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TENET 天能 * 一刷總結

2020/08/2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導演:Christopher Edward Nolan (克里斯多福‧諾蘭)
該片一句話總結:
這是一部英雄又拯救了世界的電影
多一點點的關鍵字,那就是從預告片與片名海報來看,應該很清楚的就已經表示出該片大概就是跟”時間”與”逆轉”、”TENET”有關。
以下心得涉及少許劇透,未看片者建議不要觀看。
只想弄懂時間順逆行的,推看其他影評者,如:放映雞如履的電影筆記

-------------------------------------------------------------------
其實我原本的一句話總結故事,是:
這是一部英雄當下決定協助拯救過去的自己與世界的故事。
從這個角度來看,主角群自己就是自己的英雄,拯救了自己的當下的世界,是沒有任何謬誤的。
如果順著片子的看到最後,基本就是如我上面所說的,主角不停的透過時間機器,從現在回到過去/未來,並不斷地拯救了過去的自己──的世界。
裡頭讓看試片者紛紛驚嚎燒腦的部分,其實應該是在於當他們利用時間機器逆轉時間時,外在世界的所有一切基本上是逆行的,然後那一下子在順行時間,一下子又在逆行時間中,畫面剪輯的讓人偶而會冒出滿頭問號:”所以現在是在順行還是逆行?”或者是”到底逆轉了啥?”
逆行時間的世界,就好像原本世界的行進是逆著來一般,相對於習慣於時間順行的世界的我們跟主角群來說,起初適應是有點困難的。
如果看片分不清楚,那搞清楚主角群戴氧氣罩、躲氧氣室的時候是處於逆行狀態就可以了。
我們所習慣的前行時間所看到的世界是:時鐘的指針往前走、鳥往前飛、子彈往你射來、嘔吐是把嘔吐物從嘴裡吐出來,然而逆行時間則完全反著來;拿上面舉例的兩個例子,子彈從你背後飛回槍枝裡,你的嘔吐物從地上飛回你的嘴巴裡
所以以後說別隨便說:”你把吃下去的給我吐出來!”
诶!要是對方去逆行時間的機器來個反轉時序改變過去,那麼對方還真能把吃下去的東西吐回原樣還給我們。
(但我並不想要,謝謝。)
來說說劇情,因為網路上已經有其他劇透王了,我就不解釋劇情細節發展的。
整部片跟原文片名TENET 是完全吻合的,後面解釋。
一開始的故事,未來的主角跟他的小夥伴正在拯救順行時間線中當時(過去)的現在自己。
有點繞口,但請理解,這個故事真的就是這樣玩的,鏡頭很努力地想傳達"現在"的概念。
現在主角一直不停地回到過去,或者說向著未來,去救了過去的現在主角。
請先看一下自身周遭有無圓形的時鐘、看看鏡子裡的時鐘,兩者配合的話,會更好理解一些。
我認為,在這部片中的背景假設,那就是世界本身關於時間,是順行也是逆行。
簡單來說,當大爆炸發生,大爆炸可能是新生也可能是毀滅,因此從一開始就有兩個時間軸,一個是一爆炸就已經是高度發展到下秒毀滅的世界逆著倒轉著時間,另個是我們所認知到從無到有的世界建立過程的順行時間,假設我們所認知的世界發展是事實的話。
因此剛開頭的歌劇院槍戰危機中,觀眾看到他身邊的子彈碎片頓時逆飛還有恢復原狀了,而後一開始就出場的主角千鈞一髮之際救了歌劇院中本來差點被炸光光的沉睡民眾們。
導演拍片很雞賊阿~
第一次剛看到這裡的時候,完全是以為主角貌似覺醒逆轉時間超能力,完美配合預告片開了個玩笑,幽默了傳統英雄故事,但看到後來又不得不懷疑,主角群真的沒有覺醒超能力?
好吧,
科學就是超能力
恩,看到阿福,還有蘿蔔蝙更確認了:
WHAT’S YOUR SUPER POWER?
I AM RICH. :)


