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畢業設計

2019/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把后浦民防坑道作為都市的靜脈藉此活化地面都市空間
都市 徑。脈。動 -金城民防坑道的開放與整合
金城民防坑道因時空背景差異現今成為後浦城的一條都市靜脈,利用在基地上所觀察的生活脈絡,置入破口使其重新和地面連結。將建築作為一種工具,坑道作為脈絡,重新組織都市空間。
大學畢業已經要邁入第四年,打開之前畢業設計所繪製的檔案,真的回憶滿滿,話說過完了228年假才是真的開學吧,應景想和大家分享做畢業設計的小小心得。
寫在前面,不管你正在做畢業設計還是之前,都建議學弟妹可以讀以下書籍。
畢業設計我想從結果來說:以下是當時自己所缺乏的。
1. 構造練習
2. 邏輯分析
3. 時間計畫
學長的畢業設計發想的緣由很單純簡單,當時想具有金門在地性又可以和鄉鎮相關聯的議題。所謂金門在地性並非只是形式材料或空間格局的呼應,而是須在既有的金門特有涵構下取材,並加以改良,事實上在後續畢業的學弟妹展覽方式都是當時我有興趣的議題。最後為了避開所謂的聚落限制,在金城和瓊林間選擇了金城后浦民方坑道作為畢業設計的起始點。
后浦民防坑道原始圖說
當時很喜歡做設計,在指導教授朱百鏡的建議下,在既有坑道上挑出了20多個點,就像在畫油畫一樣,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討論,將每個點的定位逐漸清晰化並刪減,在Richard Sennett(2003)「肉體與石頭 」個人都市主義篇章提到,速度主宰著都市,使得個人脫離群體造成安定的假象。而解決之道則是回歸生活,使人再重新連結。 「在地生活價值」即是畢業設計要談論的核心。
后浦都市疊圖分析
當然和大多數同學一樣,我並沒有很滿意後續的成果,但這些經歷都不斷再就業後檢討反省。在評圖場上,我好像要選縣長一樣,說著沿線的規劃,不過深入去探討每個點所做的再利用合理性都顯得有些牽強(因為後面實在沒時間阿)
所以以下是給即將做畢業設計的學弟妹一點建議。(回應前面三點)
你可以做很大的區域計畫,但最後最後也請好好回到建築,多畫一刀從屋頂到地面景觀層的外牆剖面吧!
  1. 可以的話多用數據說服你的指導教授,而非我覺得...我認為。
  2. 時間請好好控管,可以從前面設計知道自己的作業速度評估,寧可做設計也不要說了一口好設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