俱樂部社群丼 Social Marketing DonTeSA台灣電子商務創業聯誼會行銷部落社群媒體經理互助會社以及Digital Marketing Connect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因應即時通訊軟體LINE在2020年六月推出新的社群機制,我特別成立了「內容感動行銷」的LINE社群。每天都會針對內容行銷、文案寫作與個人品牌等相關議題,提供參考文件、研究報告等資訊和大家進行交流。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您一起加入!
「內容感動行銷」的LINE社群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7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Vista通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27會員
306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該如何面對印度變種病毒的威脅?(上)        原本全球的疫情,因為疫苗的施打率逐漸增加,有望透過疫苗的覆率而達到群體免疫的結果。換言之,已經施打疫苗的人被感染新冠病毒的機率會顯著的降低,既然比較不容易受到感染,也就不會傳染給其他人,這樣傳播的人數就不會再增加。當傳播者減少時,病毒等同失去了傳播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1-07-07
如何邀請Line上朋友加入《公務社群》各位已經加入《高雄縣醫師公會公務社群》的醫師會員們,因為疫情升級,在此請會員邀請你Line上同樣在高雄縣執業的醫師朋友加入社群,讓更多人能收到公會的訊息(例如請大家響應社區篩檢站、即時知道衛生局最新政令),有疑問也可以即時釐清(例如暫停院所間的支援是怎麼回事)。 Line的邀請機制,不會過濾「已經加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1-05-19
【七八年級生常被稱為草莓族 這世代該如何翻轉 在職場勝出 】在台灣大家稱七八年級生為草莓族,因為生長在民主開放教育環境,造就他們自我意識強烈作事風格。不管任何事情,只要遇到不如意或必須承受高壓時,他們寧願選擇放棄,也不願委曲求全。相較於上一世代胼手胝足打拼精神,這群年輕人從小備受呵護,享有優渥生活環境,自然容易養成依賴個性,無責任感。   在職場上,主管最怕
avatar
Daphne 小黛
2020-10-17
《返校》之後,該如何再上這堂歷史課?(上)關於歷史當《返校》引發支持與反對熱議,你是否清楚意識到所謂史實改編電影,背後的「史實」有哪些呢?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19-09-30
《返校》之後,該如何再上這堂歷史課?(下)關於教育「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但是,如果青年一輩如我們不曾經歷,為何害怕遺忘?《返校》後,人們的對話才要開始。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19-09-30
【承認你的"不願原諒"】原諒,該建立在自身決定上 人生中難免會遇到遭人捅刀的時候,無論是工作、愛情、朋友、家庭。 因為不原諒,也是表達立場的一種方式。 而且這是你的自由。 選擇原諒,應該是自己的自由選擇, 而不是不懂你體驗的人,自以為大器的叫你接受。
Thumbnail
avatar
林佳儀 Lin ChiaYi
2018-08-13
【承認你的"不願原諒"】原諒,該建立在自身決定上。 人生中難免會遇到遭人捅刀的時候,無論是工作、愛情、朋友、家庭。 近在網路上讀到個人意見的文章,有段生命記憶浮上心頭: 這段時間裡。我發現且承認了一件事: 原來自己忽略了自己的內心感受,卻沒有去體察自己為什麼憤怒的原因。 自己不允許自己有生氣的舉動,但自己也沒有給時間讓自己好好的復原。
Thumbnail
avatar
林佳儀 Lin ChiaYi
201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