說實話,看片前我也被總總消息給誤導了,當真認真以為這部片跟時空科幻魔法有關,看片前還以為是跟星際效應、全面啟動的時空論相關,但看完後只哭笑不得,原文片名其實一開始就表明了:
TENET。
你的信念決定你的世界。
慶幸自己每次看片都完全沉浸當下享受片子的劇情,偶而某些片子才會不停發散腦袋邊看邊思考。
片中有兩段相當重要,跟TENET直接相關的重複對話:
一、跑去試鏡被導演發現的蘿蔔蝙主演的──尼爾,在片中出現了重複的對話:”過去發生的已經發生。”
二、主角:”我是我自己的主人翁”
在整部故事中,主角團之所以能一再的回到過去,除了時間機器外,最主要跟這兩份認知信念有關:
正因你認同相信過去的一切成就了你,所以你才能改變你所認同相信那成就你的過去。
在片中,從頭到尾其實並非是真的逆轉時空,而是逆轉主角群自身的時間。
就像前面說的片中世界的主要假設,時間順著走也倒著走。
電影海報其實也破梗了,翻轉的不是世界,僅僅只是自身。
翻轉的是主角群對時間必須順行的信念,當開始相信時間是可以逆行的,那麼看出去的世界,就全倒著來了。
看到這裡,我覺得唯物論者看這片大概得破三觀,雖然量子力學本來就是科學走回唯心論發展出來推翻唯物關科學的新科學理論,但是唯物論很多很固執的,要真看懂這部片其實是在講信念這唯心論的玩意兒,大概會覺得這部片亂演一通,看看就好,就我不算多的看書看片經驗,這部是我目前覺得用整片概述量子力學的部分時間感還解釋的最清楚明白的電影。
在片中,已看過片子的觀眾都能看到,為了避免祖父悖論,因此主角群做事時,特別強調對稱性,尤其是逆行時間者,他們必須完美配合過去對稱行動,才能達到交換與時間正逆序的轉變。
復仇者聯盟最終戰時講到一個概念:祖父悖論基本上就是不存在的,你回到過去改變的不是你的過去,因為那若是你的過去,那從一開始你就不存在。
如同身心靈學中常說的,每個選擇都是一個平行時空,看你當下選擇跳躍到哪個平行時空。
以這種觀點來說,主角群就是堅決當下都行進在過去決定自己經驗的平行時空上,絲毫不考慮跳跳看其他可能性。
上面說的觀念配合著一起看這部片,應該就很容易搞懂。
從頭到尾,都是主角從未來指導過去自己給予過去自己,安排過去自己成為未來的現在自己的模樣,或者說是他們認為的命運。
所以過去已經發生的就已經發生。
你無法改變不屬於你的東西,當你先認為你的過去既定,正因為那是你認為屬於你的過去,所以你才能認為你想要改變過去
而又有多少人,能相信認同過去並非既定,且並非是成就現在自己的一部分?
其實還是有的,若能完全忘掉或捨棄那份過去,之於現在的自己而言,那份過去還真的就是不存在,但這裡指的忘掉過去,是那時候發生的事、因過去事件產生的想法、新建立的認同與慣性、還有當時的各種經驗,這些都必須被完全拋棄遺忘,那現在的你才會不是受到過去的影響而認同了現在的自己;或者另個作法,是現在就重新改變對那個過去影響的認知,完全推翻那份過去經驗導致的各種自身習性。
看片到最後,我其實跟N刷全面啟動後不由自主冒出”整片都只是主角柯柏的夢境不斷夢中夢輪迴著”一樣,一看完這部片就冒出了個懷疑:那逆轉世界時間的機器,包括說指定了薩托這個軍火商來弄,其實都是未來著主角一步步逆行時間所推動的過去,甚至,連那個機器到底是真是假,都難說,只能確定那個對稱旋轉門與空間,基本上就是真正的正逆轉自身時間的機器。
因為成就未來的主角自我認同的過去事實,就是他當下對自己所認知的過去事實,而一旦他改變了他認知的過去,他對自身的認知還是基於他就是過去發生過這些事,而成為了現在的他。
片中的狀況,一直是現在的你,現在也處在過去,現在也與未來同在。
片中是真的把”只有當下”這個概念解說得很好。
你一直改變的,看似外在,實質上就只是你改變了你的認知。
主角群們一直改變的,是他們經歷這些事件後,當下對自己的認知、對過去的認知,加入了科幻超能的元素,就是時間逆行了回到過去成就現在的自己。
簡單點說法就是當下,你將對過去會有:”啊!過去我沒注意到的地方,原來有我自己的參與”、”原來當時是這樣的,我居然沒看到!”
由於拍攝手法相當的科幻魔法,應該很多人會卡在時間上,但導演跟片中的故事要講的,我個人認為並非在於"時空”,而是在”對時空的認知”。
而且,主角強調了三次”我是自己的主人翁”,這部分重要的狀況在於,他都是處於不知未來,但當下他就是決定要這樣做,做自己的主人、真正屬於當下自己的決定。
在片中可以看到,不管外在時空如何變動,從頭到尾主角團事實上都是處於當下,因此上面寫及時間時,我以未來的現在與過去的現在來表達。
一直在強調現在、當下。
時間根本上來說,是現在的點連成的,我們能認知的,從來都是已發生的,未來實際上會發生甚麼,只有未來的現在,因為對過去的認知而知道過去發生了甚麼,所有的決定與認知的自由意志,都還是由現在所決定,當然那些可預知的未來,也是由於自身對過去的慣性認知,而可被推測與決定行動,因而成了新的過去。
是現在的思考行動決定了過去,也是現在的思考行動決定了未來。
整部片都隱隱強調了,改變過去也好,創造未來也好,其實還是始於當下。
當然了,假如不想了解信念甚麼的,那麼推薦放映雞如履的電影筆記的影評,這兩位大手整理了一張完美的時間序表格,清楚歸納了各個角色的時間在電影中與相關事件改變自己世界的順行逆行。
單用特效感的商業大片角度來看,時間順行逆行世界展現,也是爆炸般充滿觀賞性的美學創意。
最後,如一開始一句話總結:
這是一部未來的英雄自己拯救過去的現在自己的世界的故事。
更精簡些便是:
這是一部英雄又拯救了世界的故事。
另外我得說.......
諾蘭導演你又賜死了蝙蝠俠阿阿阿阿───(淚奔)
Cloudia Kane Tera
Cloudia Kane Ter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