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05別傻了,你不會有年終獎金和尾牙,更不會有職務代理人!

2020/08/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接到第一個固定寫網摘、編輯電子報的工作時,我常帶著電腦南來北往,一方面談了遠距戀愛,另一方面剛買了第一台單眼,總想到處旅行拍些台灣的風景。更重要的是許多剛結識的網友、從前在北部認識的朋友都在台北,這樣南北移動成為還沒有穩定收入時期的常態。
註:網摘的工作內容,是一天挑選幾則重要的訊息放上網頁,替它下個標寫下大概150字的內容簡介。
我在任何時間、地點寫文章、改稿、上傳,也成為後來接案人生中,四處在任何地方、交通工具上打卡留下記錄。
只是,單打獨鬥的自由工作者,先不論任何上班族享有的公司福利,「身體健康」這件事變成生命裡最重要的一件事。我常笑著形容,跟工地那些做工的人比起來,我這樣接文字、設計工作的人,最大的差別在於工作內容不需要風吹日曬雨淋,一旦失去健康、生活中有任何的變動,都可能失去賺取收入的機會。
更常會在接案的過程中,常常會有前輩、長輩,或是任何人的耳提面命說著:「接案的人,你腰桿子要軟、脾氣不要太硬、做人圓融一點……」當你真正踏進這個沒有任何一刻安穩的接案人生時,你才會在那些你從來沒有感受過的生活細節裡發現:「沒有任何事比身體健康更重要!」尤其是當你「一天無法上工,你就沒有收入」的時候!
那是2009的過年後,跟K約在外頭要談新的工作內容,應當是在做其他工作,把出門時間給擔擱而太趕,加上同時在想不同的工作內容,我在找路的過程中摔裂我的左手肘,連把車扶正站起來都耗費相當大的力氣,才忍著痛請K到我所在的位置將我載回家。
這個骨裂需要在左手打上石膏,而這個上石膏的姿勢讓我的左手掌必須朝上,使得原來打字飛快的我,連寫一封email給我的主管、短短的幾行字,都要花上十幾二十分鐘。在那個沒有語音輸入法、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就連打一則140字的twitter都吃力得讓人沮喪。但是,工作就在那裡必須要做怎麼辦?
沒有病假可以請、沒有職務代理人,只能讓自己花數倍的時間,完成當天的工作。同時還得花更多時間進行日常生活:洗澡、吃飯……,每件事多占去生活中的時間,就等同於「工作」的時間更加減少了。由於生活實在太不方便了,石膏打了兩週問醫生能拆就拆掉了,但迎面而來的又是漫長的復健。
邀請你訂閱這個《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可以繼續閱讀下方的文章。訂閱五百元方案,還可收到我送給你的贈品,若你有讚賞公民也請幫我拍手囉!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4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9K會員
776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