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大歷史 從野獸到扮演上帝》閱讀筆記 我們認知的幸福生活真的幸福嗎?

2020/08/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本人類歷史通識書,也是一本能引領你進入哲學思考的典籍。

“認知革命”讓智人成為不同人種間,最後的贏家

智人從認知革命開始,建立了“想像秩序”的思想連結,例如:錢,其實本質上就是一張印刷過的紙,沒有什麼特別,是因為我們相信錢擁有換取其他事物的價值,是全世界共有的共識,鈔票才具有“錢”的價值。
智人如此利用想像出來的概念,讓“部落”、“結盟”成為共識,成功的凝聚出極大的力量,成為人種間最後的贏家。

“農業革命”是人類史上最大的騙局

農業革命之後,智人開始放棄採集狩獵,轉而定居農耕。
乍看之下感覺農耕更能保障食物的來源,但以另一個角度來說,實際上這就像是一場騙局,只是基於智人對未來的想像,覺得現在多努力一點、辛苦一點的耕作,未來能夠換取更多的食物。
可若是來一場天災或人禍,食物的來源直接被摧毀,長期安居樂業下,過去在荒野之中,也能就地取材創造生存機會的技藝逐漸失傳,自然生存的能力也隨之降低。人類在日常生活中,反而多了更多如何生存下去的憂慮。
如果說採集狩獵是有一種知足常樂,活在當下的浪漫,那麼對我來說農耕就是為了滿足想要更多慾望的作繭自縛。
原始的採集狩獵,輕裝上陣,隨著食物來源而遷徙,人類的足跡踏遍了整個世界。
有了自己的農耕領地後,想要遷徙總要帶上一大堆資產,需要多花心思去讓食物來源更多更穩定,整體來說定居生活更比採集生活,失去了不少生存之道的彈性。

帝國主義的出現,加速集體價值的傳播,削弱文化的多元性

以“前現代”時期來說,經過了科學革命,西方的帝國主義較偏向承認自己的無知,抱著去探索無知之知的心態,四處探險。
而東方文化舊有的帝國主義,價值觀較偏於高高在上,在思想上較認為自己是全知全能的的,多以“天克汗”施捨的態度去面對其他周遭國族部落。但所謂會溺死的都是會游泳的人,正因過於自滿,導致後現代時期的發展被西方後起之秀遠遠超車。
如果說文明是較基於物質層面的趨同,那文化就是存異的不同價值觀與精神
而經過這些帝國的殖民與拓荒,一方面智人的文明多樣性開始被削減,一方面也著實在某種層面提高生活品質。
拉回到現代社會,沒有金錢、沒有土地,就沒有得以生存下去的食物,更是幾乎不可能有機會、有能力靠原始的採集狩獵養活自己,某個層面來說,生存環境竟是較過去艱難。
凡事都有一體兩面,定居的生活也讓我們現代多數人的生活過的安逸,滿足了基本的安全需求,讓人類得以去發展更複雜的文化,像是發展宗教、金錢及不同的意識型態等等。
這些都是透過智人集體意識的肯定產生出來的,若是智人間不相信它的價值,那它也將失去其價值所在。

單一現代文明的發展下,我們真的感到幸福嗎?

我們不能確定,我們擁有舒適安逸生活的現在,是否能讓每個智人族群真的覺得幸福,抑或者是被傳播新價值後,認知這樣定居、群聚,相信主流價值觀的現代生活方式就是幸福的?
我想在現今世界上,乍看下還存有許多文明,但充其量的也只能被稱作“多元文化”,太多不同的文明都已經融合了共有的價值,以至於讓我們都生存在一個共同的文明體系。
而在單一文明體系下,其實我們也真的很難去思考體悟、比較過去現在的生活方式哪一個才能讓我們人類感到真正的幸福。

回到自身,我所相信的是?

若說現有的社會價值體系,是由智人透過共同肯定的想像所產生的,我想我個人的價值是偏向於相信浪漫主義及自由主義,嚮往多方體驗累積不同經驗,重視個人自主權、相信人性本善等等,其餘內在價值也可以被歸於道家思想、半個佛教徒,努力看清事物的本質,了解當下的感受,而不強求持續或是避免,保持內心的平靜。
基因在我身上可能也出現了返祖現象,我知足常樂,沒有過多的欲與求,不愛偏安一隅,嚮往足跡遍佈四方,探訪無知之知;我熱愛自由,卻也不敢說這完全來自我的自由意志,一切的價值的堆砌都是相輔相成的,我只能確定一件事,這的確是我自己選擇要相信的。
行動派 Kelsi
行動派 Kelsi
旅行外交 x 資源分享 x 體驗成長 以體驗全世界有趣的機會為名 出發! # 人生百way,這是我的滋味! 我是愛冒險的 Kelsi 生活就是要超有趣,走到哪就是能如魚得水 好奇心+搞怪+一點勇敢 超省錢出門走透透 哪裡有又酷又好玩的事 哪裡就能找到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