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设周记》(补)01計劃書預告版/開學前一周

2019/09/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回金门的得知要交毕业设计周记的时候其实蛮慌的(因为在大陆有墙的压力所以导致接收的质询不是很灵通),抱着看了很多人的文章也想写写的想法,所以试试,顺便通过写文章的方式让自己更好的整理一下关于毕设的一些想法。

前言

  • 看不見的泉州
其实关于毕设的题目,我在大三的时候其实蛮想在毕设的时候做关于泉州的文化方面的设计,包括像旧建筑的再利用,或者是产业创意园区这样的东西因为在我小的时候其实泉州并没有像现在那么多高楼,街道也没有那么宽,当回想起小时候游步在泉州的古厝巷弄裡,檢視老城区與古建的空間尺度與環境氛圍,那是一種昔時生活經驗展現的遺跡,那是一個電力,通訊,自來水,電器都没有现在发达的時代。那時的生活模式與家庭組織,和人类在都市中的活动配合當時營造與材料的技術,造就出了那樣的空間。(大概是我6岁时印象中的泉州鲤城区),而現代建築一樣也是這個時期生活的體現,例如電視進入客廳取代大廳祖先神明龕,現代人生活依賴手機與網路過活,離開這些我們可能將會無法生存。但是在来到金门这样拥有特有场所精神的地方学习建筑,我开始反思泉州在是否应该继续拆去已有的老房子变成一個個高楼林立高樓。
  • 垃圾回收進軍大陸
“谁都没有想过,他们的垃圾每天搬到什么地方去。运到城外,当然,可是城市年年在扩大,清道夫必须走远一点。垃圾量增加了,垃圾堆也高了,在更宽的周界里层层堆起来。而且,里奥妮亚制造新物品的能力愈进步,垃圾的质量也愈高,经得起时间和自然现象考验,不发霉,不燃烧。里奥妮亚周围的垃圾变成不可摧毁的堡垒,像山岭一样从四周耸起。”(卡尔维诺,看不见的城市)這次回大陸最大的驚訝摸過與垃圾回收開始在大陸的上海開始實施和準備向各個城市推廣的消息(本而言回到大陸就可以不用垃圾分類的我甚是絕望QAQ)搞笑之余,我们真的要为上海的这一举措拍手叫好,这虽然只是未来垃圾处理漫漫长路的第一步,但是却是最艰难最重要的一步。
我眼中泉州的变化

設計動機

  • 收縮的泉州
(1) 现实中的泉州在扩张着(从本来的只有一个鲤城区,扩张到我9岁搬到的新区丰泽区已经变为旧区),而原本狭窄的街道也被擴建,但是原有的建築被拆除,我認知中的泉州在減少在被替代。而泉州在的文化保留在利用方面做的最多的可能就是創意產業園區的計劃,而許多都已失敗告終。
  • 垃圾回收的未來
(2) 對於垃圾回收的前景,我的看法是他將成為下一個中國社會體系大躍進的重要節點,上一次大陸經的大躍進應該是出現在經濟體系中網絡支付的出現,他導致了大批的實體店鋪的更新換代,以及人們支付習慣的改變。而我相信這次環保回收時代的到來,對建築行業將有這巨大的推進。

議題分析

  • 創意產業園區的失敗
失敗的原因有很多,失敗的第一點應該和老城區擁擠的交通系統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擁擠的交通是使用者不能很好的到達這的第一個因素,而老城區已經規劃的前瞻性不足使得停車變得十分不方便這是第二因素,第三因素這是對受眾定義的不清晰,使得沒有符合受眾的使用空間。這三點是我認為創意產業園區失敗的關鍵。
  • 地域性文化的不可替代性
政府試圖用產業園區喚醒人們對地域性的認知的同時,開發商卻拼命的開發者樓盤,大型綜合體,而在利益的趨勢下,快速的出圖,出方案,建造已經變成不能避免的事情,而沒有設計沒有地域文化的建築基本成為近期泉州建築的基本特征。而民眾對歷史文化和地域文化的認知一直保留在很淺的水平。
  • 垃圾回收與建築的關聯性
為什麼我認為環保回收時代的到來,對建築行業將有這巨大的推進。因為我們生活中最基本的食衣住行用最多環保材料的就只有建築5%,而且有一個方法可以馬上降低碳排放量和不可降解垃圾的毒性對地球的影響,那就是大量的使用回收材料再把它變成新的建材。而中國的回收率在34%到60%之間,但其中真正被回收的只有2%到5%被真正的回收,剩下的大多是被燒到埋起來和丟到海里去。而真正讓我感覺到回收垃圾視乎也可以和建築有關聯的,可能就是台北市最近的花博展覽館了(使用100個回收的礦泉水瓶做的建築)這可能是我對這兩者之間關聯性最大的啟發點。

預計成果

  • 地點
泉州原有創意產業園區的從新改造和再定位或者可進行舊建築再利用的規劃區,大部分的舊創意產業園區的位置大部分位於鯉城區的市中心,而新的有部分在新區處於未開發階段
  • 使用受眾
青年人,青年人是最有可能進入這些園區的人群之一,因為網絡時代的到來大量的打卡點成為了青年人必去的地方,而這樣的產業園區也成為了這些打卡點的一部分。
未成年,未成年人是未來的希望也是做意識引導最好的時間段,讓他們在這個時間段接觸這些新興產業對環保時代有著很大的推進作用。
  • 點與線
因為就的已有創意園區有好幾個,有想著試圖有一些方式將其串聯,可能是某種機制,或者是人點於點的關聯性將其串聯
    Dg-Liu
    Dg-Li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